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逆境中燃亮希望 (作者: 李家輝)



  還記得在2004年12月26日,一場由震央在印尼蘇門答臘西岸附近的海床所發生的九點三級大地震,引發了一場驚天動地的津波(日本語中的tsunami,即是海嘯),三十米的巨浪吞噬了印度洋無數沿海的地方,奪走了二十多萬人的性命,人道援助捐款達到70億美元。


  自始,「tsunami」這一個字便深深印在人的心坎裏。 在2008年9月,美國雷曼兄弟的破產所觸發的一場金融海嘯,津波迅速席捲全球,經濟急轉直下,導致很多企業破產及倒閉,員工失業,經濟損失更是無可估計,不知何年何月元氣才可恢復?


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不過,這場金融海嘯卻喚醒企業重新評估核心價值及持續營運的關係。這和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Responsibility,簡稱CSR)有莫大的關係。 有見及此,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在本月22日也設立論壇,探討如何實踐以企業社會責任為主導的企業方針,並加強多方的合作,關顧社會的需要。 當中更有多名講者分享成功企業社會責任的個案。


  最近,筆者和一群會計師及從事人力資源業務的人士分享有關課題,特別是在商業道德操守方面,企業社會責任也是一個相當關鍵的要素。


  而每每企業以盡量增加盈利為目標時,都會犧牲社會責任如環保及慈善等,甚至有些企業更漠視人類的健康,而出現了蘇丹紅及三聚氰胺等事件。


  想深一層,金錢是否真的能使人心冷漠,縱使是有害的食物也不計較,只要能賺得更多錢便可以;又或是為了減省成本,而不計較是否環保甚至導致更多污染的問題;而當賺得更多錢時,也不關顧到身邊及社會的需要呢?


梅關古道慈善行


  其實,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人是需要幫助的。 在剛過去的「五一」三天假期裏,筆者便參加了中國星火基金會所主辦的「星火護心行梅關古道2009」,從香港出發到南雄,聯同協辦的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一共有一百三十多人,行走三十八公里,為內地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籌款,資助他們到醫院接受手術治療,亦希望大家能夠關注他們的需要。


  步行在古道上,除了欣賞廣東省及江西省接壤地區的風光外,一路上都有和筆者的司儀啟蒙恩師霍彩玲討論義工計劃。我們都感到事業雖然是重要,但若能藉着自已的事業及技能去幫助別人,藉此召集更多的人成為義工,讓他們去嘗試各項的工作及任務,從體驗中學習,除了可藉着難能可貴的機會提升自己的經驗外,還可幫助有需要的人,何樂而不為?我們正正便是在人生中邁向這方向,實踐社會責任。


  作為義工之一,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為「星火護心行」作出努力。當開始籌備時,真是毫無頭緒,時間又短促,我們唯有把握每一分每一秒,集合我們團結的力量,去把事情做好。經過頻密的籌備會議後,一切漸變清晰,大家也各展其長,完成任務。 在4月18日的最後召集活動中,可謂「未出發,先興奮」。在4月26日的誓師大會中,除了主禮嘉賓主持啟動禮外,我們還一齊叫口號、唱打氣歌,親善大使歌星謝安琪也分享了她探訪病童的感受。


  來到三日慈善行的最後一天,在分享會上,步行者都有不同的體會。他們的心都燃燒起來,並繼續努力去分享訊息及籌款。當看過其中一個李氏家庭的個案及謝安琪的探訪片段時,大家都感受到患病兒童的那種無助,不期然的泛起了淚光。正因如此,大家唱打氣歌及叫口號時就更加落力,希望將這顆已點燃了的星火心延續。


非金錢的回報更寶貴


  當看到慈善步行隊伍中兩位七十多歲的老人家那種堅持及毅力去完成步行,為着的便是能夠盡一點綿力去幫助更多人時,心中泛起了由衷的敬佩。當他們上台分享時,當然帶來不少欣賞的掌聲,為他們的生命喝彩。



  其實,有時回報不一定是金錢,一些非金錢的回報更是寶貴。


  若我們及企業都能夠學習那兩位老人家的榜樣,以生命去影響生命,相信可以延續到社會責任的使命。西班牙球會巴塞隆拿願意放棄龐大的球衣廣告贊助,去支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可見是實踐以企業社會責任為主導的榜樣。 


 希望大家在逆境之中,也不忘實踐企業社會責任,關顧社會的需要,點燃星火心希望。


年青會計師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