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哀傷……人禍 (作者: 馬振峰)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最近天災消息不斷,先有緬甸風災,繼有美國中部多股超強龍捲風,續有祖國四川大地震。朋友說八運流年二黑五黃到臨,二五交加,殺傷力不容低估。筆者不是占卜星相學家,只是小小會計師,對朋友的話半信半疑,因未能客觀驗證,給出無保留意見也。但有一點筆者可以斷定,天災傷人,難抵人禍之十分一。緬甸因風災罹難人數原本可盡量減少,現在因當地極端政權的自私、漠視民眾的生命財產,而使傷亡數字倍數上升!至於這次四川大地震,有說事前已有一些如動物躁動的徵兆。國家地震局被問及有否參考該些「土法預測」時,只是躲避問題。


沒有敲槌的警鐘


  從風險管理角度看,完備的風險事故資料庫及其監察預報機制是有效風險管理的靈魂。如沒有把應考慮的事故資料納入監察預報名單內,那多先進周密的預測系統,都只像一座沒有敲槌的警鐘,鬧不響!另外,看災區塌下學校活埋過百學童的新聞圖片,感覺石屎瓦礫好像是給壓碎了的「克力架」餅乾一樣,沒有外露的鋼筋,令人懷疑是否又是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真的有待商榷。我們在此只能略盡綿力,捐獻給有關救援組織,冀「專業代理人」能有較佳辦法把物資及愛心送到有需要的災民手中及心中。


  1965年上映的《仙樂飄飄處處聞》,女主角在戲中教曉小朋友們每遇上不如意事時就想一些自己喜歡的事物。家裏二十一個月大的小女兒特別喜歡該節以下一段歌詞:  “Raindrops on roses and whiskers on kittens…  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urite things  When the dog bites, when the bee stings  When I'mfeeling sad, I simply remember my favourite things  And then I don't feel so bad...”  我想,劇中這方法對於近月接二連三的天災人禍所帶來的哀傷鬱悶,未嘗不能提供抒情解鬱的作用。但每當想起劇中背景城市的藍天白雲,青蔥大樹倒影在恬靜澄明的湖中心所在地奧地利的薩爾茨堡,就大倒胃口。事關此靈地居然藏了一個十惡不赦的父親,不但污辱了薩城的靈秀山湖風光,更「映衰」了父親的形象。自從做了父親後,真的很難相信一個父親能向自己親生骨肉作下如此慾孽。又是人禍一樁。


  上星期同文吳綺雯訴說作為「專業」母親的難處,缺乏社會諒解及老闆支持。在這裏我也來拾她牙慧。老婆和我暫休(不是退休)已超過一年,目的是好好實踐對家庭及女兒的承諾,不要兩頭唔到岸。在這一年多裏,我們深深體會到社會對於我等「另類專業人員」着實支援不足。我們去年整年都沒有收入,故雖然細女今年年初出生,但享用不了額外的生育免稅額。又因為前課稅年度還有收入,故在2007年我們還要從預留給暫休時用的儲備提出六位數字交稅,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曾特首經常把和諧社會掛在口邊,而家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必要條件。我覺得政府應提出相應措施,例如可否考慮免稅額回扣機制,使用不完的免稅餘額得以扣回前年度已繳稅款,以幫補次年生活費用?這好像經濟的潤滑劑,在經濟差的年度時內部消費不致急促萎縮,加劇對整體經濟的震盪,而且能維持家庭的基本和諧。錢非萬能,但沒錢就萬事不能,更往往成為家庭糾紛的導火線。誠然,相比起四川省地震災區內的受災同胞,我以上訴求真是小事一宗。但願中央政府能果斷救災,中國人民能藉此團結一致,克服萬難。願祖國每一個孩子及其爸媽都生活安好,和諧康泰。


請盡快登記做選民


  本會前陣子發信呼籲年輕會計師們登記做選民,此文見報日也應是選民登記截止日。選票雖不能即時救災,但肯定能起到監察政府施政的作用,減少人禍的發生。如你還未登記,請把握最後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