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14

為業界爭權益 捨我其誰 (作者: 鄭中正)

上星期提到,會計師在過去兩年有幾個戰場,公司法399(即現今408)及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改革是其中兩個;前者大致上暫時解決,後者仍然在打,會計師依然在艱苦戰鬥。我承諾一如以往,會繼續為會計師站在最前線。不過,這一年,另一個大戰場才對會計師影響最為深遠。

今年上半年,國家財政部出了一份徵求意見稿,規範境外核數師為中國實體經營的企業進行審計事務。徵求意見稿一出,全行業譁然,因為除了四大會計師行是中港業務全面融合之外,所有其他中小型會計行都是與內地同行只有合作關係,工作與收益是各自各。徵求意見稿是要內地會計師行全面接手工作,境外會計師行負責簽名兼責任全負,這個建議安排等於叫中小型會計師行全面倒閉,告老歸田。但大行不受影響,自然未有得到社會各界,尤其是傳媒的注意。

需要社會同情及認同

這宗生計攸關的大事,催生了「中小型會計師行大聯盟」(中會聯)的誕生。四分五裂各自為政的中小型會計師行,再不統一發聲爭取,再重蹈以往自己人圍在一枱飯訴苦的慘況,只有坐以待斃。中會聯其實是一個時代的產物,亦是會計界發展的里程碑,中小型會計師行自此可以有一個聯合發聲,團結爭取的平台。

作為中會聯召集人,統一業界意見之後,就要向中央及香港社會如實反映。專門負責這範疇的財政部會計司,我見過有關官員,直接陳述。不但如此,我還爭取機會,向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以及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反映。可以說,一直只是默默工作,處理正常審計業務的我,為了整個同行的福祉,全情投入地以業餘身份踏足了政治說項,希望香港會計師得以保留一條生路。

過程當中,我們依然要得到社會的同情及認同。過往專業界別在爭取自身權利時,社會往往投以鄙視眼光,說你們是保護自己利益,等於剝削了社會其他階層的利益。徵求意見稿這件事情,多得會計師公會率先向傳媒披露,徵求意見稿漸漸變成社會關注事件。我的首要任務,不但要有理有節地向社會解釋我們爭取的理據,還要讓公眾明白,我們並非要特別看待,只不過要爭取合理經營環境,我們是有必要據理力爭。

年輕會計師要裝備好自己

結果?我相信往後將會公布的版本,業界是可以接受的。畢竟主要與國家財政部對口的,是會計師公會,就等他們適時向外公布。正因為我身兼會計師公會理事及中會聯召集人,才可以更好地服務中小型會計師行,缺一不可。

中小型會計師行處境嚴峻,但是年青會計師的情況更差。我自己的會計師行,每年都有招聘新人,我總會給予他們最大發展機會,務求把人才留住。年青會計師將來的機會,我認為要愈來愈努力的去爭取。徵求意見稿這事件之後,中港兩地會計師行融合似乎是大勢所趨。當中港合一,生意又主要是在內地,究竟香港年青會計師是機會更多,還是內地年青會計師取代他們更快?我沒有答案,關鍵是,香港年青會計師是否裝備好迎接更多競爭。

我可以做的,是在盡可能的範圍內,提供更多機會,以及告之他們現實境況。公司法399、上市公司核數師新監管、徵求意見稿,兩年內的三大戰場,都令年青會計師對前景擔憂。三個戰場,場場硬仗,場場我都站在最前線。一如既往,我鄭中正講過算數,未來兩年,會繼續為會計師戰至最後一口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