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打擊洗黑錢 你我齊把關 (作者: 李家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晚來的北風除了帶給我們深秋的意境外,驟降的氣溫還帶來了一點的冷傲。企業相繼結業,民工因工廠倒閉要提早回鄉過冬,新一浪的金融界裁員潮一觸即發,跟着可能還有零售業、旅遊業、飲食業……連休閒嘆一杯熱咖啡的地方星巴克,在美國的季度盈利也下降了93%,看來環境氣候令人心也愈來愈冷。


  在台灣,有關陳水扁一家的洗黑錢案卻打得如火如荼,並已經進入白熱化階段。根據報道,調查已進入尾聲,相信兩周後就會有定案;台灣法院亦已裁定收押陳水扁,成為前無古人的首位被扣押的台灣卸任元首,相信在短期內會對這洗錢案作終極的一擊。


全球洗錢佔GDP近半成


  「黑錢」(在內地只稱作「錢」),顧名思義,是來自罪案的錢。在陳水扁家族涉洗錢案中,錢是來自貪污所得來的國務機要費及企業賄款等,金額達到至少10億新台幣。至於「洗錢」,便是將黑錢洗乾淨,讓人無從追索錢的來源。陳水扁家族便是將錢滙入新加坡及香港等多個戶口,再滙到英屬澤西島陳水扁妻子吳淑珍的賬戶,再滙到開曼群島陳水扁媳婦黃睿靚的寶昌公司,再滙到非洲毛里求斯吳淑珍兄長吳景茂的賬戶,再滙到黃睿靚在瑞士的美林銀行賬戶,再分別滙到黃睿靚在瑞士的蘇黎世銀行賬戶及吳淑珍兒子陳致中在蘇格蘭的皇家COUTTS銀行賬戶,陳致中在歐洲列支敦士登所設立的空殼基金會及在中美洲伯利玆所設立的「葛拉罕」空殼公司也參與其中。過程非常複雜,正如法官也問陳水扁女兒陳幸妤:「你們家人設立這麼多賬戶,轉來轉去的,這不是『洗錢』是什麼?」的確,這每每是洗錢者所用的手法,經過多重的戶口轉賬及海外及空殼公司的參與,令黑錢的來源保密,將它洗乾淨。


  欲知案件的發展,請讀者繼續留意新聞及報章的報道。不過,這宗轟動一時的洗錢案只是滄海一粟。根據IMF早年所述,全球的洗錢金額可達全球GDP2%至5%;此外,背後支持恐怖分子的融資也成為各國元首一個頭痛的問題。


本港1991年加入FATF  打擊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是今日世界所面對的兩大難題。世界很多國家都制定相對的政策及指引,如在英國的清洗黑錢規例(Money Laundering Regulation),自2007年12月15日起,便要求某些行業需要有相應系統防止洗黑錢,並需要申報可疑活動。會計、信託及公司服務供應商便是其中相關行業。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在1991年已經加入國際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以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該組織是負責制定相關國際標準及政策,並因應市場需要及變化作出相關的建議。為配合FATF的建議,一些企業及專業機構也紛紛作出準備,以配合香港履行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的國際責任。


  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在今年5月印製了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指引,幫助特許秘書更新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的程序,以服務客戶及僱主,並可提升專業誠信;香港律師會亦印製單張,提醒市民與律師配合,提供有關交易的性質、目的及資金來源等資料這些新措施。


更多法例針對有關活動


  至於金融界,在接納新客戶之前,通常都會進行「了解客戶」(KYC)的合規程序。此過程繁複非常,需要很多資科,以釐清實益擁有人及控制權結構。對一些相對較大額或有可疑的滙款及存款交易,都會詢問其來源,以防範不法分子通過銀行體系進行清洗黑錢行動。


  若發現有「可疑交易」,即交易人的身份不明,或有不尋常的指示,又或有不尋常的結算要求等,便要向聯合財富情報組(JFIU)舉報,在獲得適當的指示後才可繼續交易。根據統計,銀行及金融機構的舉報是頗多的;相反地,雖然香港會計師公會曾發出相關指引,會計師行的舉報卻是寥寥可數。試問在報紙中不時也會報道有關清洗黑錢的案件,那為何經常接觸企業及人的會計師行的舉報卻是那麼少?實在匪夷所思。怪不得香港政府也在電視及其他傳播媒介大力宣傳,希望會計師行、信託及公司專業服務機構一齊為香港把關。


  政府亦將推行新措施,以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行動。在10月15日,行政長官曾蔭權所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到:「為維持有利投資及營商的環境,香港必須有效打擊清洗黑錢及阻止恐怖活動融資。」在金融海嘯的洗禮下,我們更需要一個有利投資及營商的環境,冀在逆境中脫穎而出。



 為此,政府已成立「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中央統籌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任主席,檢討本地的金融體系及相關預防措施,強化香港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的制度。


  目前,在本地的法律裏,針對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行動的有《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及《販毒(追討得益)條例》第25及25A條,以及《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相信日後有更多的法例將針對相關行動。


  作為會計師行、信託及公司專業服務機構,當務之急,除了要應付金融海嘯外,還須根據指引設立機制,共同打擊清洗黑錢及反恐融資行動,攜手為香港把關,亦為未來的立法作出準備。


  至於作為年輕會計師,我們是站在最前線的,所以若能知彼知己,便更容易洞察可疑交易甚至清洗黑錢行動,學習及更新相關知識是非常重要的。現在,一些專業機構如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及ACFE Hong Kong Chapter(美國ACFE的香港分會)等都不時舉辦反清洗黑錢講座或論壇;FATF的網站(http://www.fatf-gafi.org)也存放了大量有關資料可供參考。至於考取專業資格方面,在香港暫未有門路,筆者認為,若要進一步提升有意從事反洗錢活動或合規的專業人員,大可效法或引進英國銀行公會(BBA)的專業資格及課程,為防範及打擊清洗黑錢培育專才。The copyrigh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