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多一點關懷 多一分力量 (作者: 李家輝)



  「天色已漸沉,落日如霧燈,深深深,誰人用誘惑眼神,把我拉近,還假裝一點不關心。」李克勤的歌曲《深深深》點出了現在對慈善捐獻的一種渴求。一雙一雙充滿絕望的眼神,一張一張楚楚可憐的面孔,仍然期待着大家的慷慨解囊,「天色繼續沉,誰人在夜深,等等等,誰曾在某夜飄近,交給我心卻狠心,沒有話要再講,怎掩飾失望,沒有淚要再淌,埋藏着以往以往的寄望。」  我們當初的熱心又是否已經沉寂了呢?還記得四川大地震之後,大家都滿腔熱誠,為災民籌款,恨不得自己也是救援人員之一,每一天的頭條新聞都是關心四川的境況。不過,當我們經歷金融海嘯之後,自己亦成為了「災民」之一,每一天的新聞就是股市動盪、樓市下挫、財產蒸發、裁員風起、經濟衰退,可說是人心惶惶,但相比起在四川災民的境況,又或是其他貧苦地方的情況,我們所經歷的又算得上是什麼呢?相比起他們,我們都可說是幸福的一群。


籌款告急


  因着金融海嘯這大災難,很多公司及大眾市民都開源節流,連慈善捐獻也銳減了。大家不難發覺街頭多了很多慈善機構籌募捐獻及義賣籌款,大打「告急牌」。要求捐款的電郵及信件更是多不勝數。


  每年12月,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香港分會都會在中環遮打道舉行慈善同樂日。根據消息,籌款數字相比去年亦下跌了不少。筆者亦是一個非牟利團體的財務委員會成員,隨着經濟環境的因素,再加上賣旗籌款的抽籤也落空了,財政狀況亦變得更加緊絀,似乎在此逆境中,籌款變得愈來愈困難。


  在上周六,ACCA舉行了大專生商業策劃大比拚2008──慈善表演挑戰賽的總決賽。入圍的六隊分別來自六間大專院校,參賽者全是商業及會計副學位課程的全日制大專學生。他們須向贊助商(即評判團)演繹他們的既可行又別具創意的慈善表演統籌計劃書,舉辦活動以籌款500萬元為目標,幫助中國內地的兒童教育。


  筆者亦是評判團成員之一,非常賞識他們的整體表現。雖然他們作籌劃書及演繹方面仍然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自問若是在他們的年紀時,可能連上台演說,或甚至是參加比賽,也沒有這一份勇氣及信心。他們的表現的確是不錯,甚至比較一些大學生還好。


  站在贊助商方面來看,我們亦顯得較為審慎。我們經常都會問:「究竟作為贊助商,我們有什麼益處?」「為什麼我們要贊助你們的活動?」其實只要他們能夠付出多一點的熱心,作一個周詳一些的計劃,讓我們更加體會那份誠心誠意,作為慈悲為懷的贊助商,是絕對願意慷慨解囊的。


  另外,參賽者在籌辦活動方面,亦缺乏相關的經驗,不少事情也沒有周詳的考慮,以致計劃欠缺完善。作為贊助商,亦會擔心贊助是否用得其所,活動能否順利完成,籌款是否能夠達到目標。


  香港擁有「亞洲展覽之都」的美譽,會議展覽亦是發展的重要一環。在曾特首所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表示將吸引更多的大型國際會議及展覽在香港舉行,因應這方面的需要,政府亦會與業界及培訓院校聯絡,以鼓勵會議展覽的人才供應及培訓,所以,我們亦應多學習籌辦活動及會展策劃這些方面的知識。


  再說回籌款,在內地實在有很多的需要。筆者的一位老師是苗圃行動的義工隊員。她說在山區的小朋友,很少的食物已經可以讓他們度過數日;一點簡單自製的玩具已可滿足他們,但我們物質豐富的香港小朋友是很難忍受這些食物和玩具。是的,所以帶香港小朋友到山區體驗也是一段非常難能可貴的經歷,甚至能夠改變他們的人生觀。


身在福中不知福


  當義工隊探訪時,山區的住民總會把他們認為是最好的食物精心預備給義工隊員,當然這些食物可能連我們最差的一餐也不如,但當你見到他們的心意及滿腔熱誠,那些食物真的比較魚翅及鮑魚更加珍貴!雖然我們生活在金融海嘯中,但試問我們是否真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呢?相比起他們,我們所經歷的又算得上是什麼呢?


  記得《聖經》裏記載的一件事,一個窮寡婦把她僅餘的兩個小錢也奉獻了,雖然她自己有所不足,但她把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這讓我們更加體會到慈善是在任何時候及環境都可以做的。「為善最樂,福有攸歸」,這句話相信大家都會認同。


偉大與渺小


  在內地,建立一間學校大約需要100萬元人民幣,單在四川,需要重建的學校數以百計,但若全港每人捐出5元,便已經可以建立數百間學校。集腋可以成裘,正如秦牧在《海灘拾貝》裏說,當他在海灘拾貝,看到遼闊的海灘上留下兩行轉眼消失的腳印時,他感到個人的渺小;但看着那由沙礫積成的沙灘和水滴滙成的海洋,又感到渺小和偉大原又是極其辯證地統一着的。相信多一分的力量,多一點的關懷,便能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士能夠得到相應的幫助。


  10月份,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大使楊千嬅及青海親善大使陳芷菁到青海省作親善大使探訪當地的婦女及兒童,當看到患有腦癱的小朋友得不着醫治,窮困的家庭面對生活的艱難,還要照顧患病的孩子,實在令人痛心。


  你願意給孩子一分愛嗎?作為年輕的一群,我們更須學習「施比受更為有福。」希望大家在逆境中也能慷慨解囊,關懷更有需要的一群。


  更正 昨天第30頁《一桶金》一文中指出,晨訊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總監陳達榮坦言,上季業績未有倒退,「但今季表現則可能受拖累」,實為「今季表現難以預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