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6

傳承家書 (作者: 李家輝)

「我們也許有些心聲不便講,因此簡略說我很忙。」不知大家對C AllStar的歌曲《家書》有何感覺?不知這是否也是大家的生活寫照?

理念的傳承

《家書》在現今世代可能已經成為一個陌生的名詞,平日生活忙碌,和家人溝通的時間也不多,更遑論寫一封家書!現今互聯網發達,社交媒體已經成為其中一種主要溝通渠道。要寫一紙家書給家人,傳達訊息,相信是現代鮮有的行為。「推開你,捉緊你,只有父母用一生的愛,講一種道理。自那天哭一聲,便繫着你心靈。陪着我數星星帶我探視美景,闡述了和平灌輸應有的防衞性,還指引我望事物用雪亮眼睛。」一紙家書,除能道出父母的教導,也深藏着那份濃情厚意。

歷史上,有不少偉人留下家書給自己的子女,傳承人生道理及營商智慧。洛克菲勒家族是極富影響力的一個家族,已傳承180年至第6代。根據世界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記載,史上首位億萬富翁正正便是來自洛克菲勒家族的約翰.D.洛克菲勒(1839-1937)。

洛克菲勒家族盛久不衰,這和他們自小已有的家庭教育所熏陶的「財富觀念」不無關係。而洛克菲勒一生的忠告,便是通過由1890年至1936年的38封家書寫給兒子,可說是極具意義,非常寶貴!

我國近代的政治家、軍事家、理學家及文學家曾國藩 (1811-1872),亦著有1500封家書,所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包括他一生的主要活動及其治政、治家及治學之道。《曾國藩家書》成書於19世紀中葉的清代,記錄了曾國藩在清道光30年至同治10年前後30年的翰苑和從武生涯,蘊含相當多的真知良言,也可說是極寶貴的著作。

從以上的經典家書,可體會到家書對於孩子的教育意義十分重大,當中內容可以是多元化,包括財富、事業、健康、社會責任、夢想、親情、愛情及友情等。在家族中重要及有價值的理念,可透過家書按需要及按時間傳給家族成員,這些訓言理念傳承到下一代,在他們心裏會留下深刻的印象,日後在他們面對不同的人生處境時,這留在心裏的點點滴滴會產生一定的反思及鼓勵作用。

送給後人的祝福

香港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在他的著作《家族.企業傳承的藝術》中,記載了一封給他生命中最珍惜的子女的家書,是在李博士到另外一個地方生活時留給子女的一份禮物。當中道出父親對子女的愛與祝福,傳承了李博士的理念及精神,並留下了一份珍貴的禮物——好友名單,乃是傳承了寶貴的人脈資產。

下周一正值春祭,若在先人的墓前宣讀家書,可說是對先人的一份紀念,也是對後世子孫的一份祝福。如果子女在父母往生後仍然能夠每年收到家書,那份祝福何其的大!其實父母是可以在生時寫定家書給子女的,並放在家族信託中,隨意願書中指定按需要及時間傳給子女,相信亦是人生送給子女最後一份寶貴的禮物。

「隨着時光荏苒,剩下日子多少,可交給我回應,道出心聲,趁你還能聆聽,在感動來時一擁作證。」《家書》歌詞中的啟發讓我在有生之年立心留下家書,並更珍惜和家人的關係。香港傳承學院亦將會舉行「傳承家書」活動,鼓勵大家寫下傳承家書,將家族理念凝聚,成為子女的祝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