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一年一度會計師曝光之時 (作者: 黃俊雄)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財政預算案公布在即,又到各大會計師樓爭取曝光時間。因為財政預算案涉及加稅減稅,而稅務亦是會計師重要工作之一,所以,一年一度的曝光機會,各位會計師都不會錯過。

   觀乎大部分會計師的意見,都不外乎薪俸稅、利得稅減數個百分點,稅階擴闊一點,又或者研究一兩項新稅種。大部分意見都是一些技術性的枝節。財務預算案如 何體現施政報告所許下的宏願,又或者香港應該有怎樣的發展方向而需要財政預算案配合,會計師通常都鮮有涉獵,給人一種細眉細眼、格局狹窄的感覺。

協助化解公共財政

   這可能是日積月累訓練所致。會計師接觸得最多的,是公司的賬目。而一盤賬目,是歷史數據,反映過往情況。當你日出而作,面對的是一盤又一盤的歷史數據, 自然對前瞻性的目光疏於操練,會計師亦樂於在自己精通的技術層次發表意見。一些形而上、屬於理念層面的施政大方向,會計師並不在行。

  這 現象要有所改變。會計師都是尋常百姓,政府施政絕對埋身貼切。如果大律師公會是「公義」個「公」,會計師公會應該是「公共」個「公」,要多理解公共財政, 運用自己的學識,發表意見。財政預算案未必有太多市民看得明白,看得明白的又未必有時間細閱。會計師應該就此發揮功用,將公共財政化解,令市民明白。

  這角色,應該非會計師莫屬。

   政府今年盈餘爆棚,印花稅有機會超越薪俸稅,成為第二主要稅收,全靠股市樓市暢旺所賜。稅收與經濟繁榮周期掛鈎是理所當然的,要維持公平原則,印花稅這 等有錢人買賣資產時繳交的稅款,應該要研究成為香港主要稅收。從買賣資產過程撥出一小部分交稅,相信阻力最細,亦符合政府能者多付的心態。向富人徵稅,減 少向中產市民長期開刀,避免經濟環境轉弱時,又要立即問中產人士伸手攞錢。政府的長遠稅收政策,要公道之餘,更要有力抵禦經濟盛衰循環。

  財政預算案作為分配財產的工具,亦應該體現公道的精神。用公費支援某幾個特定行業,大概不必,因為政府大力提倡的行業,成功的例子絕無僅有。大市場,小政府,市場應該往哪邊走,這是市場決定。

支援弱勢社群

  反而,政府可以在財政預算案,把社會資源分配給一些弱勢社群,又或者用以增強社會流動性,消滅隔代貧窮,更加有建設性。近期政府大力提倡的社會企業,政府可以撥出種子基金,令有創意的計劃得以發展。退稅未必會刺激消費,但資助社會企業,就一定可以讓部分弱勢社群受惠。

  會計師都是香港市民,只不過身懷計數的絕技。嘗試將眼光放遠一點,力量肯定較建議稅率加減一兩個百分點為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