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會計師公會如何實行問責制? (馬振峰)




  前陣子關於會計師執業資格門檻的改革建議諮詢鬧得沸沸揚揚。本會固然盡了義務,除在此欄闡述年輕會計師的立場,亦遞交了意見;同時,此一諮詢文件也一石擊起千重浪,在業界泛起不少的漣漪。當然,一向眼角甚高的公會大員只對尊貴的立法會業界代表的聲音聽得聲聲入耳,也作出公開的回應。筆者對有關回應有數點疑問。


「大聲」與言輕


  行政總裁的公開回應文中指出公會在發出諮詢文件後,已舉辦了論壇及跟某些較為「vocal」(即大聲?)的會員見面。不知道公會見了哪些「大聲」會員,而其他會員大夥兒是不是不夠「大聲」,人微言輕,不用理會?


  她亦主動提到當初為何諮詢期只得六周,那是要遷就立法會會期,好使能爭取最早在2010年9月向立法會遞交更專業會計師條例修改草案。其潛台辭是諮詢最好草草收場,快快通過了事,冀做成米已成炊的局面!


  至於公會被批評為何一直不能把諮詢回應公開,行政總裁就自吹自擂的述說過去五年所做的多於公會過去六十多年的歷史,這完全抹煞了前輩會計師開山劈石的功勞。至於她強調公會已成為業界之聲,本人則不敢苟同。


  香港會計師公會一向不受會員歡迎,年長的特別多意見,年青的漠不關心,這其實是相當正常的。七成人拿取專業資格後,忙於開工搵食,只要這個專業公會沒有左改右改,狂加會費,又或者諸多要求,會員自然闊佬懶理。其他受到公會監管的,會比較在意,千萬不要左查右查,防礙搵食。而部分位高權重之人,可能希望借公會更上一層樓,接近達官貴人,在公在私,為自己謀求好處。公會接近三萬名會員,又如一個個圓圈圍住公會,最外層最冷漠的,佔大多數。


  最近,公會內部管理出現變化,可能大部分會員並未留意。讓我們為身處大陸趕工,又或者在香港剛剛完成bulk print的年青會計師簡單解釋。


  會計師公會,以往是會員主導。無論你有多大不滿他們的表現,始終每一主要環節,都是一個又一個由會員組成的委員會話事。其他一些日常運作,譬如年前那個備受爭議的Hip Hop影片,就純粹是行政主導,由公會的全職行政人員負責。又或者甚多年青會計師在會計師行工作時有參加過的足球比賽,都是行政主導,由秘書處一手一腳搞掂。


冤有頭債有主


  這種由會員主導的模式,由今年開始,變成行政主導。公會將變成由接近二百人的秘書處負責日常運作,以及所有行政決定。以往由會員組成的委員會,數目大減,而功能亦會由主導,變成監察。換言之,以往會員決定如何推行,今後是會員觀看推行結果,然後進行檢討。


  對於一班身處最外圍圓圈,而又對公會並不在意的會計師,有什麼影響?影響不大,反而可能更好,因為至少知道,有問題應該由誰人負責。以往會員對公會的處事手法縱有不滿,正是有冤無路訴,不知道應該找誰人晦氣。今後,冤有頭,債有主,會員應該可以明碼實價,明白誰是兇手。


  我們是靜觀其變,會為大家觀察行政主導後的結果。但實行問責制,都要知道誰是「問責官員」。會員對秘書處的高級員工,一無所知。既然以後是他們為會員謀福利,好應該讓會員知道,他們姓什名誰,有什麼Quali,可以一年百幾二百萬人工,要知道在金融海嘯,一份二百萬人工的工作,許多會員望塵莫及。要我們夾錢請他們取代會員來招呼會員,大概應該要對會員問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