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會計師,你的名字叫弱者嗎? (作者: 龔耀輝)

事緣是這樣。有一天,跟一位好朋友咖啡談話。他作為前上市委員,對於財經事情還有點認識。他說: 「H 股公司毋須要找香港會計師核數, 今勻會計師死硬。奇怪,我又未見有會計師公會出來爭取。」我頓時為之語塞。對,從一個市民角度看,如果並非明白事理,很容易會從最近的港交所政策改動,以為它有心跟香港會計師作對。年初取消上市公司需要合資格會計師的規定,未來將會容許內地會計師簽發H 股的報表,又正在研究是否推行主板公司季度報告。似乎所有新政策都是對會計師不利,若非砸爛會計師飯碗, 就是增加會計師工作量( 並不代表有人工加) 。




港交所有自己的考慮,從投資者、市場、上市公司等多角度出發。但會計師公會應該從會計師角度出發,如果要有一個團體維護會計師利益,應該就是這個會計師公會,別無他選。但正如朋友在咖啡談話中所說,從未見過會計師公會走出來說句話,為會計師的利益爭取。由行業公會為會員出頭,爭取權益,甚至利益,天經地義, 香港市民不會怪你, 公會亦毋須怕醜。當然,如果行業利益是與民為敵, 自然不受歡迎。最近地產商將所有樓盤都變身豪宅賣樓,扯高全港樓價,繼而令租盤物價飆升。如果地產商還要出來爭取,叫政府平價賣地,繼續停建居屋,禁止工廈改變用途,這種爭取行業利益就會惹來民憤。



公會須為會員爭利益



注意,會計師利益並不等如與公眾利益或投資者利益相違背,例如合資格會計師。當初港交所自己引入規定每間上市公司需要一名合資格會計師,是要確保上市公司財務報表的質素。換轉頭要取消,又話董事應該可以自己負責, 毋須合資格會計師幫手,神又你鬼又你。如果當日會計師公會出聲爭取,不單只確保每間上市公司高層都有一名穩陣的合資格會計師坐陣,如果上市公司有什麼風吹草動,合資格會計師黯然辭職,更加給與投資者一個明顯警告訊號。在這情況下,公會為會計師爭取利益,直情是與投資者利益相結合。




到今次H 股可以由內地會計師簽發,但兩地如何跨地監管,未有定案。而且, 審核上市公司報表, 並不單只靠會計準則,還有其他,譬如港交所上市規則。就算是會計準則,內地那一套跟香港是一模一樣嗎? 文字意思可以做到大概接近,但演繹就可以不同。例如common controlled entity,國際準則沒有指明用什麼方法計數, 香港通常用acquisition method; 而內地會用merger method。換言之,就算在不違反國際會計準則之下,香港公司跟A、H 股公司, 都未必可以橙同橙比。



向北傾斜問題多



再說, 就算容許內地會計師南下簽H 股, 為什麼由財政部及中證監批准,而非由香港會計師公會,又或者香港證監會把關? 美國上市公司,如果由海外會計師行簽發財務報表,一樣要向美國的PCAOB 登記,受它們監管。PCAOB,就等如香港的財務滙報局。香港任由另一個地方的會計師過來這一邊簽字, 又由另一個地方規定誰合資格, 這個會計師公會應該如何反應?




大家都明,人家是阿爺,莫說會計師公會,就算是政府出面都不容你改變長官意志,破壞最高政策。由當初兩地會計準則趨同互認,就估計到有這一天的發生。若果早前的公會諮詢通過, 容許內地人拿香港的執業資格,莫說H 股,連私人公司都可以食埋你。到時候,香港會計師公會都可以收工, 讓中國會計師公會收編。



雖然四大佔A、H 股八成市場, 但就H 股簽發事件出聲, 為會計師爭取權益,並不是明益四大的老闆。當財政部要中國本土會計師行做大做強, 要出品自己的四大,國企的生意就先轉給血統純正的自己人。生意減少, 會計師行在港招聘意欲下降,大批本地大學畢業生前路茫茫,無法找尋合適工作,終日在家無所事事,假日上深圳索K 減壓,回港後因精神錯亂,危座露台,消防員到場救援,揮拳打暈事主。演變下去,這是嚴重的青年人社會問題。



會計師公會為會計師出聲,是要制止社會矛盾惡化,為香港長遠利益着想。企直一點, 遇着踩到上心口的事惰, 光明正大, 怕乜出聲爭取利益?

3 comments:

bittermelon said...

龔先生:
既然你是公會的council member,何不直接向公會反映,並運用你的影響力督促公會作出適當行動?

我們選你入council,目的就是希望你能代表我們,如果只是在報章撰文而沒有其他行動,那如何向投你一票的人交代?

如果你已向公會反映了,但公會還是不理會的話,那也請你向眾會員交代一下。

謝謝!

Frankie Yan said...

請問你的論點是否已反映在公會於十月二十三日給聯交所之意見書内。

http://www.hkex.com.hk/consul/response/cp200908r.htm

Anonymous said...

龔先生:

你向公會反映一下。

Otherwise, accountant will become very cheap, in hk society, you are one of the accountant to express your view, but we are not.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