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2

做事的搞事分子 (作者: 馬振峰)



本周一看到鄭中正在《信報》的訪問,講及H股審計等問題。但我更加留意到旁邊的一個花絮小欄,指鄭中正理事是「搞事分子」,今年希望爭取連任。讀到這段輕鬆文字,會心微笑之餘,勾起無數回憶。

小弟曾經擔任會計師公會理事兩年,這兩年比現屆政府問責高官更加感到度日如年,比死更難受。

做了兩年,夠皮,收工。鄭中正仍有意願繼續為會計師服務,顯示他能量比我高,佩服!

會計師不搞事 死路一條

當年我擔任理事時,都被視為搞事份子,但我以此為榮。搞事者,做事者也。

當你看見有不公情況出現、當你見到小撮人影響到大多數人利益、當你見到有人蠻不講理,以眾凌寡,你默不作聲就等如同流合污。而你出言阻撓,在一班自以為是的所謂大佬眼中,自不然是搞事份子。

我雖然退出了搞事分子之行列,但我強烈希望理事會中仍然有人有「吉士」做搞事分子,因為如果會計師唔搞事,我們死路一條。

「會計23條」是最好例子。我到現在仍然無法理解,為何一個會計師擔任主席的公司法條例草案委員會,竟然通過一條被形容為「會計23條」的399,令核數師蒙上刑責風險。更甚的是,會計師是近米已成炊之時才驚醒。

究竟我們當時的行政總裁正在做什麼?都算,遲做好過無做,到後期生死攸關,垂死掙扎,群情洶湧要反對這條399。

有不同業內人士建議,會計師上街爭取,卻被前任行政總裁以不要鬧大為由,壓止不同會計師自發的反對行動。結果是,法例順利通過,兼被人抽水聲稱成功爭取云云。

前任總裁袋住巨額退休金飄然而去,可憐剩下我們會計師人心惶惶,不知那日終歸成為代罪羔羊,受到無妄之災。

此例子說明,今時今日唔到你唯唯諾諾,因循苟且。會計師就是個個怕做第一個企出來那位,習慣躲在人群背後。

「槍打出頭鳥」,在會計行業特別適用。所以一旦會計師出來擔大旗就出事。陳茂波就是好例子。

最近還聽聞有會員向公會投訴,要求紀律調查陳局長的誠信問題是否還適合當公會會員。

會計師未來要企出來的機會多的是。399法例仍然未完,還有一連串的附屬法例要通過,公會今次請落足精神,不要辜負會員。而上市公司核數師的監管改革,下年應該進入如火如荼的階段,足以影響成個會計行業的生態。

維護利益不能斯文

同政府周旋,討價還價,唔到你會計師斯文。政府派死士出來放風話要取消啟德體育城,體育界大佬出來開記招,政府即刻要澄清,安撫體育界。

乖仔逼到要發脾氣,政府最怕。會計界一直乖到無朋友,遇到大是大非、生計攸關的事情,依然揸頸就命,全盤盡失之餘,政府還要睇你唔起。

面對是與非不平則鳴

我沒有擔任理事,但對會計行業依然關心。本欄造就了不少會計界新進寫手,更為不少有見地的會計師提供發表渠道,為讀者揭露會計界的內行秘密。我們一直亦籍此機會,監察公會之運作。我相信,本欄在會計界收視率甚高。

鄭中正今年爭取連任理事,本來會計師行老闆出來競選並不希奇,奇就奇在他身為最大老闆,竟膽敢伸個頭出來,做會計師最怕做的最前那一個。

他要舒舒服服,跟其他大行老闆跑馬飲紅酒,絕對可以。願意企出來為會計師爭取權益、向不公義發炮,更被前任行政總裁處處針對,又被行內前輩老鬼稱為搞事分子,鄭中正可謂抵得諗。祝你順利連任,做一個稱職的搞事分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