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房間裏的大笨象 (作者: 馬振峰)

蘭廸.保施(Randy Pausch, 1960-2008)是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的計算機科學教授,他在二OO六年給診斷出胰腺癌。當他獲悉他的癌症已病入膏肓,藥石無效之後,他仍積極面對人生,努力生活,愛護家庭學友。他還於太太生日那天飛回大學講授最後的一課。在不到個半小時的最後一課裏,高朋滿座。如果不知保施教授患有末期癌症,命不久矣,還以為他壯年「搵夠」,提早退休。

保施教授一開始就毫不忌諱自己行將入木的事實,還把他胰臟及肝臟的CT掃描顯影出來,數一數有多少顆腫瘤在內。他說:「人們忌諱知道真相,所以會傾向對真相視而不見,正如人人不會說出房間裏的大笨象一樣。」他續道:「就是因為他即將離世,他更需要開懷的活在當下,把剩下的每一刻活得精彩。」筆者為什麼要覆述保施教授的故事呢?敝欄此前一連三篇由不同角度分析年輕會計師的未來,有業界朋友向筆者反映我們是否過於悲觀,應否正面的看待事情,既來之,則想辦法化之,不需挑起不必要的負面情緒?筆者雖然尊重以上觀點,但絕不苟同。正如保施教授所說,要對自己好一點,就要正視並確認房間裏的大象。如人人為避免負面情緒而對危機三緘其口,我們是不能找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法的。

接受「河蟹」忽視「大象」

筆者也有參與會計界慶祝六十國慶的酒會聚餐。當晚見到很多會計界的前輩,當然少不了特首及國家領導代表,場面冠蓋雲集。不知是否會場所限,筵席一路擺到宴會廳外。贊助名單上大都附有內地結盟會計師事務所的名字。這正好證明人要生存就會想出自救辦法。眼下最佳自救辦法當然是北上,事關國家正國運昌隆,大把「油水」機會也,故也欣然接受「河蟹」。然而大家私底下知道北上還可尚存一息的話,人家南下就更使本地業者機會渺茫。而承認內地合資格會計師事務所對在港上市的H股公司的會計師及審計報告,正是大開中門。可是大石壓死蟹,已「河蟹」得七七八八的業界不得不做。公會於此事的態度是米已半熟,就任由港交所作秀諮詢,「側側膊」避得就避,對「大象」視而不見!

至於諮詢承認內地會計準則及其會計師報告,理由為內地會計準則已跟國際接軌,差異縮小云云。筆者頗有保留。翻翻一些「四大」的研究資料,均指出準則大致趨同,但好些準則細節尚存差異。況且中國新會計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接軌那套)於二OO七年才實施,內地上市公司仍需時間實踐,實不明港交所憑什麼驗證資料說於二O一O年會計年度可在H股施行,是不是「上頭」有命,莫敢不從?

河水井水多矛盾

另一關鍵問題,是在於兩地制度差異的問題。如諮詢文件所願,內地將接受在內地上市的香港公司的財務報表,而同時有關的財務報表是可由在香港會計師公會註冊的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按照香港或國際審計準則來審計。驟眼看似有一對等安排,筆者卻非常擔心,何解?就用最近城中大行會計師在一宗專業失當訴訟裏,被發現揑造審計檔案而遭拘捕調查的例子,如該企業是在內地上市的話,內地小股民損失慘重,效法雷曼苦主天天上街,羣情洶湧,破壞社會和諧秩序,你估算該會計師的下場會是怎樣?內地奉行大陸法,香港奉行普通法;香港有廉政公署及商業罪案調查科,內地有公安及國安,他會否受香港普通法,抑或受內地大陸法的法院審理?他因為犯了嚴重經濟罪行,擾亂社會秩序,公安或國家會不會越境拉人,以息內亂?又或給港府送上內地衙門法辦?到也許時我們會覺得老廉或CCB更可愛!

依筆者觀察及跟參與討論回應諮詢文件的業界小組朋友傾談,對港交所此議大都敢怒不敢言,無奈接受政治現實。對此,筆者仍然都是那句,請各有能力左右公會決策的會計師大老闆們再三思,是不是凡是「上頭」想要的都「從善如流」,最緊要國慶節目有份坐低?
保施教授講完他的最後一課後,他說最後一課不是為了在講室裏的同仁,而是為了他的孩子,即他的下一代着想。我們又有什麼留給下一代的業界接班人?

1 comment:

bittermelon said...

絕對支持作者的做法,要行業進步,不應像駝鳥般像頭插進地下,什麼也不講聽,而應該將目前真實的情況反映. 我也是抱著這個心態寫blog的,希望業界能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