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09

諮詢文件,你可以有say (作者: 馬振峰, 莫冠業, 葛如瑤, 龔耀輝)

  有關會計師執業證書的改革建議諮詢,將於本月底結束。就此,我們年青會計師協會將正式提交回應。這裏,我們希望可以簡單介紹我們的看法。

  會計師是一門極度分化的行業,對於諮詢內容的意見,四大會計師行有自己的利益立場,中小型會計師行有個別的利害考慮,上岸的可以隔岸觀火,正在打拼的有自身的憂慮。每位持份者有各自意見,而年青會計師協會打正旗號,從人數最多的年青會計師角度出發,看待這份諮詢文件。

  全份諮詢文件有十九條問題,年輕會計師最關心的,是內地的工作經驗可以計入申請專業執照,以及收緊發牌及續牌的要求。

  首先談有關內地經驗。文件建議,非本港居民一樣可以申請執業,理由是鼓勵跨中港執業。另外,內地工作經驗亦可以被承認而用作申請執業。

  對於年輕會計師,一年內可能有一半時間在內地渡過,內地經驗能夠獲承認,我們無任歡迎。但另一方面,會否擔心內地的會計師,藉機南下跟我們爭飯碗?

  要擔心,都並非是因這份諮詢文件所說的內地核數經驗獲得承認,清兵一早已經被引入關,並非今時今日。2007年,香港與內地簽署會計與審計準則等效聯合聲明,已經為中港會計師跨界搵食開路。諮詢文件,頂多是為內地會計師擴闊條路,將來有機會,連H股的核數報告都能夠簽名。

要求撤銷年期限制

  今時今日,中港會計師行兩地融合,香港北上的會計師行,找一個內地的核數師簽名;南下開檔的會計師行,尋一個香港的核數師簽名。至於內地人是否有興趣考一個香港會計師執業資格,然後搶香港人的生意?我們看,機會是零。

  全世界都知道,未來商機在內地,又怎會有人南下在乞兒兜搵飯食?再者,實際情況是,有興趣考香港會計師資格的內地同行,萬中無一!因此,我們對於這項建議,沒有意見。反而,會計界議員對此非常不滿,公開發信指責。奇怪,當年引清兵入關的聯合聲明,他亦有份參與。門戶已開,清兵入關之後,你才忽發奇想,叫人不準動刀動槍,令人費解。

  另一組問題,關乎收緊執照發牌的要求,這方面我們可有意見。例如僱主要確認申請人有IFAC出品IES8所謂的能力,另加所謂fit and proper的考慮、脫離會計師行後兩年可能無法申請執照(以往是三年),以及不准以個人名義申請。

  首先,IES8內幾項要求非常主觀及空泛。強加這項要求,是要你好好對待你的老闆,以免他寫花你的record,是大老闆操縱下屬的手段。因此,我們反對。而所謂fit and proper,基本上所有會員都是fit and proper,否則老早已被踢出會。而執業之後有practice review,任何害群之馬自然遭淘汰。因此,我們反對。

  至於年期限制,我們強烈反對。核數就像游泳踩單車一樣,一經上手,永世不忘。我們脫離核數工作已久,但當年的工作程序,記憶猶新。就算是醫生律師,例如高永文醫生、唐明治律政司,一樣可以拋下執業生涯多年後,重操故業,只要有足夠的持續進修即可。

  核數工作,除了四大會計師行大比數霸佔上市公司年報,又或者公營機構之外,涉及的公眾利益甚低。看不出為何一般核數師的執業要求,比關乎人命的醫生、公義冤案的律師還要高。我們不單反對建議,更要求將這年期限制撤銷。堅持加上年期限制的,除了是既得利益者保護行業,減少後來加入者之外,別無其他原因。

反對取消個人名義執業 

 建議中的取消個人名義執業,我們跟會計界議員一樣,反對。個人名義執業,與水準高低無關。

  上述是我們對諮詢文件的意見,我們整理後正式回應,然後發電郵給大約一萬名三十幾歲以下的年青會計師,爭取簽名支持。諮詢文件中,需要經會員大會修改法例的,如果大多數人支持以上的意見,我們會召集會員投反對票。另外,一些只需由理事會通過行政指令的,如果在會員堅決反對之下依然一意孤行,可以由一百名會員提出,召開特別會員大會,罷免理事會,重新選過。

  這是諮詢文件,並非既定事實。以往你可能感覺勢孤力弱,但今日,你可以有say,無謂再被人欺負。 年青會計師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