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形象顯不同 (作者: 李家輝)


  奧運聖火已經傳到離主辦城市北京不遠的東北,還有二十一天便是奧運開幕的大日子,相信各運動員都正在磨拳擦掌,作出最好的準備,期望在四年一度的奧運會裏爭取佳績。好的消息接踵而來:姚明傷癒復出,第一仗便面對美國的夢幻隊,巴西球星朗拿甸奴亦獲球會放人。到時必定有一番龍爭虎鬥,劇戰連場。


  中國第一位宇航員楊利偉曾說:「機會,永遠留給作好最好準備的人。」其實早在一年前,北京奧組委已作好準備,選定了三百三十七名頒獎禮儀小姐,她們都是經過精挑細選,個個年輕貌美,無論在身材相貌、氣質體態、學習成就及英語水平等,都合乎嚴格的準則及要求。為着的就是要做好奧運,盡顯我國作為「禮儀之邦」的美譽。


嚴格的特訓


  作為禮儀小姐,是要經過嚴格的特訓,和軍訓沒有太大分別。她們每天從清晨6時開始,一直忙到晚上10時。除了早、午、晚三餐之外,大部分時間都要練習各種不同的體操及舞蹈,以訓練身體的協調性及柔韌度,並且要練習頒獎禮儀,熟讀奧運知識等。


  要盡顯中國年輕人的優美及典雅,站姿方面非常講究。她們都是穿着五厘米高的高跟鞋,並且要頭頂着書,膝蓋夾着紙來訓練站姿,讓身體站立時更挺直、均衡及靈活,並眼看前方,充分表現美好的氣質和風度。


  笑容能夠傳達友善和禮貌,所以在笑容方面,國家有特別的要求。為求笑容更加自然,笑的時候,只能露出六至八顆牙齒。其實自然的微笑一點也不容易,一定要經過訓練,大家不妨每天在鏡子前練習練習,務求都能以多一點笑容來服務大家。要記着:「笑一笑,世界更美妙。」  為確保各禮儀小姐有一致性的禮儀,在角度及距離感方面都有嚴格的要求。在行鞠躬禮時,是規定以髖關節為軸心,向下彎十五至三十度。在拿托盤時,手臂與側腰之間約有一個拳頭的距離。而當行走時,每步都要在三十至四十厘米內。禮儀小姐嚴謹的禮儀規範,盡能表達我國美好的形象,的確讓我們有不少學習的地方。


  作為一位專業會計師,專業形象亦非常重要。在從前的社會,第一印象可能在數分鐘內建立。但在現今社會,第一印象往往只會在數秒間便已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形象沒有嚴格的要求,人們對於我們的感覺便會大為不同。更重要的是,我們永遠沒有機會再給同一個人第一印象。


  會計師的專業形象,應該內外兼備。有豐富的內涵、稱身專業的衣着、端裝的外表、優雅的儀態、言談舉止皆有道德修養、以誠信為本,達到身、心、靈俱美,亦為自尊、自重、自愛的一種表現。那樣,會計師才能盡顯專業的本質。


企業形象認證


  專業會計師有專業形象,企業也有企業形象。一間公司的成功與否和良好的企業形象不無關係。英隆及世界通訊事件,讓它們的形象插水;內地的蘇丹紅事件,亦令該鹹蛋生產公司在發生事件後銷量大減。這些都是關乎到公司企業形象的問題。


  春秋時代齊國的晏子認為:「在禮,家施不及國、民不遷、農不移、工賈不變、士不濫、官不滔、大夫不收公利。」此之禮為可治國也。而企業管治,便形同治國一樣。公司企業要重視質素,追求卓越,以及和各方人士、合作夥伴及公眾等保持良好關係,是作為良好企業形象的重要條件,其中管理層的參與是不可缺少。


  最近,會計師行也有準備推行企業形象認證服務,此新興服務可能會為 貴公司的客戶及公眾帶來信心與保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這個仍保留功能界別議會制度的香港﹐間直令很多事情變得非常政治化﹐希望作為代表香港的某公會﹐減少一點政治﹐多一點包容﹐再加上各會計師在職場上的專業表現﹐會計師的形象自然會穩建地建立起來﹐我想沒會計師希望一看到關於會計師的新聞﹐就是關於搬弄政治耍手段的爭駁吧...

Unknown said...

Dear 會計佬,

We understand your frustration. Therefore, what we need to do is to cast our vote wisely this September. Also, as young accountants we need to participate more in the activities of the profession to make it a more accommodating one to all the stakeholders in it, not just a select few.

In addition, you may want to read the YAA column tomorrow at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for some of our views.

Cheers,

Horace Ma
CEO
Young Accountants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