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任務是引領舵手 (作者: 龔耀輝)

鄭中正高票當選,成為票王,在此我代他向各位致謝。他得到壓倒性支持,放心,他一定會壓倒性全身奉獻。

理事會競選激烈,其實今日閉門舉行的領導層選舉更加激烈。我不便透露有幾多人參選,只可以說,難度比競選理事高出百倍,無人有本事說自己必勝。會員無法參與會長選舉,但我希望透明度可以提高,至少會員可以知道,究竟未來會長想什麼,想做什麼。我向大部分會員發出了電郵,約略講解我未來的工作重點。在此,有幾點要多加解釋。

會長年年換人,其實公會主力做事的是行政總裁。公營機構的非執行主席,主持會議,監察行政運作,代表機構對外發言,會計師公會會長都應該是做同類工作。會長野心太大,太多大計,未開始可能已經任滿,即是講多過做。如果行政總裁是有能力,做事有板有眼的話,會長的首要任務是全力帶領理事會支持總裁的工作。我認為公會幸運地有這位總裁。

今年是會計界多事之秋,大事連場。現任會長做得非常稱職,與各方面談判商量過程中,無論是政府還是國家財政部,不卑不亢,有節有理。沒有丟我們會計師的臉,沒有過火的讓人不快。這種態度,是未來會長應該學習。來年,傾談的部分暫告一段落,等結果出籠。我預計來年比較風平浪靜,下任會長要又傾又砌的要求大減,是比較舒服平和的一年。

執業會計師是今年風眼所在,但不能忽略佔六成以上的非執業會計師。過往公會着重專業方面的培訓與分享,但今天香港的經濟環境,不容許你只埋首專業,不問世事。而且,潮流趨勢,專業訓練後並不代表一世就要在專業入面打滾,外面的世界很大,發展的機會亦不限於會計。我本身已經並非傳統會計師。我想給會員介紹多一點白手興家,並不定是賺大錢的商界人士,可以是搞得有聲有色,衝出世界的社會企業。新世代與上一代不同之處,他們並不以賺錢賺到盡,賺得多作為人生目標。香港人要擴闊眼光,找尋自己的世界,公會同樣要擴闊眼光,並不一定限於提供專業訓練。

難潔癖與政治劃清界線

社會愈來愈政治化,是趨勢。事實上,政治是眾人之事,會計師處身社會,無可能潔癖至與政治劃清界線。但公會不能有政治立場,是必須的,不能捲入政治紛爭,令會員分裂。會長這位置,沒有個人身份這回事,句句公開說話,都會變成公會立場。我一向敢言,但如果是會長,就要慎言。我年青的時候,說話棱角甚盛。現在華髮漸生,無需要用說話表現自己,熟悉我的朋友都發覺,我愈說愈少,愈來愈靜。

但我這個人,相信什麼,有什麼理念想法,從沒掩飾,亦從來未變。會長這位置,在人生幾十年流流長,只不過是其中一站。如何當一個人,才是一世功業。我不如我的選舉對手一帆風順,我碰過的釘子不計其數,做過的錯事可能是人家一輩子的總和。但人生要跌跌碰碰,才令人珍惜企得起身、企得穩的時刻。我理念立場,當會長就要將它們全部放在一邊,專業地與政府及各方面互動。會計師公會的主要議題毫不政治,要專業地在專業範疇互動,是順理成章。

香港已經並非一個島的概念,是國家一部分的事實。各方面的你中有我,往後是愈演愈烈。我們不應該幻想再重新劃界,反而應該盡快走入作客場地,盡快適應。過程中如何保持我們一直擁有的professionalism,就是我們的競爭優勢。

好多人都知道,我有參與帆船比賽。比賽要贏,要識睇風,調整船帆角度。風你控制不了,但船帆在手,在你控制之內。中國香港的大小氣候,我們無法控制,但如何在大小氣候之下起航,向前行,左右轉向,是靠我們自己意志。帆船比賽有船長掌舵,這是我們的行政總裁。比賽中的tactician,告訴大家風向所在,建議船長航向,指示船帆角度,這就是會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