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08

H股開心QA愁 (作者: 易先生)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恒指上落一二千點,大市走勢並不明朗,上市收購等大動作全面押後,炒家有喜有悲,會計師暗自釋懷。

  每年頭一季都是會計師勁忙的時候,遇着有special趕deadline,真係得閒死唔得閒病。大市稍為調整,special暫時叫停,等過完年後再戰江湖,會計師可以顧少瓣,唞唞氣。

  不過,會計師雖然做到氣咳,但並不代表好景非常。就例如最近港交所(388)的諮詢文件,建議上市公司毋須再強制聘用合資格會計師,就令一些幫H股打工的年青會計師發愁。

   每間上市公司現在都要有一名Qualified Accountant,而QA的定義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自由經濟主義者,會覺得這是保護主義;其他海外會計師的本地分會,又會覺得何解香港會計師才是 QA,海歸派不能勝任。而最反感的,可能是H股公司,無端端要找一個香港人空降自己高層,而且人工又貴,所以H股公司申請exemption並不罕見。如 今港交所建議一次過將QA消滅,H股最開心。

  現在仍是諮詢階段,究竟QA是否可有可無?又還是QA仍在,但定義更改?會計師應多表達意見。

摔角 vs 撈底

   早前陳太葉太大戰,在選舉論壇,你有你講,我有我講,模仿街市賣菜婆。聲疊聲,基本上無從分辨陳太葉太的選舉訊息。這段令人失望的辯論場面,成為《東宮 西宮》其中一場,而且比較好笑啜核,名為「民主最痛」。想不到兩太埋身街市大戰,救了胡恩威一命,免得整齣《東宮西宮》悶得令人瞓覺。

   並非香港選舉水準低落,聲疊聲的辯論技巧(如果算得上是技巧),其實中外皆然。1月21日CNN民主黨辯論大會,希拉莉奧巴馬互窒,一樣是聲疊聲。若非我 英文造詣有番咁上下水平,無可能知道兩位為何猛提列根的名字。美帝作為選舉科學發源地,一樣要用兩太泥漿摔角同一招。

  不過,選美國總統不同選香港立法會議員,兩位堂堂參議員,輕輕近身埋牙,即刻彈開,繼續表現大將之風,再講issues。美帝即是美帝,知道選民要求雄辯才能,而非口舌之爭。要取悅選民,最後都要以理服人。

  香港沒有政治人才,其實可能是香港人才太醒,看見連平日優雅的陳太、自信的葉太,都要捲起衫袖,打香港特色的辯論選戰,難免寧願花時間,在大跌2400點後撈底。

嘥air

  蘋果最新推出的Macbook Air,可算黑仔。去年iPhone一出,蘋果股價由八十幾蚊火箭上升至接近二百蚊。Macbook Air從公文袋掏出,股價插水至近期的百三蚊。下次要打救蘋果股價,應該是3G iPhone。

  手提電腦是會計師的恩物,腦在人在;但Macbook Air為着要輕要薄,有太多犧牲,而且件件攞會計師的命。

  Macbook Air只有一個USB插口,但會計師又要插老鼠又要插數字鍵盤,已經是趕客。為着要薄,DVD drive欠奉,但會計師北上出job,聽歌睇碟是唯一慰藉;Steve Jobs太與民情脫節。

  最攞命是Macbook Air只可以用WiFi上網,沒有ethernet接口。要在大陸三四線城市,二三星酒店上網,沒有ethernet怎辦?一部Macbook Air,對會計師來說,形同廢物。

  大概股價已經為會計師向Steve Jobs投訴。這部薄如蟬翼的先進電腦,一如其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