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跟進會計師悠長假期 (作者: 馬振峰 龔耀輝)




  上星期沈繼思寫「會計女強人的悠長假期」,反應熱烈。原因除了是因為由真正女子執筆,如實寫出工作生活的一面之外,最重要是她所遇到的情景,正正是大部分年青會計師日以繼夜所過的生活,故此令人特別有共鳴。


減人工的代名詞


  關於各大會計師行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期,卻要人默默上班或呆在家中完成工作,這一點我們早前已經提及,亦有向各方面反映,包括會計師公會的行政總裁。說實話,放無薪假期並非會計師行獨有,我們亦非大驚小怪,又或者無病呻吟,更絕非抗拒與公司共渡時艱。只不過因行業特色,無薪假期對會計師而言,只不過是減人工的代名詞。


  當空中小姐要放無薪假期,她們的確是毋須工作。一天她們不用踏上飛機,就無法辦公。但會計師有所分別,只要你一機在手,有部電腦,就可以任何地方即刻開工,加上會計師的工作,是以趕死線為目標。只要老闆一聲令下,「Horace,放假玩得開心啲。By the way,不要忘記下星期一將個『快勞』send畀我,我星期二要跟客戶開會。」這樣你這個無薪假期,就會淪為留家工作,又或者穿便服上班。


  將這情況向公會的行政總裁反映,她亦愛莫能助,只可以鼓勵員工挺身為自己權益爭取,向不合理的待遇表示不滿。但在人浮於事的環境下,年輕會計師又有什麼籌碼在手,能夠冒得罪老闆之險而據理力爭?


  沒錯,放無薪假是商業決定,外人無從插手,亦不應插手。不過,公會作為一個監管及服務會員的機構,有必要將會員所遇到的情況如實向會計師行反映。話雖如此,我們毋須要立時將會計師行老闆「妖魔化」。他們未必存心要壓榨員工,要他們無薪上班。只不過公司上下過千人,誰人工作繁重,誰人有假放不得,可能連老闆亦未必有時間去管。


靠工會自保悲哀


  在會計師公會的理事會,亦有輕輕討論過無薪假的問題,亦提過如有投訴,可以轉交專業操守委員會跟進。不過,要個別年青會員向公會正式投訴,略嫌太過大陣仗,亦未必有人願意如此勞師動眾。


  經過與公會行政總裁商討後,我們願意為各位年青會計師作為橋樑。大家如果在無薪假期、扣減人工上遭到不公平待遇,可以電郵至events@hkyaa.org,我們會為大家轉交公會跟進。所有轉介會以匿名方式進行,但必須是有事實根據,資料愈詳細愈好,但嚴禁生安白造。


  這類投訴最終公會未必會有什麼特定的行動,又或者紀律處分。但至少有系統整理,有根有據的投訴個案,可以令各大會計師行,不敢明目張膽,巧立明目,變相壓榨員工。


  我們亦會定期向大家公布投訴個案排行榜,希望各位老闆多往外走,勤找生意,令自己會計師行在生意額的排名上升,而盡量避免在這個排行榜出現。


  我們並不想變成一個工會,亦認為專業人士要用到工會自保,是一件十分悲哀的事情。不過,今時今日,個人力量微不足道,只有集合在一齊,為自己發聲之餘,亦可以為同行做點有見設性的事。

6 comments:

lck912 said...

其實我都明白兩位年青才進是有滿腔熱血.

但是, 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

我們又能做什麼.

上市公司報表是有期限的.

這個期限令我明白,

審計師是沒有選擇權的.

進了這公司三年多, 由香港做到上海.

金融海嘯.

公司政策變動.

工資和補貼

一聲令下話變就變.

我經常在澳洲的同行分享大家工作的經驗.

原來文化背景上的差異,

令整過商業文化都不同.

我的朋友都是負責大型的上市公司年度審計.

但是他們三年來從未試過 "通頂"

更少出現”食鐘”的情況.

因為外國人的社會,做什麼事都算得清楚.

我的朋友常常說: 香港的審計工作是病態.

是的.

其實, 審計人員只想獲得合理的對待.

無奈,香港的審計就是這樣.

現在已變成”人人食鐘”的普遍情況

人食你唔食,很多人都會怕.

怕其他人會覺得不公平.

這都是我喜歡 "「會計女強人的悠長假期」"一文的原因.

我覺得有時候是需要堅持立場.

放無薪假, 就不工作.

Anonymous said...

Dear Ronald and CF

Don't be shy. Do what you should do.

Names are not important. Unions, Associations and Councils etc are basically of the same group.

Young professionals, including those working for the government, are all suffering.

I appreciate the points you have mentioned in the last paragraph.

Good luck.

Bernard

P.S.
Ronald: long time no see.

Horace Ma said...

Dear lck912 and Bernard,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viewpoints. The other day when I had lunch with a government official, I told him that the accounting profession has only created value for the bosses but the profession itself i.e. the bosses are getting all the values from the booming periods while accountants in the working rank are still stuck in there with too many OT's and imbalanced work life. The profession is still running at a very primitive value creation model! We need to work harder to make the profession move forward. If you want to join us in this work, please feel free to let us know.

Cheers,

Horace
CEO
YAA

Anonymous said...

復蘇反高潮 安永「勸退」員工 上周先辭10人 大中華未來減200人

Source: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712/4/d5jf.html

The worst is yet to come? Be prepared and be positive!

Anonymous said...

想到兩條不公平policies:

1) senior rank (e.g. manager grade) 要工作超過某時數 (e.g. 60hrs) 才可以claim OT. 這是個contract term 是否已經against香港的employment ord 呢?

2) OT要扣起inefficient的時間, 這又是否犯法? 邊條ord指出efficient的ot才有人工? 消防員於消防局stand by, 難道沒有出勤便沒有人工.

Anonymous said...

It's not only about our "part-paid work", but we are not allowed to reflect our work on the timesheet during our "normal working hour".

So no matter how long you worked, the audit manager even did not allow you to claim "8 hours" on your timesheet by "locking" the chargecode on the system.

After staying in audit field a few years, I was not surprised we were not considered as "respectful" as some lawyers or doctors. It is not because our contribution is less important than theirs. It is because the audit partners and the society did not give a value on what the staff did. They only want to get "things" done, but they don't care if "the right things" were done or not.

Move to another field after getting the qualification seemed the only way out, I hardly tell this professional could "move for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