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近代打工仔辛酸史 (作者: KS)




筆者前陣子與各YAA大哥們開會,閒聊間討論一些現今後輩遭遇,看着你們為後輩人力價值感到不值而激烈討論。筆者欣喜香港這資本主義社會裏仍有肯為打工仔爭取的良心老闆感到高興,但坦白講,近十年出身的打工仔,都忘了自身價值是什麼。



無論各行各業,當我們踏入社會那天開始,超時工作就已是理所當然的了。當然是沒有補水的,每年薪金停滯不前亦沒什麼大不了。



就以當年筆者入行為例,沒有大學學歷,面對金融風暴,要入行嗎,除了要硬着頭皮說自己能力不比大學生差,還要令僱主覺得自己肯捱肯搏,更重要是不問回報﹗過了四個多月,終於找到一份月薪五千大元的核數工作。



仍記得當時老闆說僱用我的原因,是因我夠慘‥‥‥。不管怎樣,這份聘書真的讓我高興了好一陣子,因為當年與我同班過半數同學幹的都與會計無關。



廉價勞工的魔咒



閱報常看到一些說法──我們這一代不知足、不捱得,現在清醒過來──這些根本是把我們變成廉價勞工的魔咒。



讀了那麼多書才只得每月數千元的收入,還要面對特長工作時間,究竟那一方面不知足,那一方面不捱得呢?



聽到大哥們討論沒有人會站出來挑戰權貴,對啊,因為當我們入行時都被洗腦了,腦裏都把這境況視為理所當然的,傻戇地相信今天不怕蝕底,將來才站得住腳。



更可怕是,被標籤為不願蝕底是足以自毁前程的。試過被僱主拖欠三個月工資都不敢作聲,為的是一紙核數經驗的推薦信。



相信大家都知道,少了一封推薦信,多了一段空白期,無論在各行各業,都是罪大惡極的事﹔又試過一份任職了三年的工作,財務總監因不悅筆者為加薪而離職,不承認我待在這裏三年的會計工作經驗,牌照制度就這樣變成玩弄下層的一把利器。



所以,在各行各業,不難發現,再差劣的僱主,都不會被說什麼,而且有些「整人」的伎倆更包裝成是光明大道的必經之路,與大學合作大搞潛行空間,在「大一」時開始思想植入。



我還記得當年多位讀大學的朋友,都深信入四大是成功的捷徑,但成本效益這書本知識就被洗得一乾二淨,甘願自身成為一件最不成本效益的製成品。



誰願為受欺壓一群發聲



面對這全方位的欺壓,要生存下來都不容易了,更遑論去改變什麼。就算有人願意發聲說不,但一面對現實,什麼都好像變得力不從心了,畢竟,各行各業都是這樣,要生存下來,最重要是去適應多於對抗啊。



所以在這環境下成長的我,對所謂的career path都糢糊了,因為感到無論在一間公司,或在一間會計師樓內如何如日方中,都只是處於把自身成敗交予第三者的被動位置,所以有大哥提出任何人都一定贊成一人一票選主席時,因為太清醒了,我都頓時有點語塞。



因為相比起有公會存在,沒公會可能會令大家生活得更愉快,更重要的是,節省下來的會費可以為自己多做一點開心的事。



(本會將於10月7日晚舉行「Autumn Breeze: Career Pathing Night」,讓年青會計人在輕鬆的環境裏與同行及求職顧問交流搵工心得,詳情請留意本會宣傳通告。)

2 comments:

Quality Alchemist said...

這是供求問題. 在十多年前, 我記得教授說學歷膨張開始. 只有終身學習, 增強自身價值. 不知會計這一行的, 有沒有學歷膨張呢?

bittermelon said...

會計一早以有學歷膨漲的問題了...哎

其實KS兄也不要太灰心,雖然你遇人不淑,而且不只一次,但也有不少僱主是有良心及reasonable的.

另外,你提到"蝕底"的問題,其實"肯蝕底"始終都係較多機會,但"蝕底"也要有個底線,任由僱主拖糧不是"肯蝕底",而係縱容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