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09

會計女強人之港女投資愛情學 (作者: Janet Chan)



  筆者最近剛完成一個投資課程,好多人誤解,會計出身的我理應對投資有一定認識,但其實它們是二項個不同學科。在短短三個月的課程裏,我對投資學有了基本的認識。除了一系列的公式和圖表外,我還無意間發現香港一般女性(亦稱港女),她們的愛情觀竟包含不少投資概念。



風險和回報是正比


  意思很簡單,即風險愈高,回報愈高。港女打扮得漂漂亮亮,背心熱褲,名牌手袋,在厚厚的妝容下,所堅信的正正是付出愈多,收獲理應愈多,她們的付出絕不可小看。沒錯,我也認同風險和回報是正比的!她們的風險是你所不能想像——走光,溶妝,假眼睫毛下掉,被揭發使用國產A貨,還要應付各種減肥藥引致的後遺症……在她們眼中,付出了那麼多,難道對回報率有少許要求也是錯嗎?


  這些就叫貪慕虛榮嗎?我認為她們比雷曼債主來得更合情合理。她們對男士苛刻的要求,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正好反映她們認為這隻「男士股」回報率過低。身為高風險投資者,她們只好「騎牛搵馬」。如遇上優質股,定必全力入市。她們手頭上有的,好可惜只被列為短線對沖的股份。


可用組合形式分散風險


  可用組合形式分散風可引申另一個港女愛情觀點:最緊要有拖拍。有人比喻,落雨無傘,如同升市無貨揸手;帶傘又唔落雨,則好比跌市成手貨。你會如何決擇呢?港女定必選擇後者。又一次證明她們是投資界的!


  但好可惜,我認同她們是投資者,但並非出色的投資者。她們似乎沒學過風險管理,也不明白分散風險的重要性。老師常對我們說:揸住建行(939)、中銀(2388)、交行(3328)並不是分散風險,因為它們全歸納為「銀行股」。最近的金融海嘯,銀行股無一幸免。所以港女要投資的項目也不應再只集中於外在美,而忽略內在美。


  投資者需要詳細考慮和正確判斷,應作多方面嘗試及研究。多了解各種投資工具,好好制定自己的完美投資組合,做一個美貌與智慧並重,「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完美女人。


外來內在因素影響


  最後,我發現港女的公主病原來一大部分是由外來因素所造成。這不單是一種社會病,我甚至覺得是一個集體精神病。但為何這種女性會存在呢?經濟學稱為供求關係,有供有求,沒有先後之分。


  她們的病是外來因素所造成,就像林林總總的股票分析、大行報告、朋友建議……通通是影響你投資的外來因素。請大家要保持審慎,最後的決定是在你手中,不要再輸打贏要。港女們,你們不會是AngelaBaby,請做回自己,重拾自信!


  其實,我並不認同投資理念完全可以引用在愛情觀上,因為愛情比投資受更多未知因素影響,而付出和回報之間的比例亦接近不存在。不過,投資學的確對人生一些決策有幫助,大家不妨向這方面加深了解。再者,如果因而賺回點學費,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