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政府倡環保效果成疑 (作者: 李家輝)

  氣候幻變無常,時冷時熱,令人無所適從。   滿以為夜裏的一點寒意會為日間帶來清涼,但日間卻是炎熱非常。大霧迷濛,充滿了懸浮粒子,籠罩着一股落寞。潮濕的天氣帶來渾身不自在,流感肆虐人間,彷彿告訴人們未來的前景仍有很多未知之數,甚至是更壞的結果。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之禍福。」此時此刻,生活艱苦,我們不太寄望政府會大大支持我們,唯有逆境自強,打造一個美好的家。「建設社區,優化生活」乃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所發表的第二份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政策之一,其中「推行綠化都市計劃」,若然落實的話,實有助改善環境,救助地球。


地球的哭泣


  不知大家有沒有感受到地球在哭泣? 早前電視播映《冰天動地》時,筆者已有不一樣的感受。因為主持所踏足的地方,正正也是筆者曾踏足過的。 原本應該是冰封的格陵蘭,卻陸地處處。   昔日宏偉的冰山,剩下零星的小冰山,孤寂地浮游在海面上。擁有億萬歲月的冰河,冰塊不斷的崩裂,已萎縮了不少。這些景象,全因環境污染導致地球温室效應、氣候反常。


  早前在澳洲的山林大火,已為地球敲響了警號。今年1月,澳洲東南部受到高達攝氏四十七度的熱浪侵襲,引發山火,延綿範圍非常廣濶。山火專家摩根指出:「全球暖化和乾旱正改變大自然,改變了山火的猛烈程度和持續時間。」而氣象學家肯尼斯說:「澳洲及全球自1950年以來不斷變暖,可以說,今次山火肆虐的部分原因就是全球暖化。」 看來,若還不救救地球,往後的日子不知怎過?


政府保育後知後覺


  在預算案中提及政府致力推動綠化,筆者總覺得政府在環保政策上每每都是雷聲大雨點小。種數株小樹,卻砍數株大樹,部分還是年過百歲的老樹。政府經常做不好保育,以至不少天然濕地及環境受到破壞。


  許願樹事件,正如環保團體所述,政府未能好好把握機會,以致錯失救樹良機。最近砍樹黨的肆虐,令寶貴樹木相繼倒下,政府實不可不察這嚴重的破壞行為。


  在美化維港方面,政府將會建設連綿不斷的海濱長廊,以及改善內陸和海濱的暢達性,並聲稱這是一項需持久努力的工作。 其實若非先破壞,又何需動用巨額公帑及人力物力去改善。美麗的維港早已變成一道窄渠,海水污染已經變成既定的事實,真的希望政府重視環保工作,而不是事後補償。


  在推動使用電動車輛方面,雖然比日本慢,但這的確是一個可改善環境的有效措施。奈何政府每每未能有好的配套而導致市民用家受苦,多年前推動的石油氣車輛便是一個好例子,司機們經常投訴加氣站不足。希望政府能如預算案所述,提供足夠的充電設施,這才能落實及廣泛使用電動車輛。


  至於本港的環境污染問題,很多時都和廣東的排氣問題有關。政府在預算案中提及擴展以往的粵港環保合作範疇,可能只是一廂情願。 因為有報道指出,粵港已放棄訂立共同減排目標,這會減慢改善空氣質素的步伐。


綠色經濟刻不容緩


  似乎環保問題並不容易解決,所以在預算案中所提倡的推動「綠色經濟」更是刻不容緩。這包括「利用環保和節能減耗的措施,推動投資和經濟活動,成為經濟持續發展的方向」。我們經常說的節約能源正正可以達到此目的。利用天然資源生產能源、不需用電時便關掉電源、不要浪費食水、廢物利用、垃圾分類、循環再造、減少用膠袋等等,都有利於推動綠色經濟。


至於大家都認為是很環保的環保袋,環不環保真是見仁見智。因為人人都獲派環保袋,相信每個家庭都擁有不少。重要的是,大家有沒有好好利用,希望大家同心協力,共同推動綠色經濟。



年青會計師協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