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大我決鬥小我 (作者: 馬振峰)


  會計界功能組別選舉已掀開戰幔,各候選人紛紛公開立場政綱。雖不及地區直選熱鬧,然而,在線上線下也不乏對各個候選人的評頭品足,如《信報》網上討論區也有好幾個關於會計界的話題;前輩馮培漳周二在《信報》的文章勾起我一些思潮,在大暑前後憋着並不好受,不吐不快。


新舊夾縫


  首先,我是贊成廢除功能組別的,道理簡單:我相信人人平等,包括生存權及所享有的政治權利;但既然建制使然,我也會對此多出來的一點權利一盡義務,積極參與此次選舉活動及投票。


  在跟界別某些前輩討論此次選舉時,不期然令我有一種怪怪的感覺。我想不是代溝使然,而是上一代跟我們這一代會計師對代議政制的認知及功能界別選舉的意義大相逕庭,使我們年輕會計師跟前輩中間存在有一定的價值落差。可是,偏偏會計行業仍是一個師徒制的行業(須由前輩會計師確認相關工作經驗及品格),故年輕會計師或多或少被前輩潛移默化,接受了其大部分的價值觀,如會計師們所賴以為基石的誠信、獨立、客觀及保密原則。其中也必然接收了上一代會計師對行業利益維護的心態,事關此一行業的江山,是由他們辛辛苦苦打拚回來的。


  不過,年輕會計師大多受殖民地教育,近年環球化趨勢更使我們想得更遠更寬。故我輩正處於新舊意識形態交替的夾縫中,要麼因循前輩維護行業利益的思維,要麼掙扎於社會利益的大我與行業利益的小我。例子一是早年討論有關小型公司可否豁免年度核數報告時,業界尤其是中小型會計師行反對的聲音最烈,無他,斷其米路也;例二,最近重寫公司條例第二次公眾諮詢,關於取消法團出任董事一項,業界也非常反對,無他,這也涉及會計師的生計。個人認為,取消例一裏的要求,可減免小企業不必要的開支,對整體營商環境有益;取消法團可出任董事,則能夠堵塞一個助長洗黑錢的渠道。


  筆者上述想法是源於考慮社會利益的大我,而不是業界的小我。可是,這些業界裏不同的「價值」取向,最終將反映到這次選舉的結果上。如代表建制傳統及既得利益集團並口口聲聲爭取業界小眾利益的候選人最終勝出,則意味着業界「維護」意識仍重,我輩會計師仍須努力改變現狀。如年輕選民選擇了跟他們背景相似、生活面貌價值取向相同的年輕候選人,這意味着年輕一輩的會計師已成熟並能在業界接棒擔旗,為會計界及會計師撇除為社會詬病已久的既得利益階級的形象,從而打造為貢獻專業知識為社會大眾利益服務的「議員會計師」。


  因此,是次會計界功能組別選舉,我直覺上應是大我與小我的意識形態之爭,上一輩與年輕一輩交替的大舞台。


  我想在此鄭重向各位有影響力的公會會長及大行老闆們呼籲,請盡量持平公正地鼓勵會員及員工參與是次的選舉。會計師們愈早做好政治熱身,將來香港推行普選時,業界便愈能有更好的反應及籌謀。


根本價值


  另外,我想摘錄在醫學界出選的梁家騮的政綱初稿:「業界代表必須獨立敢言,而不是得到政府或醫管局高層祝福的『朋友』。」醫生朋友也懂「獨立」的重要性,會計師們更應珍惜此一根本價值,不要讓利益集團蠶食此一基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人是執業會計師,看完你這篇文章,知道應該投票給那一位了,謝謝。

Unknown said...

Dear c,

Glad to have your comment here. Whomever you vote for this September, we appreciate it very much as you will have exercised a right that someone in Hong Kong is being deprived of, though all of us are holding the same HKID card.

You are welcome to air your ideas and thoughts from time to time via this blog or you may contribute articles to our column at HKEJ.

If you are not a member yet, please do feel free to check in our website at www.hkyaa.org to register as one.

Thanks and regards,

Horace Ma
CEO
Y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