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08

「小核數」大戰「老會計」 (作者: 馬振峰)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很多會計師初入行時都曾參與過審計核數的工作,底因是此項工作在會計師事務所內所需人員數量及工時皆是最多。尤其是在所謂peak season,即每年1月至5月期間須審計大量以12月作年結的公司賬目,以期能趕在4月(上市公司)及7月(中小企)前出具核數師報告。故有需要時做稅務服務的同事都會借調落audit做job,共享「美好」的7.24時光。


會計師是被虐狂?


  會計師們都很喜歡回味這些美好時光,尤其是做「?」時跟client周旋的故事。上一代會計師的故事大多是以「小核數」大戰「公司老會計」作故事背景;新一代的會計師則常以大陸出差的歷險來做故事藍本。


  無論上一代抑或是新一代會計師的故事,都有一共通點:「苦差」。故事大多是受苦受難,「小核數」為了完成核數報告這項神聖的使命,大有背負着十字架行苦路及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感覺。或者會計師們常常把工時長、工作辛勞掛在口邊,是一種另類的炫耀吧,以宣洩我們內在的被虐渴求,從而獲得快感?


  6月號的CFO Asia有一篇題為Auditor Angst(姑且譯作「核數師的煩惱」)的文章。文章描述一些核數團隊當到公司「入場」進行核數時最不想遇到的情況,如CFO不在,核數材料只夠團隊半日的工作量,公司忽然出現一些收入確認問題而事前沒有和團隊通報等;當然,最大的煩惱是客戶財務核心人員對核數團隊不友善的態度及不禮貌的對待。


  筆者初入行時被派到一間頗有名氣的美國跨國公司香港總部做年度核數,由於是美國公司,核數報告的「死線」是特別緊張的,要在12月年結後二個星期完成,我當時負責應收賬部分核數工作,而客戶那兒負責該賬是位資深女會計。不知是否她太資深,她對我們這些娃娃小輩非常不客氣,常常批評我們為何要拿這些那些資料。當然,她答應可給的資料要等三數天後才到手可核,嚴重拖延核數工作進度。


  以上種種作為「小核數」已見慣不怪。遇上以上情況,前輩常提議施展出sweetener招數,如請客戶下午茶,而糖果小吃更是樣樣都不能少,還要分享八卦雜誌,務求能跟客戶打成一片。當然這些「使費」不能用阿媽名另開account去申報啦!但當時最令筆者氣結的,是這位老會計向我們施予的語言暴力,經常單單打打,其中一句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她謔稱我們每次上廁所都是「屙啲哆」,因為我們英文職稱叫Auditor!


老鼠多過貓


  「核數師的煩惱」一文以美國同業遭遇為中心,訪問了數位會計師樓合夥人。他們都談到每年會檢討客戶組合,「炒」掉一些不甚合作的客戶。其中有合夥人就因為客戶辱罵其下屬而炒掉客戶。


  換轉在香港或中國,我想事務所老闆們很少會這樣做;核數師辭職的理由多數是對核數費用不滿意而已!長久以來,為人咎病只服務老闆級會員的公會,是不是可考慮設立一個申訴渠道給年輕會員及準會員,讓這些會計界未來棟樑在會內都能有一把聲音,提出改善會計行業積習的意見呢?


  另外,該文章副文談及核數質量比五年前是否有所提升時,約54%受訪核數師認為他們已較能察覺所核客戶可能出現的欺詐舞弊行為,但只有約23%的公司財務主管認為核數師在這方面的能力有所提升,反而有11%持相反意見。


  從來,老鼠都是多過貓,並認為自己比貓較聰明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