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本周次按主角AIG (作者: 馬振峰)

(原載於信報〈年青有計〉專欄)


戊子伊始,謹祝信報讀者「年年有餘」、「青春常駐」、「有康有壽」、「計到功成」。

  農曆年長假後,亞洲股市仍受美國股市低沉表現影響,大多未能開出紅盤。究其原因,投資者仍恐怕美國次按問題可能誘發的衰退,致使進退維谷。次按問題的深度,更如浩瀚宇宙,無邊無際,每次有人估計的最終次按損失數字,都像股市預測,聊勝於無。

  全球最大保險商美國國際集團(AIG)因為估計次按問題對公司的賬目影響出錯,較原先估計高出三倍,使AIG股價在周一急挫12%。其會計師羅兵咸永道會計師行更認為,其有關信用違約掉期(CDS)的會計方法出現「重要弱點」。

  筆者無意在此深究AIG在CDS的會計方法,因為實在深奧難明。如讀者自覺對數量統計工具有濃厚興趣,不妨試試上網翻出AIG在2月11日向美國 SEC呈交的Form 8-K。除了要理解由律師撰寫、味同嚼蠟的解釋外,更須花心思去了解他們此前用了什麼Modified Binominal Expansion Technique(BET)模型,而目前更在BET之上加用了「蒙特卡羅模擬」(Monte Carlo Simulation),以令更能「可靠的對這些CDS估值」。

模型工具僅「火箭專家」了解

  上述的數量統計方法及模型,不是一般人能理解及操作,相信我輩會計師懂得這些模型工具的也是寥寥可數。雖然四大行裏設有專科小組去應付這些艱深的「數學」問題,可是小組成員並不是會計師,而是一些「火箭專家」,故此常會出現雞同鴨講的情況。

  在趕出公司年報的這段時間,如上市公司投資了一些什麼accumulator、ELI、期權等衍生工具,小組成員就會不敷需求,而會計師又無暇再拿起 書本重溫所用估值模型的合理性,「鑊」就會這樣爆出來。可想而知,現在當會計師所承受的風險,比較以往何止高出百倍!

  說回AIG在CDS會計方法出現的「重要弱點」。這是自有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裏的404條款對上市公司內部控制報告要求後所產生的新名詞。美國上市 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US PCAOB)對「重要弱點」所作的定義是:「一個控制缺陷或若干控制缺陷的綜合,若對公司根據公認會計準則建立、授權、記錄、處理和可靠地呈報外部財務數 據的能力造成不利影響,且因此會導致年度或中期財務報表中大於不重要的錯報無法被預防或檢測的可能性大於微小。(註一)」難明乎?

  且看PCAOB舉例的實際上代表「重要弱點」的若干情況:「如,重新呈報已發表的財務報表以糾正有關錯報;核數師在當期會計期間發現了財務報表重大錯報,而公司的財務報告內部控制在最初未能發現……等等。」要暈了?

在次按賭博出現「重要弱點」

  看看香港的情況。港交所上市規則要求上市公司董事應最少每年檢討公司的內部監控系統是否有效,而有關檢討應涵蓋所有重要的監控方面,包括財務監控、運 作監控及合規監控以及風險管理功能。觀乎以上要求,香港上市公司的內控要求比美國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此要求已實施兩年,我們很少看見上市公司有報告其內 部監控有問題。是香港上市公司質素高於美國,抑或監管機構還未落「field」看個究竟?

  BET模型也好,蒙特卡羅模擬也好,我總覺得跟賭博有關。AIG應有全球最優秀的數量統計專才,但在次按「賭博」裏仍然出現「重要弱點」。那我在AIG旗下AIA的微小回報保單的計算方法,是不是也有重要弱點呢?找我的agent問一問都好!

  註一 翻譯節錄自Protiviti Hong Kong Co. Ltd. 的《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指南:內部控制報告要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