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會計界需要的立法會議員 (作者: 李家輝 馬振峰)



  代表我們會計界的立法會議員,應該是何許人?


  立法會是一個議事論事的地方,是經常可見「激鬥」的戰場。而9月2日在公會的辯論,就總結了會計界功能組別這幾星期以來的十場辯論。這亦間接引證了議事堂的嘈吵是根本文化,五位會計界候選人都拼盡全力,務求在選民面前以「三寸不爛之舌」爭取一票半票,增加自己在這星期日的勝算。


  但筆者在想,為何議事堂不可以是一個共襄創舉,與眾同樂的地方呢?還記得《莊暴見孟子章》裏所述,一天,孟子問莊暴:「獨樂樂,與人樂樂,孰樂?」莊暴說:「不若與人。」孟子續問道:「與少樂樂,與眾樂樂,孰樂?」莊暴回答:「不若與眾。」因為這樣,齊國亦富庶了。


論壇表現各異


  京奧的主題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不知道身為一個年輕的專業人士,我們的夢想是什麼呢?若沒有夢想,那有實現的可能性呢?那我們五位候選人的夢想就一定是九月七日攞得金牌摘得桂冠。這是否可從他們在論壇裏的表現,可一窺九月八日清晨公布的結果呢?


  十場辯論好比百一米跨欄比賽的十個欄。參賽者起步是否理想當然是關鍵。觀乎第一場公會辯論,譚香文有些脫腳,未進入狀態,可謂「照稿讀」,不清楚論壇規則浪費時間的「蝦碌」情形俯拾皆是。最要命的是譚香文展示了她的weakest spot,又再「計錯數」,要論壇主持李鵬飛當面指正。而黃宏泰則一開始就跟上屆判若兩人,目標鮮明,但不是跑向終點,而是隔空面向一線的龔耀輝,窮追猛打,借龔耀輝的軀殼攻擊公會理事會與譚香文的官司沒有諮詢會員,尋求和解。


  陳茂波就以為在自己主場,氣燄逼人,以為「贏梗」,輕視其他對手,如要求譚香文用普通話回答問題,以達致羞辱對手之效。嚴定偉則變身「隱形中佬」,消失於各大小論壇。如套用電視田徑賽事評述員錢sir的用語,連初賽都缺席,肯定給DQ,即disqualified也。


  跟着幾場電子媒體論壇,各有千秋,各人你追我趕。譚香文一貫的以高八度聲線重複她的講稿;而黃宏泰則依舊的使用低俗的語言暴力瞄準龔耀輝。在中間的幾場論壇,各候選人的對答已流於形式,沒有什麼新意,直至第七場:嚴定偉終於由場邊跳入跑道,說什麼此前各「欄」都是「爛」的,跑道也滿布泥濘,好像是泥漿摔跤,不是跨欄比賽。其他參賽者對他的出現也不以為然,因為他以給選民DQ了啊!況且他的阿Q式辯論技巧,有時又可緩和一下氣氛,真的是「眾樂樂」也!


  筆者最欣賞第七場由華人會計師公會舉辦的論壇,能讓更多時間予各候選人闡述政綱及抱負。其他論壇則時間緊逼,可以讓黃宏泰這類沒有「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的參賽者「出位」,繼續執行其給「指派的工作」。最後一場公會辯論裏,當龔耀輝踢爆他是海南商會會董,而海南商會在2003年公開支持二十三條立法時,他的反應居然是一句不負責任的「係會董又點呀!」,這人的背後指派者是誰可想而知!


  至於陳茂波同譚香文,仍然在兩封信上糾纏不清。一封是譚香文給陳家強局長,提議所有報稅表都要交由會計師核實才可申報上稅局;另一封是譚香文寫給公會理事會投訴陳茂波在「和談」時的「不君子」拍枱舉動。


  至於後者,譚香文「大方」的交出此信給會員及傳媒評理。信中用時序式描述事件經過,像警察寫的口供紙,兩位公會副會長都無法力挽狂欄,是因為會長無意和談,拍枱離席嗎?


  無論責在何方,此事件着實破壞了市民對會計師的形象。當時公會會長及行政人員有沒有按照《專業會計師條例》第七條(i)履行有關「安排為會計師專業內的爭議作出調解」的責任?於此,公會是須要向會員交代的。


  另外,有會員非常不滿論壇主持人李鵬飛,允許陳茂波陣營提出各候選人用普通話讀報的問題,覺得非常無聊頂透,浪費了會計師們寶貴的billable hours!其實這類小學常識問答比賽問題又可凸顯出什麼呢?難道美國總統及英國首相來看京奧前都要學好流利的普通話嗎?香港特區政府高官普通話水平又如何呢?或者某些會員只覺得跟中方溝通時只需懂普通話交換一下利益就通行無阻呢!如真的話,會計界前景堪憂!


  過了前十個欄,還剩十四點零二米的跑道就到百一米欄衝線。現在的形勢,外界形容是陳茂波和龔耀輝叮噹馬頭,其餘的人以不同身位落後,故像百米飛人保特在最後十米時,左顧右盼輕鬆衝線的鏡頭將會欠奉。反而可能出現菲比斯在百米蝶泳,以百分之一秒時間奪金的緊張點票情況有以致之,但希望不要再出現有候選人因輸數十票而惱羞成怒,繼而再出現公會議員不溝通打官司的故事。



宜回應業界質詢


  在這眾多場選舉論壇裏,筆者倒想提議:如果公會會長也坐上候選人席位,回答有關公會業界的事項質詢,是何等完美!事關由打官司到成立什麼資源中心,都是公會的事務,應由公會會長回答,候選人應集中議論政治社會民生議題。於此,公會日後是否可舉辦類似論壇,讓會員有渠道質詢公會的事務呢?


  說回今次北京奧運,協辦馬術比賽是香港的夢想,結果亦獲得不少的讚賞。相信大家只要全情投入,事情一定會辦得好。我們都需要一個全情投入、創意無限、懂得精打細算、關顧各方利益、着重團隊精神及能重建會計師形象的一位會計界代表。


  同樣地,作為香港及會計界的選民,我們更應全情投入,齊來在這星期天投票作出明智的抉擇,為我們的家,為我們的理想人生出一分力,投出神聖的一票給所屬的功能組別及直選議席,代表我們在議事堂內作具建設性的建議及發表心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