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14

我講得出做得到 (作者: 鄭中正)

不經不覺在會計師公會理事會當了四年理事,又到選舉之時。我從一開始承諾,我會向各會員滙報我在理事會的工作。趁理事會選舉即將舉行,是時候在這裏作一個兩年來的總結。

我在兩年前的理事會選舉作出了三個競選承諾,全部都一一兌現。早前會計師的第一個戰場,就是公司法399(即是現在公司條例的408條)。用大戰來形容可能有點誇張,但會計師近年的確是大戰連場,兼且場場硬仗。399是將核數師日常工作,專業失誤有機會變成刑事犯罪。環顧香港所有專業行業,未見到有任何專業人士會因為專業失誤而負上刑責,會計師似乎超級被照顧。

我在公司法諮詢期間,已經指出399如何地不合理對待會計師,大概當年的會計界領導,沒有今天的那麼有意志要據理力爭。即使惡法已立,惟有是令它有清晰執行指引,以免會計師無辜地犯上刑責。我積極參與這條法例的檢控準則制訂,讓會計師清楚知道如何令自己日常工作不會誤觸法例。在這一役,我學到如何據理力爭,亦知道,有些對我們中小型會計師行生計相關的事情,不能夠假手於人,旨意其他領導,還是要親自出馬。我們,就是自己的領導。有關399的選舉承諾,我做到了。

此外,兩年前已經知道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將會有重大改革,只不過未知道實際的監管安排。兩年前我已經承諾會在公會旗下一個專責小組工作,確保新的改革,是公平合理,要為會計師行爭取一個公平的監管環境。

爭取公平監管環境

這兩年來,大家知道未來新監管的雛形,而早前的諮詢文件,亦令大家知道政府的監管取態。我在這方面的工作可謂不遺餘力,因為這是繼399之後,另一項極度影響會計師生計的大事件。吸取399的教訓,我們不等領導出手了,我們要做自己的領導。我們成立了「中小型會計師行大聯盟」,簡稱「中會聯」,目的就是要中小型會計師行擔任自己的領導,並由我擔任中會聯的召集人。不要看輕這件事情,中小型會計師行能夠走在一起,並非易事。大家都知道會計行內有四大會計師行,他們雖然並非聯盟,但互相在特定議題上通通氣,打過招呼,甚至連成一線,已經並非什麼秘密。你看他們每次理事會選舉時都互相支持,甚至聯名在報章登反佔中廣告,就知道他們的親密情度。中小型行,利益雖然一致,但數量眾多,難以整合,過去沒有任何聯合行動。今次「中會聯」的誕生,其實甚具意義。

作為召集人,我約見政府,向他們直接反映我們的憂慮。後期,當政府想徵求中小型會計師行的意見,又或者有事情想向中小型會計師行表達,都會主動聯絡我。我可以肯定說,過去兩年,尤其是諮詢期前後,中小型會計師行的意見,是充分的整理歸納,並全面地正確反映。

反映是一回事,最後要有成果才成。我們大人做事,並非為啖氣,並非為表態,是要有實質效果。我們中小型會計師行要爭取社會認同,要讓公眾認同我們的要求合理,兼且符合公眾利益。就此,我透過傳媒,清楚簡潔地解釋中小型會計師行的合理訴求,以及如果符合公眾利益。過去中小型會計師行默默耕耘,吞聲忍氣。21世紀,會計師要有話便說,兼且要說得有節有理。就這改革的當日競選承諾,我做到了,並仍然繼續做。

過去兩年還有其他事情,還有其他選舉承諾做到了,下次再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