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08

女會計師的出路 (作者: 吳綺雯)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會計師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擔當着重要角色已是無可置疑;然而,會計師的私人生活問題卻到了財政部重視的地步?前年,財政部副部長王軍兩次批示,要求內地各級註冊會計師協會關心會員的婚戀問題已可見一斑。


  據內地報章報道,中國目前有註冊會計師約七萬人,其中70%是女性。三十五歲以下的註冊會計師中,估計每十個,就有六個存在找對象難的問題。環顧香港新一代的會計師,女性比例的確佔多數,且比例有上升的趨勢。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香港女會計師的婚戀情況即使不比內地般嚴重,但長遠而言,理應不會過分「脫軌」。問題的癥結,當然是以工時過長為主。


  上周本欄作者馬振峰引述的「Be a Better Leader, Have a Richer Life」一文指出,生活包括工作、家庭、社區和個人的四個元素,成功的行政人員必須能找出達致四贏的方法。


平衡有難度


  作為一位執業會計師、一位妻子和母親,我認同馬振峰指出「生活怎樣面面俱贏,是個人選擇問題而已」;可是,工作時間過長帶來對社會的負面連鎖效應長期被低估,個人的選擇往往牽引着社會的結構轉變。我相信,方法總是存在的,但先決條件是有合理的時間空間。試問,假若工作時間佔去每天約六成的空間,有多少人能夠或願意將餘下應作息的時間去照顧家庭(或戀愛)、服務社群和自我發展呢?


  對已婚而計劃生育的專業女性而言,先撇開社區和自我的範疇,要平衡工作和家庭已經有難度。在現今爭分奪秒的工作環境下,身邊有不少任職專業或行政管理的女性朋友都推遲了結婚時間。生育?四十歲過外才首次懷孕的,大有人在。這批女性中有不少是在懷孕後,乾脆退下工作,專心照顧家庭。當然,這種選擇對個人而言,可能是享受;但對社會經濟發展,她們既有豐富工作經驗,又有魄力,相信是損失。


外國有方法


  然而,將家庭放在首位的會計師媽媽,並非沒有工作上的出路。在外地,有不少企業和會計師行除了提供輔導,還有一些實在的計劃幫助在職母親(尤其新任母親)能夠處理家庭事務的同時,並兼顧工作。重點是把家庭事務的需要融入在工作安排上。當然,說的不是將工作質素期望降低,而是機構用同理心彈性地安排工作地點和時間。


  另一種方式是以處理個別個案(Project base)或兼職形式繼續投身工作。有些機構如美國的RSM McGladrey,甚至容許員工停職數年,但期間提供支援,使員工與機構保持聯繫,為未來重返工作崗位作好準備。雖然員工的事業發展步伐可能因此放緩,但亦不失為過渡期的安排,令事業和家庭長遠上得以平衡。


  這好比如特區政府的政務官被派駐外地,當公務員的配偶也可停薪留職一同前往,期間也可享有進修機會。香港的機構如果能提供類似的安排,相信有助避免浪費人才,以至於紓緩會計人才缺乏的問題。


  我也希望藉此一提,有不少香港的專業人士認為工作繁忙,是為生計、為家庭成員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但試想,父母及子女最需要的是自己的關懷、愛護,這不是傭人或補習老師可代勞的。多花時間去溝通,遠勝於過時過節的一席飯。我不時聽到有些一身兼多(私和公)職的社會賢達,因工作太忙導致疏於照顧孩子。畢竟,能擔負起一間公司、一個社群,但擔負不起自己的家,意義何在?「慈善從家庭開始」(Charity starts at home),我們也應在事業、社會服務及家庭生活作出平衡的時間分配。


  祝兒子啟誠今天生日快樂,並預祝大家母親節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