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年輕人,輸得起! (作者: 馬振峰)

  2008年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筆者有幸參與了會計界功能組別候選人的助選工作,想在此與年輕會計師分享感受。

  競選者與助選者需目標一致(無間道除外),即競選者渴望勝利入局,而助選者也持相同願望,望其助選賢能能夠入局反映管治香港的意見。可是,彼此的機會成本並不一樣。首先,競選者要付選舉按金,若得票率不能達標,按金即時蒸發,如同一個月前買入的恒指20000點牛證被強制收回一樣。再者,競選者也作出時間及競選經費的犧牲。就時間方面,我所幫助的候選人每天睡眠時間嚴重不足,看着他一天天的消瘦,真的比坊間減肥廣告裏什麼毋須藥物的減肥套餐更有效。

計算另類機會成本

  雖然,競選經費預算有上限,卻仍然是豐儉由人。況且,如果得票率夠高,隨時像長毛一樣,連本帶利賺回來,當然還有其他機會成本。例如我助選的候選人辭了月薪十多萬的職位,全力參選。那末,助選人的機會成本呢?以我為例,我付出的是和家人的相處時間,幫候選人早晨在街上派宣傳單張,晚上打電話及發電郵給相熟的會計界朋友拉票。當然,跟候選人檢討形勢策略的時間也是少不了。

  除了時間及金錢付出外,也有另一類現在不能計量的或有成本:得罪人的機會成本。在此,我想大多數出來競選人都有同樣心理準備,就是競選期間擦槍走火的情形少不免。大抵因現代選戰不是從前開戰時奉上戰書,雙方彬彬有禮地擺陣,然後才互相殺戮。現代選戰講求有效的策略運用、井然有序的團隊管理,以及龐大的資源配合。當然心戰權謀也是必然的工具之一。

  因此,「得罪」人是肯定的了。最佳例子莫過於公民黨部分黨員仍對社民連在選舉期間的「過火」手段咬牙切齒就可見一斑。至於我們助選的是否需要對「得罪人」的機會成本作出撥備?我想沒有這個必要。我的原則是:說你相信的話,做你相信的事,那就無所畏懼。秋後算賬的情形,恐怕只是得個「講」字。香港實在太細,山水有相逢。經過兩三次選舉後,恐怕全香港都是你的敵人了!況且,每次做事都怕得罪這個得罪那個,那又略嫌不夠風骨大氣,婆婆媽媽,不為我輩年輕會計師所取。

年輕選民投票意欲低

  說回今次會計界選舉,一開始各候選人已旗幟鮮明,代表着某一方的意識形態,結果就靠選民對各意識形態的領略和認同。會計師們一向較為risk-averse,故現在出來的結果是不難分析的。看看歷史,雖然今屆登記選民人數為二萬二千二百七十六人,比上屆的一萬七千五百人多出四千七百人。但今屆投票的選民只有一萬四千一百四十三人,比上屆只多了僅約一千八百人。不是新增選民投票意欲薄弱,就是固有選民開始對小圈子選舉厭惡所致。

  再深入一點,上屆投給周光暉及其他保守派候選人的約二千多票,成功過了給陳茂波,故今屆陳茂波得到五千六百票之多,比上屆多出二千三百票。如上述假設正確,新增的投票人數大部分是投給龔耀輝的,蓋他得票的增幅為一千三百票左右。而剩下來的就投給了譚香文女士了,怪不得她的得票增幅只得七百多票而已。看來新增選民大多是年輕一群。可惜他們的投票意欲低,若他們也出來投票的話,今屆的選舉結果是有機會改寫。

鼓勵開闊眼界了解社會

  此次選舉期間,我最大的收穫是透過對不同業界及社會議題的討論,加深對業界的認識及對社會各方面的了解。我也想推薦各年輕會計師參加多些公會、屬會及社會事務,以達致開闊眼界,深入了解社會的目的,對於日後在專業上的發展,肯定有不淺的幫助。

  另外,從這次會計界功能組別投票情況看,我看到的是年輕會計師是需要一個為他們發聲的代理人。像龔耀輝這些身體力行的年輕會計師,肯定陸續有來,為市民發聲,讓更多人了解到會計師們不一定是保皇或泛民,還有一把理性及有新思維的聲音存在的。謹在此多謝支持我們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