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取代 (作者: 岑繼元)

上海會否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中心,對我這個入行年資尚淺的會計師來說,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將來即使上海變成了金融中心,我這位香港仔,還有否生存價值,能否在上海這處地方求生?




人在上海



在上海「呆」(或「獃」,只知道念dai,但中文字應該是那一個,到現在還搞不清楚)了兩年多,我基本上已經當自己是上海人,或大陸人。香港電視冇睇,新聞亦已經事不關己,最重要是,自己的做事方式以及價值觀,亦已經被他們同化。



例如軍法統治。



在香港,大家文明人,就算老闆要伙計做事,都會客客氣氣。個別老闆就算再難服侍,頂多大聲說幾句,始終當你是一個人。但大陸,可能被帝皇統治了五千年,現在依然是變相的帝制,只不過帝位是襌讓,而非由子女繼承。眼見各位大陸老闆軍令如山,草菅人命的氣焰,久而久之,令我們這類香港讀番書的小輩,都變成相當暴戾。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在餐館大嗌「服務員」。聲調愈來愈大,語氣愈來愈重。有時,我會不自覺問,幾時我彷彿變了另一個人。



在大陸做一個核數師,到盡江山落後地區,嘗盡民間草民美食,更見盡各式千奇百怪的賺錢及使錢手法。起初一兩次,還會問「這行不行?」,又或者當是audit finding,詳盡記錄來龍去脈,讓經理定奪。但久而久之,當全世界人在你耳邊說「大陸是這樣的」「香港的方法在此並不適用」「這個區是容許這樣做。你有本事,直接去問政府部門」。漸漸地,我亦分不清究竟對或錯。



前輩高人教落,audit 最高本領,並非發現問題,而是在問題出現後,無人能夠算在你的頭上-這就是所謂audit risk。驟耳聽來,打了個突。但想深一層,一間大陸公司,體積龐大,你又有什麼本事可以明白每項細節?就是這樣,漸漸地我被同化為,由找尋問題,變成找尋不在場証據。



當我覺得自己變成了大陸人之後,我就問,將來在上海這個金融中心,我還有什麼位置?最近四年,在上海搵錢的確易如反掌。同我一起入職的幾位大陸同事,每人手上起碼有兩層樓揸手。你會問,上海房價如此厲害,是他們剛畢業的大學生能夠負擔嗎?你有所不知,這幾年,他們所賺的出差費,加班費,算起來,隨時高過一名初級主任。加上他們平時使費特平,要買樓做業主,輕而易舉。我們還在留意太古城南豐新邨,暗忖自己如何籌夠首期,他們已經有樓揸手。由五千蚊一平方米,到現在升至三四萬,他們已經發大達。



香港「玩完」?



這批有樓、有錢、有膽色、有人脈網絡,懂說上海話(我識聽唔識講),又曉國情的地道金融準才俊,將來上海就是他們的天下。我們?其實是他們的踏腳石。有時候,個別幾位大陸同事的英文,的確未必流利,要覆美國的電郵,是由我們待勞。但其他工作,他們所做到的,與我們香港人完全沒有分別。再加上將來香港上市公司都可以由內地人包辦,難道我們讀完大學,當了個勞什子會計師,只淪為當人家的翻譯?再者,我們英文亦非什麼好貨色,就算做翻譯都未必有路數。



每次我見身邊的大陸同事,走吓一個,走吓又一個,自己都不是味兒。他們若非出國留學,就是到什麼上市國企上班,又或者到外面的顧問公司、基金公司,轉型去也。他們個個春風滿面,躊躇滿志,大把世界。而我,每日卻擔心幾時會被counsel out,香港能否買樓,在上海還有沒有工做,相比之下,就算香港未被上海趕上,香港人老早已經逐漸被取代。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an't agree more, many industries has aleardy been replaced. Finance would be the last sector ... but unfortunately seems like won't be long.

Life Water said...

I recently read a blog entry by a HK Internal Audit 高人, topic is on "香港會計業前景悲觀 " (please see the link in the last paragraph of this comment). I quite agree with him. One of the "advantages" HK and overseas CPA/auditors have is "integrity" and "high ethical standards." I'm not saying CPA/auditors educated and trained in PRC do not have these attributes, but under the PRC political, social and economic environment, I dare say that they have a very different culture, percep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n rule of law,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ethical business practices from the West, where these attributes are valued. Is making money and profit alone is important? Maybe that helps explain why we hear about the manufacturing of fake eggs, toxic milk powder, etc. in PRC, while such stories are much less prevalent in Western countries. One of our missions as auditors is to ensure proper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compliance to the law in companies' financial reporting.

I agree, though, that in this day and age, if we don't keep developing our skills as CPA/Auditors, we will fall behind. We are not competing with CPA's from PRC anymore. Given the adoptation of IFRS and convergence of one single GAAP, we are competing with CPA/Audito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Those of us in Hong Kong must expand our world views much farther than just Hong Kong and mainland China.

Maybe you will find this blog interesting. http://bittermelon2009.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5.html

Brandon said...

香港真的這麼慘嗎?

小弟係差不多十年前, 仲係大學讀緊書既時候, 同一個上海人傾過香港同上海既競爭問題.

那個上海人當時已在上海西門子工作了差不多十年, 他説當時上海人已認為中央不會把金融中心放在香港, 認為香港無論地理位置, 文化背景等都比不上上海 (2000年, 當年仲未有金融海嘯/次按, 四大各有銀行未上市, 沙士都仲未有)...

自此我就覺得上海人比誰都自跨(其實香港人也一樣), 愛跟人比較優劣. 如果待在這群人中生活耐一點, 思想會被他們感染.

個人意見, 香港跟上海, 從無話誰比誰優勝. 過去香港發展較上海快, 只係機遇問題. 反之, 這幾年明顯上海機遇比香港多. 但中國咁大, 無理由容不下兩個金融中心. 唔明點解日日都要比較話誰取代誰. 遙望地球另一端既美國, 好少聽到有芝加哥既人話比費城取代, 或者NYSE 比 NASDAQ強. 大家各取所需, 各自搵錢.

但願各同胞唔好妄自匪薄, 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人人有工開, 人人有錢搵.

Anonymous said...

難道你呢個香港仔想係上海取代土生上海仔?如果調返轉上海仔想來香港取代香港仔又係唔係咁易? 而家你人在"異"鄉, 自然比不上別人本土文化。其實香港上海各有特色,但香港人如果再繼續自怨自艾,不思上進,只係睇住人地點壯大,就一定比人取代!!!

Unknown said...

老實講, 香港年輕人真的要想想未來出路.
過多5年, 香港可能無定企.

《我通我識》節目主持
http://lslu.wordpress.com/

lck912 said...

I just back from SH office to HK office.

I agreed with your point.

But I believe thta HK professional still hv room to survive in the sense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