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1, 2016

十月 (作者: 馬振峰)

本土低成本製作電影《十年》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掀起不少波瀾。「唔順超」的一方連日向空氣開火炮轟,為普羅大眾提供了不少茶餘飯後的談資。譬如今早乘車返工,的士大佬就引出話盒子,嘲笑各位電影工業「大老闆」的「葡萄」理據及邏輯,貽笑大方,不堪一擊。

真的是一犬吠日,百犬吠聲的範例。的士大佬話,按照此等老闆的邏輯思維,他們應可跟泛民同仇敵愾。我好奇地問何解。「欽選了一個眾人皆貶的梁特之後,社會也嫌結果唔順眼,貨不對辦,遂應改革選舉制度,使選舉結果冇咁容易被人操縱嘛!」

如果話《十年》是一齣政治重口味電影,普羅院線不敢排影,要以「唧牙膏」形式於「社區院線」用自己的方法播放,那麼就如禁書一樣,愈難看得到的,市民就偏想一窺全貌!當然,這也要多謝「阿爺」及其打手們的「煽風點火」。的士大佬話齋,如果不是這些「無料炮火」,他都不知道《十年》的存在。

鋤強扶弱的心態

類似《十年》這種事情的發生及其演繹的結果,近年着實不少。其劇本好像預演了的一樣,每當「建制演員」參與其中加把口,普羅大眾就愈偏向對立面。

譬如什麼影業協會代表於大氣電波用他那「唔鹹唔淡」的廣東話放聲抗議賽果,邏輯紊亂、理據欠奉下,只有逼中間的普羅市民更加走向被轟的一方。這是鋤強扶弱的心態使然,抑或凡是宣之於既得利益建制朋友之口的,皆有「陰毛」的陰謀論作祟?

這位理事的言談,令我想起最近剛播放完畢的《愛.回家》裏的內角色曹總。兩角色同是商人,廣東話聽起來趣致,但曹總演來就自然可愛得多!以上「建制演員」不夠專業的演技,好像都是整個建制陣營的通病,於立法會裏類似例子更俯拾皆是。

我常常在想,建制陣營不乏將才,為什麼掛頭牌的都好像不太夠專業呢?這又使我聯想到我們專業會計界別的立法會席位於9月選舉的形勢。

人才培訓青黃不接

會計師大多是經濟動物,多不理世事,並投放大部分時間於工作之中,連休息家庭樂的時間已不多,何來興致斟酌業界是非!從每年公會理事會選舉投票率偏低可見一斑,但於大是大非上,會計師們卻貧賤不能移,大都傾向投非建制候選人。

無他,合資格會計師選民年齡層日趨年輕,他們大多是打工一族,他們的老闆卻大多屬建制一員,故凡是老闆們公開表態支持的他們會當仁不讓地反對。有大行資深老闆也抱怨道︰「不是我們不想催票,但我們一出聲就如死亡之吻,不提也罷!」我想這現象不難理解。

平時老闆們怎樣對待員工,如工時長,待遇遜於金融市場其他專業,這都使年輕會計師們有種離心。投票是少數展現個人意志的工具,也許是抒發這種「離心」情緒的途徑吧!

暫觀今屆業界選情,建制陣營好像仍未凝聚共識,派誰挑戰梁議員,這也可反映出建制陣營的人才培訓有青黃不接的情況。

四年流流長,資源龐大的建制居然不能塑造出一兩個業界明日之星(如筆者走漏了眼,煩請駁斥之) ,怎麼也說不過去!要贏今屆席位着實不易,故要出奇制勝!要點是候選人如何懂得虜獲年輕會計師的心。

另外,今屆不能,不代表再下一屆不可以(看來功能組別真的是千秋萬世,哀哉)!以今屆作為下一屆練兵試陣,也是中策吧!筆者心中有幾位年輕會計師可擔演此角,現在雖是二三線人物,將來不難成為一線專業「政演」。

不用十年,今年10月,新一屆立法會開屆之時, 大家就可看到市民大眾摒棄了那些不配拿「霞姨飯盒」、不夠專業的「演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