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會計師「被二五」的危機 (作者: 馬振峰)

廣東俚語「二五仔」指那些在社團裏向執法者「報串」竊密的人。通常竊密的動機不外乎兩種,救自己及救自己愛的人。讀者有沒有想過有第三種情形 「被二五」呢?

2012年國際會計師聯會屬下的國際會計職業道德準則委員會(簡稱IESBA)出具一份諮詢文件,就叫人摸不着頭腦。首先,讀者對IESBA應不太熟悉,筆者在這裏先作簡介。

IESBA是一個獨立標準制定團體,負責為全球職業會計師制定和發布高級別的道德準則和聲明。IESBA制定了《職業會計師道德準則》,從而樹立對職業會計師的道德要求。IESBA通過的《道德準則》會成為國際會計師聯會頒布給會員團體的準則,其會員團體(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須納此等準則於其會員守則內,其準則內容要求不能低於國際準則。

守則影響全球業界

好了,轉數快的會計師讀者們開始意識到在地球另一端的IESBA通過的準則,原來會影響自己在香港的專業資格,那事情就變得有趣了。更有趣的是IESBA於2012年出具的那份諮詢文件《Exposure Draft on Responding to a Suspected Illegal Act》(以下簡稱「諮詢文件」)。

諮詢文件主旨就是探討會計師在工作中須對客戶或僱主資料採取絕對保密的措施,只有在法律許可及客戶或僱主同意的情況下、法律要求下、或於專業操守下有權利及義務下作出相關披露。

近年,公司舞弊事件頻生,IESBA於是提出準則修訂,在職業會計師遇到可疑違法行為時如何自處及作出披露。諮詢文件要求會計師要用自身判斷,透過合理調查步驟,去確認或否定該懷疑違法事件是否須向更高層滙報,又或向相關執法機構披露舉報。

問題來了,什麼是可疑違法行為?老闆於辦公室內瀏覽AV少女艷照是否違法?是否需要查證網址有否兒童色情相片,並查核老闆電腦硬碟有否該等照片?如果於查證過程驚動公司內有勢力人士,而當第二天早上你還未上班時已叫你不用返公司,會有人幫你執拾辦公桌上的文件,那又如何?當然「東家唔打打西家」,無謂企出來示威抗議。但如果你好似斯諾登那樣掌握了公司重要資訊,那你的人生就此「多姿多采」,須周遊列國找個可安身之所,好彩的有人收留,一不小心可能「被消失」於印度洋中!

互信關係勢遭破壞

當然,諮詢文件也有為我輩會計師着想,就是如果自身安全的風險遠遠高於披露的效益,那準則可免你於披露責任。可不可以當自己時運高,「睇佢唔到」?哈, 諮詢文件就說,你可以辭職,但仍須就你此前所作的查證,跟誰人考查、事件發生的時序作documentation,寫文存檔備案。備案給誰看,當然是發牌機構,即會計師公會同事啦。如不遵守以上準則要求,即違反專業道德操守,個案成立的話可能被公會紀律聆訊處分,分分鐘連牌都丟埋!真係橫又死、豎又死!

說到這裏,作為會計師僱主的讀者們也開始有些不安,以後;聘請會計師時一要預定佢可能「二五」你?這也是我們所擔心的。此諮詢文件如實施,我們有合理懷疑僱主會多了一層顧慮,僱主及會計師一向的緊密合作及互信基礎便遭破壞。再者,香港現時也不如其他西方國家向「吹雞者」提供法律保障,此準則如照現文執行,只有推我們會計師去崖邊,真的是剃刀邊緣地活着。

諮詢什麼時候完結?上年已諮詢完畢,公會也罕有地發電郵向會員做survey。結果呢?梗係一面倒反對啦:公會代表也派代表向IESBA陳情香港情況。 IESBA總結諮詢結果,也罕有的收到不少回覆(從來此等諮詢都無人理會)。 所以IESBA的主席及技術總監於5月會來香港一趟,作亞洲區的「外展」工作,希望了解更多本地及亞洲地區於此等相關議題的疑慮。然而,小道消息說IESBA主席Jorgen Holmquist 剛於3月底辭世,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

會計師們如不想「被二五」, 請發聲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