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網絡 (作者: 馬振鋒, 李家輝)




   古時有一位偉大的人物,他有雄才偉略,但蟄伏二十年之久,經引薦後在未來僱主前顯露實力,最後成為該大企業的行政總裁,並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這位偉大的人物便是人稱「孫子」的齊國人孫武。孫子是春秋時代著名的軍事策略家,著有名書《孫子兵法》。在春秋末年,吳國的伍子胥推薦孫子給吳王闔閭,孫子便帶同《孫子兵法》面見吳王,後被封為大將軍,並為吳國出生入死。 經典戰役便是孫子以三萬吳兵,大破二十萬大軍,成為一時佳話。


  《孫子兵法》亦成為千古傳誦的經典兵書,今天除了用在軍事外,更被用在政治、經濟、商業、人事管理及市場策略等。


  至於名將韓信能成為劉邦軍下的一員大將,最初也是由蕭何推薦。 蜀國軍師諸葛亮之所以出山助劉備,除了劉備的三顧草蘆的誠意及他的仁德外,最初劉備也是經徐庶的介紹才得知有這世外高人。從上述例子所見,縱有雄才偉略,也需要人際網絡,才能幹一番大事業,可見人際網絡的重要性。


人際網絡同心圓


  若問大家的人際網絡如何,你會怎樣評估?中國人做生意很重視關係(guanxi),大家可試試以一點為圓心,畫出不同大小的同心圓。然後,考慮閣下在管理上的人際網絡的關係,把他們的名字按關係填寫在同心圓上,關係愈深的愈近圓心,愈疏的距離圓心愈遠,看看是怎麼樣的境況?有多少人呢?他們又距離圓心有多遠呢?


  史提芬.柯維博士(Dr. Steven R. Covey)在他的名作《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Effective People)裏提及,個人獨立並不代表真正的成功,還須達致公眾的成功,互惠互賴。 在此,人際網絡及關係便顯得非常重要。 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在於言語或行為,最重要的是在於本性。 正如英國辭典編纂家兼作家約翰遜(Samuel Johnson)所言:「友誼不可缺少信任,信任不可缺少誠信。」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說過情感賬戶(Emotional Bank Account)?這就像一個銀行戶口,不過提存的不是金錢,而是在人際關係中的信任程度。


  禮儀、誠實、信用等能增加賬戶存款,增加別人的信任,在必要時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相反,無禮、輕蔑、失信等會減低賬戶存款,甚至透支,持續經營頓時亮了警號。 愈是持久的關係,愈需要不斷存款,否則後果堪虞。所以,建立情感賬戶是一個重要的習慣,這才能在商場上所向披靡。


待人接物不可少


  很多人都認為會計師只需埋首在賬冊叢中,便能把數「做」出來。其實要成為一個出色的會計師,與其他人如客戶建立情感賬戶更至為關鍵。還記得以前剛畢業加入會計審計行業時,第一份差使除了是擔任「影帝」、「影后」外,便是幫senior & manager們做買下午茶的compilation,即滙總各同事們下午三點三的菜單選項。不要以為是小事一樁,原來當二、三十人每人點選的食物及飲品都相似、但要求不盡相同時,可以是一件繁複非常的事,如鴛鴦要多啡少奶或多奶小啡,再加上少甜或走甜,可以是天淵之別。


漏了 order 更是大件事,不知怎樣打圓場交代不是故意「厚此薄彼」。當 manager 或大 senior 怪責一句「連小小的下午茶 order 都辦不好,怎樣交個「快勞」給你做啊!」真的想「搵窿捐」。慢慢給這種「on the jobtraining」磨練及打好基礎後,出勤時 senior 便開始委派筆者走訪客戶二十幾三十人的會計部,幫忙落下午茶order。


  本來望穿秋水還未到手的審計資料,吃完下午茶後果然陸續有來,可真是神奇。原來下午茶可以將客戶的門禁森嚴的堡壘打開,在派遞食物的過程中先打開話匣子,繼而了解客戶的難題及顧慮,使自己的工作更能得心應手。另外,如能跟客戶裏的一些中層關鍵「鎖匙人」建立網絡及關係,就更能幫你打開各道大門,能使工作更快速完成,做成雙贏局面。


  所以,剛進入職場的年青會計師,除了要努力取得會計原理的硬知識外,學懂待人接物及人際網絡建立的軟技巧,更加是終身受用的靈丹妙藥,故年青會計師協會聯同香港會計師公會在8月28日晚上假公會會址合辦了一個名為「Never Drink Alone: Building a Network of Success」的聚會。


  屆時,除了本會及公會會員外,更榮幸的邀請了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先生蒞臨和一眾年輕會計師分享及交流經驗。名額有限,報名可上events@hkyaa.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