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企業危機管理不可缺! (作者: 寧逸易)


最近幾年發生大大小小的意外,有天災,有人禍。有人會說風水問題,也有人歸咎於政府。但很多時那些意外都可以避免的,那怕我們避免不了也可以盡量將傷亡及損失減至最低。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樂極生悲」等等看似老生常談的說話,一旦回到現實人們就會忘記得一乾二淨。有時候還抱着僥幸心理,認為世事沒有那麼巧合。但意外偏偏就在大家危險意識最薄弱的時候降臨。

危機管理綜合系統

所有企業,小至個體戶如一人會計師事務所,大至上市公司如:港燈、長實,甚至政府等也都需要危機管理。而在危機管理方面很多人也會認為只是處理危機、應變危機等,而往往忽略了更重要的一環:預防危機。

不少意外都是由大大小小的管理問題及漏洞等引發。一個有效的預防危機管理機制不但能夠預測可能發生的意外,採取預防措施;而且也能夠為可能發生的意外作好準備,擬訂好計劃,從而應付危機。

要預防意外,首先,大家可以用一些方法如腦力激盪法等,將所有可能發生的意外列舉出來,計算發生的或然率,並且考慮其可能發生的後果,亦要同時提供預防及一旦有意外之補救措施及其所需的費用,從而制定能相應減低包括人命及財產上的損失應對方案。

可知道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樣做很費事,但確實有必要這樣做。亦有中小型企業認為自己沒有資源去做,但其實企業內,只要其中有一個人或一個環節因為失誤或疏忽而發生意外,都可能將整個企業拖入危機。所以預防危機對企業很重要,很可能會令企業有起死回生的作用。

一般企業總是在意外發生後才成立危機處理小組來協調各部門之間處理和控制危機及其產生的影響。但在多數情況下,當意外發生後會影響企業的應變能力,使企業無法應付特別的情況,有可能會作出錯誤的決定,例如:隱藏事實,或甚至欺詐持份者。

況且這種臨時的小組人員需要磨合,要在相對較短的時間作出決定及應變實是比較困難。因此,我們可以嘗試設立跨部門的危機管理綜合指揮系統。而架構一般包括籌劃、指揮、執行、後勤及財務及行政五方面。

危機演習對預防危機的成敗同樣起關鍵作用,加強企業人員的預防危機意識,使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

企業可以舉辦研討會、工作坊、攤位遊戲等以比較輕鬆的形式去宣揚預防危機的重要性;也可以舉行各類演習等模擬有危機意外發生時的應變方法。

當然,可以利用電腦模擬等等的方法作各類演習。演習過後的檢討更是必須的。當遇到有改善的空間時可立即修正,避免當真正有意外出現時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的境地。

憂患意識的培養

訂立各種預防危機守則及指引並且嚴格執行有助於預防危機意外發生。根據過往經驗,很多危機意外,部分原因就是因為法規有漏洞,或且人們忘記了危險發生的可能性,更甚是有法不依而造成的。

另外,於企業社會責任日益重要的今天,企業需要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力,進行任何活動時要考慮到對社會及有關人士造成的影響。

企業更要培養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其中包括憂患意識的培養,防患於未然。人無信不立,企業的誠信更重要。任何欺詐行為也能對企業造成致命的傷害。所以我們要防範所有欺詐的行為,預防欺詐行為而引發的誠信危機。

與其臨渴掘井,不如未雨綢繆。企業危機就像我們生病一樣,我們要治標,更要治本。人們會想辦法去預防疾病,企業更需要預防危機。

人會去打預防針去預防疾病,企業更應該將危機意識融入企業文化之中,常言有危必有機,企業於設立危機應對方案的過程中必更能認清本身的能力加以改進,提升企業的運營能力,豈不美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