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0

會計後進成功「上位」的要素 (作者: WY JIMMY)

新春假期眨眼過去,幹會計核數的又要埋首案頭趕年結報告死線。在此謹祝各同業龍精虎猛,開工大吉。



早前與同業談到,作為會計「薯仔」要「上位」應具備哪些要素?最近電視又播新一輯《鐵齒銅牙紀曉嵐》,紀曉嵐與和珅兩位一品大員,儘管各具靈活頭腦,文采過人,且管人管事的能力出眾,還是不時要花盡心思去揣摩老闆乾隆皇帝的聖意?單憑「辛勤」及「有料」在今日又能否令會計同業們成功「上位」?



討論區版友列出會計要「上位」十項主要因素,我也不賣關子,今次先談不能賴以「上位」的五項因素,下次再談可以「上位」的另五項。



很多同業認為有價值但最難「上位「的,有如下幾類:(一)勤力,做到半夜都毫無怨言;(二)不靠別人,只靠自己表現;(三)要求薪水不高;(四)永無推遲別人的要求(Yes man);(五) 最新的會計知識 (如會計/審計準則及稅務條例)等,這些都有相同的特質-過度以自我為中心。



單憑勤力服從不足



首先,「勤力」這創值原素是必需的,但「勤力」絕不足以作為成功的唯一因素,簡單講現在單靠「勤力」已經不夠。牛雖勤力,但機械泥耙今天已差不多取代了牛的工作。作事也一樣,一定有別人比自己做得更快更好。雖長期做到半夜是一般大行慣常做法,但你要問自己還有多少青春,身體可捱得多久?單靠這點去上位是最困難也是最傷。



這與做「yes man」相似,這種會計/審計同業一般欠缺對外溝通技巧,仍懷着「逆來順受」粵語殘片式的舊一套價值觀來對客戶或外人。可是這對公司便很危險,現今商業社會變化萬千,人流複雜(豺虎當道?),若此員工有什麼苦也自己攬,把自已累了不打緊,但事情完成不了而害了公司聲譽就非常無辜。



這種同事其實要找別人取代不難,尤其是在市道差的時候,替代品便在市場蜂擁出現。所以只憑這點「上位」,在現今商業社會比較困難。



「不靠別人,只靠自己表現」難以成功這個道理太明顯了。說好聽點便是獨立性強,但作為一家有規模一點的企業,以個人之力相信很難成事,明顯這是一貫做慣小型企業「one man band」的通病,「做得到」與「做得好」大家也明白是兩碼子的事呢。



筆者曾與一些這類會計同業合作,整間公司都不滿意她工作方向。有時老闆都不要求她做那些工作,往往她自己卻做過通宵達旦,當然效果是吃力不討好。她可能一直以為自己表現很好,但卻沒有願意聽聽他人意見,最後她也是捱壞了身子離去。所以,過度個人主義絕對是前途發展的障礙。



生意人一定想用最超值的價錢請一個幫手,但「超值」這定義不一定是平,當然閣下要開天殺價,要考慮自己是否「物有所值」。如答案不是的話,當然後果自負。



如果你自信有表現,但老闆似無動於衷,有兩件事我們要想的:一來自己是否真係未算做得好?除自我檢討以外,可能需要找一找朋友或談得來的友好同事傾一下;二則自己是否會有更好路數?如仍未有,應該好好想一想為自己爭取一下;在核數行見過不少朋友,都中途被客戶撬走。



有能力的不怕去想辦法,但用低薪去「上位」的話,似乎在商業社會就不夠現實了,自己的人際脈胳也未免做得太差了。



近十年大勢所趨,會計與審計準則,稅務條例或案例都屢有修改,這些在我們會計行業是所謂「硬技術」。的確,了解這些「硬技術」最新資訊,在工作上有一定的優勢,但單靠這些上位仍是不夠。現在資訊發達,老闆雖未必懂看這些專業準則,但其實每位從業員也能到會計師公會網頁看到,公會也不時有不少講座,請專家去講解最新的準則及條例的變化,所以這些長處比比皆是,已非獨有了。



「硬技術」並非無可替代



如只是一些會計及稅務問題,很多會計師行也是兼做。就算是一些商務或管理上的策略方案,或者是國內外營商的行情,很多專業會計師及律師行,絕對能當得上這方面的顧問,收費也只按需要及複雜與否而定,價錢一般算合理之餘,也能切實幫到公司。作為職員除非你擁有的知識是很專有,例如一些很切合到公司需要的稅務計劃,否則精明的老闆有時也會多問幾方面的不同意見。單靠這樣上位也絕不容易。



總括以上是很多同業以為賴以「上位」但最終失敗的因素,有時這些因素不是市場不需要,只是單憑任何一點一定是不足夠。下一次我們再討論一下,哪一些在筆者經驗中是會計同業成功「上位」的主要因素。

3 comments:

lck912 said...

I only want to say.

Add oil in audit field.

Hope one day we can be the decision maker one day.

lck912 said...

So tired in this 2009 Dec peak season....

But i believe we can pass though~

WYJIMMY said...

剛剛昨晚與數位同學晚飯, 外面個市都好立下, 好簡單打開份報紙, 或上網jobsxx, 見到都係果幾份工, 我朋友直頭話, 新年後見到audit job 得五至六份請人, 一望就知過左peak season 就叫你走果d, 今年 2010 其實暫時未許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