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預言 (作者: 沈繼思)

   預測未來有些時候不需依賴水晶球。從事受重重條例監管的行業,一些條例上的更新或修訂,足以對未來的工作模式有莫大影響。

  2010年首季,一如以往,將是2009年度的埋數及審計高峰時段。由2009年1月1日開始的會計年度,將要採納新訂及經修訂的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當中最為受注意的,是 HKAS 1。

  HKAS 1會為新的財務報表帶來重大變化, 雖未至天翻地覆,但今次的改革,最大動作會把 Statement ofchanges in equity 拆骨,再與 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原有的income statement)整合。其他林林總總的改變,詳情隨手找上一份2008年結的年報都有所提及。

滙報期限減至三個月

  講 standard 我不在行,我等小輩也不宜班門弄斧,還是留給 technical 人才為大家慢慢探討。但時間總在不知不覺間流逝,一轉眼2009已過了一半,半年業績亦快要公告,到底有幾多公司會用新 format 還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到來年為客戶draft accounts 時,又將是痛苦經歷。

  香港的企業除了較具規模的有專人負責編制財務報表外,(我所指的財務報表是包括 notes to the financialstatements),其餘大部分的企業,無論私營或上市,會計部埋完數就象徵任務完成。上市的客戶還會好心幫忙「砌」埋 cash flow 及 equity changes,私人的公司真的會今天畀份T╱B你,聽日問你份 account 得未?Clients大都不記得,編制財務報表其實是董事的責任。

  在歐美,對 Independence 執行得較為嚴格,尤其是上市公司。核數師堅守要求客戶自行編制財務報表的原則,並保持獨立的角色。反觀本地,客戶已理所當然地認定 draft account 是核數師的責任,甚至乎屬於公司的管理資料,例如 judgement and estimates 及 HKFRS 7 的討論,都要 auditor 寫埋。這些資料有幾多是管理層真實監察公司風險數據,還是左抄右抄,身為 auditor,大家心裏有數。

  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2008年9月公布的一系列修定,其中主板上市公司年度業績公告的滙報期限由四個月,縮短至三個月,適用於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或之後結束的年度會計期間。大大小小的主版公司,在2011年,將要與創業板公司一樣,排隊在3月底前公布全年業績。

  會計師行最頭痛的一個問題,就是人手調配。忙碌的季節,全個審計部總動員,或一個人揹幾個 job,才能勉強揍夠人手,應付眾多客戶同期進行的 fieldwork。主板公司多是較具規模的企業,附屬公司分布世界各地。

  無論他們的會計制度及內部監控多完善,由年結日開始到集齊各附屬公司的賬目,直至報表大致完成可供審核,已差不多農曆新年。現行條例下主板公司多用盡四個月限期才出業績,核數人手可先行分配與創業板及其他國家上市公司,但當新例實施時,將令原本緊張的資源壓力百上加斤。

老闆煩惱短線問題

  解決方法不是沒有。(一)請人?可以,但下一個問題又衍生。經濟何時才復蘇仍有待觀望,但經濟有起色不代表上市收購合併活動能同時起動。忙碌季節過後,沒有了 IPO 等工作,會計界自然出現人手過剩的問題。

  (二) Hard Close?

  要視乎客人是否接受 auditor 太早出現。但事實是很多時客人覺得 hard close 阻礙日常工作及埋數。而且個人覺得hard close對整個 audit 其實幫補不太多,大部分balance sheet items 的 closing amount 都要做多次,成本十分高,而且隨時聖誕假期都要犧牲,員工士氣更加低落。

  (三)行 Compliance?




  行得的理應一早實行,未行的都應該是不可行了。剩餘一年多時間,就算公司們肯投資「執靚」internalcontrol,也要整體配合指引運作,上了軌道,auditor 覺得信得過才真正慳到時間。


  (四)自我解決,轉行。


  以上所謂預言,都是根據今天我們這行業的獨特環境及文化而推想。早點預算到將來的狀況,及早準備,這道理人人皆知。但觀乎今時今日各老闆仍在煩惱短線的問題,似乎還未感覺到為未來作準備的逼切性。到火燒眼眉時,吃虧的又是我們這班小職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