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14

應關注年輕人的執着 (作者: 鄭中正)

會計界今年當然有許多大事發生,上市公司核數師的監管改革,同時國家財政部亦準備要求境外核數師要與內地核 數師,合作處理中國企業境外上市的審計工作。但比起香港現在發生的事情,影響之深遠不可同日而語。會計師照顧自己生計之餘,不能夠漠視社會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會計師在職業以外,依然是一名普通市民,要有市民應有的社會認知。

社會普遍認為現今缺乏流動力,年輕人向上的機會不如以往,引發許多不滿。如果單從發展賺錢吃飯這些實際角度去分析年輕人想法,其實是套用我們當年仍然年青時同一套價值觀,有點不合時宜。道理其實好簡單,我們當年,就算像我一樣出外留學兼工作多年才回流香港,眼界其實在最初十年都依然是相當香港,接觸外國事情單靠報紙電視。試想一下,我們年青時候要與外國親友通訊,還要寫信!一張一張貼郵票寄出去。15年前的今天,我們會計師樓現在此時刻的工作,就是寫聖誕卡給客戶。到了2014年,聖誕卡?寄信?報紙電視?全部已經被上網取代。我們年輕的一代,可能有大量外國朋友,用facebook聯繫。有事情一個WhatsApp,比你住在隔壁的鄰居更親近。世界發生的事情,他們上網看到更快更真的一面。我們必須承認,年輕人是比我們當年更加進步,思想更複雜,了解世界與認識世界,較我們當年更廣。

難用上一代價值觀看待

只要知道這點,就不能再用我們的價值觀對待他們,情形同我如何教仔一樣,肯定不能用我父親同樣手法,否則只會加添自己煩惱。我的會計師行每年都有聘請大學畢業生,我看着每年的新同事都會與過去的有點不同。今天肯定不能夠純粹用人工留住人才,錢固然之重要,但他們能否感覺自己是一分子更為重要。我希望我的同事在工作中能夠找到一份認同感,感覺自己並非一個機械人,是真正開創自己的事業。我不夠膽說這境界完全可以做到,但我盡力做,否則我們不能夠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

同樣道理,我們這批曾經捱過的過氣年輕人,不能夠坐在冷氣房指摘年輕人未捱過,不知民間疾苦,只知爭取一些虛無飄渺的事情。我們作為他們的上一代,不應對他們苛責,反而要真正了解他們想法。整個社會豐衣足食之後,再講努力發展把握國內機遇是答非所問,如何在客觀環境之下達成他們理想生活,我們這一代人有責任讓他們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當然,路如何走還是要靠他們自己,我相信年輕人亦不致於要一直扶持如此不濟。就以會計界這個社會縮影為例,我們這一代都已經感受到一代環境不如一代的問題。大家未必知道,我父親一家都主要以會計為事業,我是承接着父親的生意而將它發揚光大。我見證父輩們的工作環境與待遇,如果我接手之後一心食老本的話,可能我已經敗了父親的多年基業,我與一班同輩都要赤手空拳再將江山打下來。我們的經營環境已不比當年,下一代只會比我們更惡劣。正因如此,我的會計師行有很多年輕的合夥人,我就讓他們有一個合適環境建立他們的事業。在外面,我就以會計師公會理事的身份,為他們保着一個合理的競爭環境。公平競爭底下,他們能否跑出,就要看各自修為。

我不大贊成目前年輕人爭取的手法,但亦不能對他們太過苛責。從他們眼中出發,他們覺得是對的,當年我們年輕時候,何嘗不是有同樣的執着?有「火」才是年輕人,我過去為會員爭取或反對時,都是有同樣的一份執着和「火」。上一代的人,與其斥責年輕人,不如試想一下,他們要什麼,社會的環境空間是否被我們破壞或耗盡了,我們留給了什麼給下一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