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露」須「露」,非「常露」 (作者: 馬振峰)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港交所對上市規則內「有關定期財務報」的規定發出問卷進行諮詢,並在去年11月5日截收問卷。從港交所的網站看到不少回覆,計有六十份之數,可算是非常熱鬧。究竟問卷所問何事,使業界這麼關心問卷裏的議題?


  港交所提出上述諮詢文件內的建議,最主要問及兩個問題:一、縮短主板上市公司年報的發布期限,提議由三個月縮短至兩個月;二、提議強制主板發行人作季度報。


  對於一般在銀行門口「機」的散戶,早一個月得到年報或多兩份季報,都不會強化他們對所「投資」公司的了解,所以只得數位獨立人士回應問卷,當中自然不會少了David Webb份兒,其餘多份回應分別是會計專業團體如香港會計師公會、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及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以及上市公司和相關專業團體,如香港上市公司商會、香港董事學會、其他專業團體及商會。從細閱這些團體及人士的問卷回應及反饋,可以看到香港公司治理的前景。


  很明顯,差不多所有由上市公司發出的問卷回應都是反對建議的。他們的反對理由是現在準備年報的時間已相當緊迫,附屬公司太多,遍布七大洲、五大洋,需要較長時間才可準備好合併報表;又或近年會計準則改動頻繁,現在不是適當時候推行上述建議;又或如時間過於緊迫,容易出現錯漏。在內地有業務的上市公司,都搬出大陸過農曆年假期特長,公司運作動輒十天八日都不能回復正常,所以不能縮短年報發布期限至兩個月。


  也有些動之以情,誘之以利,說不忍看到港交所失卻現在簡單報的披露框架所帶來的優勢,以期吸引更多公司在香港上市。更有趣的是,上市公司多提出翻譯中文年報需時作為反對理由。
大小公司應一視同仁 。


  至於反對季報的理由就較為「單調」,不外乎季報使市場短視,增加股價不必要的波幅;資料多不能與良好公司治理劃上等號等。上市公司商會的意見跟其上市公司基本一致,這也是可以預期的,因為作為上市公司的老闆,當然不想公司要多用資源去造福一些不甚看年報的香港股民。


  這裏有一個有趣發現,就是香港董事學會的回應相對正面,贊成大部分建議。董事學會的成員應該大多是上市公司董事,並且很多都是專業管理人,有抱負及理想。可是,很多時都說不過上市公司老闆們,尤其是要說服老闆們「使錢」的時候。但筆者特別欣賞董事學會其中關於分階段、分公司大小來斷定實施建議的時間表,他們認為,上市公司無分大小,應一視同仁,遵守有關上市規則。公司申請上市時,董事高管們已簽下保證,該公司上市日後有能力並當遵守上市規則,所以在這範疇內,沒有所謂「小型」上市公司跟「大型」上市公司之分。


  況且,自上市規則前年引入企業管治報告的要求,並要求有關董事審閱並明確上市公司內部監控系統是否完善後,如無言明,投資者自會認為上市公司一般都符合有關要求,但現實是不是這樣呢?怎樣找出內部監控有問題的公司?


  經過銷售稅一役後,公眾一定以為會計界普遍贊成一些可「益」會計師的規則,因為又有生意!可是,會計師公會對問卷的回應,卻出乎一般人意料之內—他們反對季報的建議。觀乎反對的理由,大部分跟上市公司的回應大同小異,部分遣詞用字更跟大藍籌公司回應相似。


  筆者推斷,會計師公會有關技術小組成員,很多都是上市公司的CFO,在動機不一致但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回應也相似。以上推斷可從以下的觀察作為旁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有回應問卷,其中兩大都持正面意見,贊成建議,另外一大則模梭兩可,謂這是財報用者的事,應重視他們的意見,作為審計師,不予評論。果然非常獨立。至於剩下一大,他們反對強制季報,很可能現任公會副會長是該行老闆,曾掌管會計審計準則及上市規則的諮詢工作,故揣測該行的回應也跟公會及其大客戶類似!


  不過,筆者甚欣賞的是他們的反建議,認為可參考英國上市公司作季度管理報告的做法,少數字,多作業績解釋及前景展望。上述反建議跟會計師公會及其他大上市公司回應頗多雷同之處。綜觀上述部分重量級業者的不同意見,會計師公會的也未可視為會計業界的共識。
質量平衡應檢討 。


  筆者閱畢六十份問卷回應,看到上市公司面對的困難:如近年規則繁多,合規風險有增無減,都對企業帶來一定困擾。加上人力資源匱乏,如有過半數的回應都提到,會計專才缺乏是他們不贊成縮短年報時間及強制季報實施的原因。所以,在金管局的回應中,他們也輕輕地扶了上市銀行一把,說如實施上述建議,須考慮現有銀行要作出的披露已不少,故提醒港交所要「睇住」來做,不要對銀行的披露要求過多,使銀行應付不來。


  目前對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內容及要求還有可改善空間。當我們嚷要參考學習倫敦市場的重質不重量的披露要求時,有沒有檢討現在上市公司披露水平如何?是不是只有「填格仔」形式、人有我有的內容充塞?抑或是用心跟投資者小股民分享生意得失及營運情況?上市公司老闆高管們宜放下「披露只須披露」而「非常常披露」資訊的按章心態,用心去造福擁戴你們公司的投資者。


  金融業是香港現在及未來的發展重心,會計師的角色相當吃重。在推動公司治理方面,更加責無旁貸。年輕會計師實應多參與業界事務,務求業界多一把聲音,多一些新思維及觀點,使香港社會更進步。以上也是年青會計師協會的宗旨。


馬振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