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明日之後 (作者: 馬振峰)

會計師公會EGM剛於3月4日「完滿」結束,通過了於AGM遭否決的接納2012年度的財務報告及委任核數師兩項議案。當天出席人數不多,然而卻有超過800會員透過proxy投票。


當天會議主席即現任公會會長趙麗娟小姐吸收了AGM的經驗,能從善如流,提供翻譯服務,襄助會員更能表達對議案的意見,值得一讚。這也證明要有理性的批評,才有文明的進步。但願公會同仁能廣納意見,使公會的治理及運作更能體現大眾會員的期望。


公會的治理須檢討


有會員問我,EGM已然告一段落,我們被冠以「大反派」的年青會計師們又將如何自處?
首先,容我在這裏重申,我們不是逢公會政策必反,反而我們會理性地支持公會,畢竟公會是會員的,我們是會員的一分子,必然愛護公會。我們不喜歡的卻是有些既得利益單位趁大部分會員對公會事務愛理不理,用以小控大的手法,把玩公會的權力空間。


我們在AGM時遭前會長單方面無理否決付諸表決的議案,正是一大明證,赤裸裸的證實了此一「唯我獨尊,唯我霸權」的粗暴手段的行使,野蠻地剽竊了會員們所剩無幾的監管公會行政的合理呈請。


所以我們會繼續監察及爭取改善公會的「公司治理」架構。本人知悉龔耀輝及鄭中正兩位理事會參與公會的「治理委員會」的工作,檢討公會的「公司治理」,遂已向他們提出以下的意見。


首先,筆者參與公會理事會及委員會工作數年,有感相關會議流程及程序欠透明,如理事會議議程不公開,會員們無法得知公會在「搞」甚麼,遑論透過會議紀錄及時獲得公會對重要議題的決議及其背後論據;也不清楚會員們所選的理事代表於爭議性的議題上的投票取向及通過了的議案的反對論據,以資參考。


其次是公會附屬委員會的組成委員條件不夠透明,沒有明確的指引,只有數位提名委員會來決定推薦候選人名單給理事會通過。筆者就曾遇以下情形,委員會提名名單上只有大行名字,而沒有實際人選,擺明就是「虛位以待」。這不難會令人懷疑提名的公平性,及是否只是一種政治利益交換的手段。所以我也建議擴大提名委員會,隨機抽出會員去提供獨立的評核意見,以示公允。


團結一致創造奇迹


至於我們爭取多年的理事會理事及會長選舉,理事選舉應改為每一會員只限於執業及非執業的組別各投一票,以減低聯票效應。何謂「聯票效應」?今次EGM其實可窺一二。EGM到場投票的會員寥寥可數,那何來超過七百贊成票呢?


原來四大行都找了人頭做proxy,每行百零票已然夠數。其實理事會選舉亦然,一行四百票,加起來已夠千六票以上,除非候選人自己不夠「飛士」,否則按「往績」以可穩贏一席。縱然非執業會員人數眾多,但我們沒有組織力,又多對公會事務抱「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所以讓有心人有機可乘而已。如我們非執業會員能團結一致,必能創造奇迹!


最後,我們終極目標當然是一人一票選會長。再上次EGM我們功虧一簣,但已給當權既得利益集團響起警號。然而他們卻於AGM掉以輕心,沒有安排proxy,這種搪塞會員參與的「唔做唔錯」的行為,卻反而「燒親」自己,實是此料不及,要怪就怪自己警覺性超低而已!


筆者不求所有建議都能獲得接納,我只期盼公會能持平對待以上提議,讓會員們能有一健康及建設性的討論,使公會的「公司治理」真的踏上正途,向香港甚至世界展示我們不是「寬己嚴人」的公司治理的保衛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