Friday, October 22, 2010

久旱逢甘露 升職大加薪 (作者: 何熟識)





近期會計界最大的一件事或許就是「四大會計行留人,部分加薪六成」,近日某報用醒目的標題披露的四大會計師行最新的加薪幅度,在社會上有着不大不小的影響(以筆者收到各界朋友電話或問候為參照),同時也為業界帶來了一番新的氣象。



「一定quit」變「睇定啲」



的確,四大會計師行紛紛向員工發放升職加薪信,加幅由二成到六成不等,不少同行因為工資的加幅打消了原本的三年「畢業之後即走」的念頭,當日信誓旦旦的口號「一定quit」,也變成了底氣不足的「睇定啲先」。



而原本「睇定啲先」一心等薪酬加幅出來再做打算的行家,驟然積極工作了起來,開始比積極更積極(pro-actively)地去和經理或者合夥人商量將來2010年底審計的安排,例如討論討論「如何應對即將實行的上市公司在財政年度後三個月內公布業績的期限?」,「應該怎樣安排peak season的staffing,因為有同事會走或未必走?」等等。其景象好比大地震之後人民重新振作起來,各界人士同心協力,百廢待興。



令筆者不禁想起久旱逢甘露這一個說法。所謂久旱逢甘露,乃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出自宋代《容齋四筆——得意失意詩》,字面意思也不難理解。然而這樣一句話,在我們的會計界該怎麼理解呢?




所謂「久旱」,會計師工作量大,加班時間長,加上金融海嘯後的無薪假,零OT,上年薪酬加幅得區區可憐的幾百元大洋(6至7%)等等(詳情請參照本會之前的文章,有詳細闡述) 。



掐指一算,也足足旱了兩年。或許有人說,兩年不算久旱,姑勿論兩年不下雨會不會旱死人,回想起天天工作十五個鐘還要忍受一個月只拿8000多元薪酬的日子,然後偶然有一天收到公司主席發出的Congratulation郵件,說:「我們公司過去一年在各位的努力之下有兩位數字的增長!大家繼續努力!」那一刻你的心會想什麼?我們是不是真的在與公司同甘共苦?在我們與公司共患難之時,公司是否會過分了一點,用我們變相減薪的犧牲去換取那兩位數增長的風光?



是的,或者兩年不算長,不過若要是心死,可能兩秒就夠了。多少人做滿三年後毅然離開,甚至有人連升職加人工的10月也等不到就辭職,皆因心已經死了,而且死得還很徹底。



反觀「甘露」,顯著的工資加幅,傳聞中的special bonus,一起看起來是那麼的美麗。然而筆者了解到,其實早在2000年初,當時「五大」的人工其實與現時顯著加幅後的薪酬所差無幾。剛剛升職的年輕AM/SA,當年一樣的是2萬元出頭。



盼做到Work Life Balance



然而,當我們抬抬頭看看自己身處的這個世界,物價比十年前上漲了多少?房價又貴了多少?現在連一個會計師,所謂的專業人士,連「上車」都愈來愈難!




就連金價也不甘寂寞的創了新高……,似乎這次的甘露的確能幫年輕會計師一把,但是這僅僅是拿回了我們所應得的。需要認清的是,公司成長的腳步其實我們並沒有跟上,今年漲四成工資是因為去年基本沒有漲,而平均而言,「甘露」只是對於我們辛勤勞動的合理回報而已;儘管,這已經是實屬不易。
要根本改善年輕會計師的生活和士氣,光靠冠冕的加薪是不夠的。只有徹底改變會計師的生活,真正做到work life balance,業界的人心才能真正回歸,人才大量流失的現狀才能得以改善。
總體來說,久旱逢甘露,是一件好事,值得慶賀。
需要警惕的一點是,會否因為工資的顯著加幅而讓核數師的工作「鑊」上加「鑊」?筆者實在不希望見到的是:「食得鹹魚抵得渴,袋得咁多人工,就應該做夠咁多個鐘!」
最後,恭喜大家有不錯的工資加幅,一起努力,共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