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3

外判奴隸 (作者: 馬振峰)



同文苦瓜去周於此欄「鞭韃」僱主不能外判責任,深表同情,但不能完全同意。

查實,會計界於外判絕不陌生,會計師事務所更是外判服務箇中高手。客戶規模愈大,外判服務需求便多,所以會計師事務所也提供林林總總外判諮詢服務,簡單講「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也。

BPO由來已久,筆者認為始於人類懂得以物易物時。自己是種田的,有米可炊,齋食米飯味覺有欠「立體」,想加點肉來提鮮,但自己無畜牧流程配套,如何?正好隔壁表妹卻是養豬的,何不以自己種的米來換表妹的豬飴口?

賣鐘謀生

當然,現代會計師們可以幫助客戶想出更多外判的招式。如過去三十年說的代工生產,到於九十年代興起的「分享服務中心」,到現代的透過互聯遊戲程式幫忙折解電腦運算難題,其實都是外判模式之一。

計師們於此可提供BPO流程整合諮詢服務,BPO風險管理,甚至自己也擔當「代工服務」,如會計流程外判服務,「內審代工」服務等。客戶需要的只是更平、 更有效的把工序完成。而外判服務商就是「姣婆」,恩客有求,盡力配合而已。所以當年在大行工作,也曾被「賣鐘」,畢竟會計專業講衰啲就是賣鐘謀生,只是我 們要多填一張timesheet吧了!

或者讀者會問: 「既然只是賣鐘,為甚麼大行賣你的鐘可向客戶收取一千,而你卻只收大行不到一百五十蚊一個鐘?你又話係會計師,條數好似計錯噃?

者只能講嘅條數係冇錯嘅。從會計師樓老闆的角度看!老闆話:「請你回來的使費好多,譬如招聘時要花大量人手研究你是否人才一個,又要評估你的性格合適與 否;入職後又要扶助你考專業試,提供考試休假及補習,還有每年不少於四十小時的在職培訓;然後是一個似樣的辦公室和先進的設備;仲有近來專業責任事故頻 繁,專業責任保險費飆升;你話我現在給你的報酬係咪已經仁至義盡?如果再要求什麼標準工時,提倡什麼『食鐘等於take嘢,不可一不可再』的宣傳『反佔 鐘』運動,我就真的捱唔住,要提早退休罷了!」

高效益掛帥
走筆至此,不要以為筆者藉此為老闆們開脫。我只是想出一個更深的問題:為什麼老闆們經常將低成本高效益掛在口邊?這兩個KPI是不是商業活動恒常定律?如是,成本是什麼,效益又怎樣衡量?

作為一專業會計師,此兩個概念經常縈繞腦中,揮之不去。又由於「權責發生制」這概念深植於會計師的大腦神經元裏,所以大多會計師只懂算可算的成本,即「現眼報」的成本,不能算「未報」的成本,如工人罷工的社會成本,此亦是所謂我們的思考盲點,工運領袖如李議員的「亮點」!

所以,作為服務老闆提供外判方案的會計師,縱然能在計劃書方案列裏來提到相關社會成本,也只能略略帶過,把它描述為商業決定(business decision),由董事們衡量。

董事們既然沒有相關數字在手,只能憑一己經驗去量度相關風險機率及後果。如董事們只能有陝隘「何不食肉糜」的世俗認知,那就真是天意如此了!

《世界是平的》這書讀來也帶有以上天意如此的況味,即人家做事就是cheap過你,吹咩!我們只能揸頸就命麼將自己再增值,以期減慢「向下流」的速度,要麼認命,鬥cheap。前者成就你為一普通打工仔,後者就只能成為外判奴隸。你會揀邊樣?

1 comment:

Unknown said...

Hong Kong IT Outsourcing, Provide the service included Network support, IT Support, 電腦維修 over 10 years experience.為中小企業提供顧問服務、網絡規劃及建設工程、本地至海外通訊設備安裝、以及各形式的網站推廣發展項目。作為一站式的資訊科技顧問公司,我們以濾積多年的經驗、廣泛技術的認知,再加上客戶回饋的寶貴意見,針對客戶的公司規模、需求及預算,為客戶提供最完善的資訊科技方案,協助客戶達至商業上的目標。http://network-support.zoapcon.com/it-outsour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