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6

家族文化之傳承 (作者: 李家輝)

《管子.權修》如此說:「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家族是由基於血緣、婚姻,甚至是收養,如日本的養子及婿養子,以家庭為中心而組成的一個團體。要培養家族,代代傳承,相信比樹人難上加難,也並不只是一代的事。怪不得管理大師中的大師彼得.德魯克曾說:「傳承是企業家終極的考驗。」

在現今世代,傳承的着眼點通常只關注財富傳承方面,其實那只是傳承的一部分。根據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所建構的「整全富裕五維理論模型」,傳承應包括「家族理念的凝聚」、「家族關係的延續」、「家族知識的轉移」、「家族財富的管理」及「家族企業的交接」。

縱使在財富傳承方面已預早作出規劃,若缺少了理念基礎的支持,又或是家族關係上的和諧,也難免帶來日後之不和、爭拗、爭產,甚至是決裂。鏞記爭產案可說是一經典例子,創辦人甘穗輝訂明長子及次子共掌鏞記,有平等決定權,到頭來兄弟反目,對簿公堂,最終鬥至一方逝世,那又何苦呢?

中華優良傳統文化能夠傳承五千年,但中國能夠傳承過百年的企業卻是寥寥可數,可見文化傳承的力量及持續性是何等的大!至於日本長壽企業的數目,屬世界之冠!創業至今超過1000年的有7家;超過500年的有32家;超過200年的有3146家;至於超過100年的有逾50000家。這和日本的家族對家族文化的重視有莫大的關係。日本放送協會曾經對600家長壽企業作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經營理念被以廠規、家訓等形式得到繼承的企業佔八成以上,很多家訓教導要有長遠的眼光。而日本的匠人精神、和魂洋才、家族主義精神等,更是家族文化傳承的重要元素。

傳承關鍵:從發掘、整理到記錄

傳承應該由理念開始,因為創一代的理念及成功基因,是家族發展的土壤,家族的未來、家族成員的個性,其根源其實來自家族理念與歷史,所以將之保留及整理,才是傳承關鍵的第一步。

所有家族傳統及文化猶如一棵樹,家族的凝聚力其實始於家族核心理念,作為樹根抓緊土壤。家族核心理念的基礎打得穩健,達到共識,才能生長出一棵強壯及茂盛的樹,哪怕風吹雨打依然屹立不倒。就如世界久負盛名的「金融家族」羅斯柴爾德家族,其中一道家訓正是:「只要你們團結一致,你們就所向無敵;你們分手的那天,將是你們失去繁榮的開始。」羅斯柴爾德的五個兒子就如五支箭,團結一起時便不易拗斷,獨立一支卻難禦風浪。

家族核心理念如根一樣提供養分予家族,又如基因一樣是家族所獨有的,讓家族成員發展出家族獨有的使命,就是家族為何要存在。個人有個人使命,企業有企業使命,家族有家族使命。有些家族以慈善為其使命,有些家族以教育為其使命,也有些家族以傳揚信仰為其使命。重點是家族是否有共同的家族使命,當人有使命時便會超越興趣,共同實踐使命。

在實踐使命的深層,會發展出家族傳統及習俗。通過枕邊故事、家族聚餐及活動等,履行家族傳統及習俗,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將家族價值觀傳承給下一代,這便能夠做到代代相傳,並共同持續地邁向家族願景與目標。

在家族中的每一個成員,就像樹的果子一般,縱各有其形態,但根源仍是同一棵樹。所以,每位家族成員的特質,是由家族共同性及個人獨特性混合而成。他們開枝散葉,各顯所長,為家族發揚光大。

在家族的發展過程中,每個家族都有獨特的故事,不論大小都應好好記住,因為每一個故事都是建構家族文化的基石。以訪談的形式發掘家族文化,再加以整理,可以全面傳承家族文化。這些家族文化理念也可以視像、家訓及視覺化製品的形式保存,又或編撰成書,留存世代。家族定期閱之,更能凝聚家族,增進家族關係。

「家和萬事興」,正如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另一道家訓「要堅持家族的和諧」,為家族建構並記錄家族文化及理念,才能做到真正的傳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