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從英超論精明投資 (作者: 李家輝)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歐聯得主塵埃落定,曼聯大戰車路士就如「張飛夜戰馬超」一樣,雙方勢均力敵,鬥得難分難解;最終球賽以十二碼分勝負,車路士因為隊長泰利跣腳射失關鍵性的十二碼而拱手把冠軍讓予曼聯。賽後車路士職球員失落之情與曼聯職球員勝利之喜,形成強烈對比,前者悲痛欲絕,就如喪失親人一樣,泰利更被千夫所指;後者欣喜若狂,喜悅之情猶如山洪暴發,難以掩蓋。

  其實車路士在當天的狀態及表現俱佳,失落錦標亦不過是非戰之罪。正如已故足球新聞報道員伍晃榮所說:「十二碼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入、一是不入。」球員在射十二碼時所承受的壓力是何其大,一般人是不能想像的。縱使經驗老到如泰利、基斯坦奴朗拿度甚至碧咸也會偶爾射失,不足為奇。

從球隊看投資

  今屆英超要戰到最後一輪賽事方知鹿死誰手。曼聯僅以兩分之微奪冠,相對車路士只得三亞王,曼聯可說是歐洲大贏家。至於阿仙奴起步極佳,但中段開始已經明顯乏力,欠缺後勁,最後導致四大皆空。擁有費蘭度托利斯的利物浦,本讓人感到驚喜,可是在賓尼迪斯輪換制下,結果亦淪至與阿仙奴同一命運。

  觀乎球隊的成敗得失,和投資智慧、領袖才華及團隊精神不無關係。

  以投資而論,自「油王」阿巴莫域治掌管車路士後,投入了大量金錢,以圖囊括所有錦標,但最後在今季只得三亞王,可謂是做了大大的蝕本生意,更不知球會何日才可以達致收支平衡。在收購球員方面,車路士似乎只想盡攬所有卓越的球員,期望建立皇朝,但卻沒有考慮到好的球員不一定能夠融入球隊中,舒夫真高便是一個貼切的例子,相信他在意大利的價值會高一些。更有一些球員,一年出場不到數次,這些投資價值不菲,回報率卻極低。投資股票和投資球員一樣,不是愛哪隻股票便要將它購入,投資者應看清形勢,分析清楚,才作精明的抉擇,否則,若該股一沉不起,便很難再望有豐厚的回報,最後更可能如電盈(008)一樣將被踢出成分股。

  至於曼聯則投資有利,將極具潛質的年輕球員培育成為明日之星,碧咸、史高斯、傑斯、加利尼維利等便是很好的例子。再收購如朗尼、基斯坦奴朗拿度及泰維斯等甚具質素的球員,一支成功的球隊骨幹便成,加上球員間的默契配合,平穩的演出,勝算自然更看高一線。所以投資者在設立投資組合時,應該從認購有潛質的新股開始,再加上收購一些有實力的藍籌股,一個「夢幻組合」便完成,這也是為何筆者經歷股市的起起跌跌,投資組合仍能那麼穩健的玄機。

  可能你會問,為何重視青訓的阿仙奴也得到如此下場?這可能跟賣走靈魂人物亨利有關。最初球隊靠拚勁,戰績還是尚可的,但是到中段時間開始乏力,結果四大皆空;再者,亨利到巴塞隆拿後也不見得有好下場。所以一個穩健的投資組合,一定要有一些重磅股如滙控(005)及恒生(011)等,不可單靠認購新股,要保持穩定水準。去年的新鑫(3833)曾是升值最高的新股,但現在已一沉不起,未賣的投資者只可以淚擁抱。

領袖是致勝關鍵

  將帥不和是令車路士今屆成績不滯的重要因素之一。還記得摩連奴初入主時,隨即摘下雙料冠軍。摩帥的唯才善用及戰略運用,往往能令球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甚至是起死回生。筆者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車路士落後之時,摩帥會即時「掣」換人,往往製造意外驚喜,相信沒有其他領隊能及他。

  最近,中國移動(941)連續下跌,一天可急挫超過8%,市值蒸發2000億元,現已跌至低於113元水平。筆者每次都等候時機,待低於110元水平便入貨,可惜每次都「掣」得不夠快,喪失入貨良機。今時中國移動的跌勢,預料會達105元水平,不知大家準備好了嗎?摩帥「掣」要先聲奪人,才可到位入貨。沽貨亦是一樣,要把握時機,才確保一定的投資獲利。筆者便是在高位40元出售阿里巴巴(1688)。

  摩連奴另一可愛之處,便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其實每當重要賽事,球員及領隊所承受的壓力是非常巨大。摩連奴便以「口術」為球員減壓。他自己亦盡顯領袖風範,為球員承擔壓力,正如Madam Ma(佘詩曼《法證先鋒II》角色)所言:「作為一個領袖,就算你很不開心、很辛苦,也一定要支持下去,因為你一倒下,全隊就會跟着你一起倒下。」  球員眼中的摩連奴,甚至是一個未卜先知的人。記得有一場賽事,他預料右後衞保羅費拉拿是第一個入波的人,結果一如所料,有時直覺真的對我們自己是有幫助的,正如微軟主席蓋茨所說:「要相信你的直覺。」不過,直覺是非必然的,若要像股神畢非德一樣,投資暢順,一定要細看招股書及分析財務報表及公司資料,才可鍛煉出敏感的洞察力及果斷的分析能力。

  能夠團結球隊的領袖,如摩連奴及費格遜等人,便是球場上的皇者。記得筆者一位舊老闆說過:「其實踢足球的不單是球場上的十一人,還包括領隊。每每團隊的失敗原因,便是不將領隊包括在團隊之內。」所以,當格蘭接手車路士,領隊及球員之間在球場內外都顯得不團結,結果球隊每每在大賽失準。我們做事也是如此的,究竟什麼是團隊?誰是我們的團員?如何建立團隊精神?這些問題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格蘭被「叮」走,究竟誰會入主車路士呢?外電報道摩帥將執教國際米蘭,親手打造新的皇朝。油王則仍未「掣」,繼續為這龐大投資尋找好的「Fund Manager」,以冀追求較合理的回報。無論如何,摩連奴……我們懷念你在英超的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