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09

暗淡之路 (作者: 林麗珊)

「會計師」,看似吃香的名字, 令很多年青人渴望投入這個行業。而我亦以為前途會一片光明, 毅然報讀會計學位, 希望能當一名真正的「會計師」。

可惜,大學的最後一年遇上金融海嘯,各大公司紛紛裁員減薪,又怎會聘請大量「新血」呢? 於是,很多大公司也停止增聘人手,畢業生入職的機會自然地少。我想, 要逆境中生存,如其紙上談兵, 等待好景再臨及大公司再次招聘, 不如找一份工作實戰, 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



在loca l f i rm 認真學習



我剛剛入行,當然特別有憧憬,尤其對於剛踏入社會的大學生,第一份工作十分重要。我雖然在一間細公司工作( 同行的都稱為local firm),但也不會掉以輕心, 緊守崗位, 以認真學習為先。



可是, 我的朋友得知我在local firm 工作後, 好言相勸說: 「在local firm不要做太長,因為大行不會請在local firm 做得太長的人。一、二年內入不到大行, 就不要再做審計, 轉行吧, 因為不會再有前途啊。」



聽完這番話後,開始令我懷疑這行的前景。無疑很多年輕人都希望自己能進入一間有規模的公司。除了福利比較好,晉升機會亦比較高。當他們拿着名牌公司的職銜去找其他工作, 僱主也比較願意相信他們的能力。



就正如持有名牌大學學位的大學生, 僱主對他們也比較有信心。可以說,他們將來的前途也不用再擔心了。問題是每年的畢業生也在做「找到好工作」的夢,好的職位卻很少。對於像我不是在大公司工作的人,難道就不能盡顯自己的能力, 貢獻於會計專業嗎?



工作了一陣子,終於了解到為何「會計」是一行辛苦的行業。除了工作時間長,最辛苦的莫過於不斷報考專業試。下一年開始,香港會計師專業試就要改變考試制度。我明白會計師公會不斷推出新的制度,目的是要讓我們更緊貼會計新準則及技術消息。但不斷變、不斷學、不斷追,實在吃力不討好。現在的我, 一方面麻木地讀考試的內容, 另一方面又要浮沉於變化多端的「資訊紅海」。究竟, 何時可游出紅海?



內地可取代香港會計師



最後,還想帶出一個憂慮,就是有關中國內地的會計發展。中國發展迅速,未來相信也是中國的天下。但心想,香港以金融服務為主,會計及審計服務都有一定市場, 會計的工作應有保障吧!



可是,當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發出內地會計及審計準則的諮詢文件後, 更令我擔心未來的狀況。即是說,內地可取代香港的會計師, 那麼我們這代的年輕會計師還有未來嗎? 我試想, 將來十年就不用香港的會計師,那麼我們十年後能有何作為? 倒不如停下來,想一想應否繼續在這行發展呢! 我不希望十年後, 才發覺自己無用武之地。



也許,初出矛廬的年青人,人生經驗少, 對於不明朗的未來, 也會有迷惘的時候。不過,我明白要成功, 就要付出代價。不甘願落後, 就要不斷努力。



但願各位年青人, 積極向前, 我仍願相信未來還是美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