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震撼心靈的八級大地震 (作者: 李家輝)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三分鐘是一個很短的時間,但當閉上眼睛默哀的時候,四周響起悲怨的氣笛聲及響號聲,一幕幕地震災民的片段不停在腦中閃過。這三分鐘,就像是《足球小將》中的戴熾偉在球場上的回憶,顯得特別漫長。


  就正正是這三分鐘,讓我們得以平靜專注的去默哀,感覺就如詩人聞一多在《靜夜》裏所說:「這神祕的靜夜,這渾圓的和平,我喉嚨裏顫動着感謝的歌聲……如果只是為了一杯酒,一本詩,靜夜裏鐘擺搖來的一片閒適,就聽不見了你們四鄰的呻吟,看不見寡婦孤兒抖顫的身影,戰壕裏的痙攣,瘋人咬着病榻,和各種慘劇在生活的磨子下。」四周的聲音就如鬼哭神號,為死難者奏上神秘的樂章。連日來的風雨,顯然是上天也為此而哀傷,以淚祭祀亡魂。


團結便是力量


  國務院宣布,從5月19日開始一連三日定為全國哀悼日,全國更在當天的下午2時28分為一周前因八級大地震而罹難的同胞默哀三分鐘。相信大家的心情就如大導演吳宇森在康城影展的記者會上所說一樣:「我心情很沉重。」這沉重的心情加上巨大的搖動,喚起了我們對同胞的思念以及團結一致的力量。


  在電視片段裏,大家不難見到勇士們爭分奪秒的拯救死難者。有的更是先公後私,忘卻了對親人離世的悲痛,化悲憤為力量,繼續努力救援。慈祥的父親努力地救人,都已不知自己的兒女是生是死,也有善良的母親餵哺失去了親母的飢餓小嬰孩。這一幕幕忘不了的片段,讓筆者感到更加「無助」。「無助」的是我們除了默哀及捐錢,也不知可以怎樣幫助災民,筆者真希望自己也是在災場協助救援的一分子。但若然是這樣又如何呢?人手所能做的實在有限,沒有大的推土機,也不能移動那巨大的瓦礫去拯救被壓在瓦礫下的生還者……。


  即或如此,香港人所表現的愛心關懷卻是值得嘉許,就如國家主席胡錦濤所說:「感謝香港同胞。」全民團結的心在各處的籌款活動可見:小巴司機要求乘客將車資直接投入捐款箱,小販有義賣行動,電視台捐出三日的廣告收益,富豪的捐款更是以億元計算……香港的善款數字已突破10億元。但這還是不足夠的,因為災後重建的工作還須要很多的經濟支援。


  但當聞說有不法之徒藉機行騙,黑客入侵內地紅十字會網站篡改募捐銀行賬號,筆者就感到不是味兒,問為何世間有如此滅絕人性的人,為自己的私利而欺騙別人的愛心。《靜夜》裏有這樣一段:「最好是讓這口裏塞滿了沙泥,如其他只會唱着個人的休戚,最好是讓這頭顱給田鼠掘洞,讓這一團血肉也去餵着尸蟲。」原來世上真的有這麼冷血的人,希望警方可以早日拘捕他們。不過,這些壞分子只是滄海一粟,大夥兒也是善長仁翁。各屆人士都慷慨解囊,並包括經濟拮据及有需要的人士。我的朋友也慷慨地說:「好像捐極都不夠,要再捐。」


明天可以更好


  今次的災難讓我們更加感到原來我們生活在香港是何等幸福,沒有火山地震,沒有恐怖襲擊,也不是窮鄉僻壤。奈何有人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遇到小挫折也如山泥傾瀉,一沉不起。遇到不喜歡的工作便輕易轉工,結果因工作經常換畫,而不能發展自己的事業。


  其實只要我們有信心面對未來,就算經歷挫折,我們還是可以抬起頭來。正如《醫道》的主題曲所述,「受過傷先知道要堅強,受委屈先會學到原諒,明白到醫者心腸沒期望讚賞,幾多壯志幾多情長,幾多的考驗練我修養」。


  災場再現奇迹,災民被困多天也能脫險,為何我們的生命歷程便不能有奇迹呢?正所謂「希望在明天」。在電影《尋找快樂的故事》裏,縱然男主角生活是那麼倒霉,最後把握機會及個人努力,也能成為巨富。這是從現實生活改編的故事,我們為何不可像電影中的主角一樣,滿有激情,努力奮鬥呢?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臨終時勸我們:「愛,可以改變人心及帶來和平。」希望經過今次災難,讓我們更加體會愛心及信心。祝願更多災民得着拯救,破碎的心靈得着平靜安穩,大地盡快回復安寧,使家園得以早日重建,生命前路得着盼望。中國加油!


  現呼籲年輕會計師及各界善長仁翁伸出援手,支援四川地震緊急賑災及重建工作。香港紅十字會的銀行戶口如下:  滙豐銀行:(004)-567-650155-016  恒生銀行:(024)-267-175123-001  中國銀行:(012)-806-0-000161-7  東亞銀行:(015)-514-40-39966-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