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7, 2012

立法會會計界的選擇 (作者: 馬振峰)

會計界幾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是什麼人?按候選人號碼序是梁繼昌、黃宏泰、陳普芬及林智遠。今年,泛民對決建制,這也是拜香港政治大氣候所賜。雙方各有鐵票,今年,點揀?

筆者先此聲明,對以下兩位大熱門的分析純屬個人感覺,背後沒受任何人指使挑撥,「老廉」請不要像上次般打電話給我「問呢問路」, 煩足我一年有多!

說實在,我不認識梁繼昌(Kenneth),只對林智遠(Nelson)有很淺的認識。對兩人的印象始於上屆選舉,皆因大家都幫忙助選。

近年對Nelson印象加深,蓋因小弟積極於業界搞事,又僥倖選入公會理事會,經常同業界「朋友」見面招呼而已。Nelson非常渴市,因近年會計準則推陳 出新,公會不能亦無能(各會計審計準則委員會主席都是紅鬚綠眼,照顧大行利益)照顧愛用廣東話上課的中小型會計師,遂讓出空檔給不怕煩悶研究各項準則的 Nelson著書立說。Nelson於本地會計發展史應記一功!

林智遠吸茂波票又割裂

但這只是表面現象而已。 當年「波波」於選戰廣派貌似「東德特務」的「不是認識了很久朋友」,四出偵查,搵人痛腳。筆者當年助選出席造勢,數名熟口熟面「中年」會計師踩場。雖知他 們所事何主,但亦不以為然,因冇乜嘢可被「challenge」。落選泛民代表給告上法庭,有人唔覺意錄音佐證,我才好像「冧莊失敗」「不能被轉的淑女」 如夢初醒。

最好笑的,是Nelson和周嘉亮(官司另一控方證人)都話唔係好熟,兩人又表示與「波波」「相識而不相熟」(《明報》2011217日訊)。

舊事重提,不是我記性好到要記仇,而係Nelson在某論壇指摘Kenneth一夥以選票換官位(唔知而家邊個做咗官呢?)。 此說又勾起大家對微型錄音機的恐懼,且已伸延到人肉錄音機。

Nelson於選舉Round 1已想出狠招置敵人於死地,惟「七傷拳」傷人亦傷己,我想他當選以後,選民大眾跟他會面時應該有很多「不能說的秘密」不能向他說,以免惹上無謂麻煩。

同時Nelson亦開錯局。他聘請前度議員助理為選舉助選有點奇妙。姑勿論是否真的很能幹及適合,於PR上先輸一仗。何解?此「珠」可憐,遇人不淑,負面報道纏身。須知助選團必須士氣如虹,如洗腦般勇往直前。「憐珠」效果不加反減,對助選毫無幫助,只可期望不打擊士氣。

另外,Nelson一向旗幟鮮明地服務中小型會計界業者及努力考試打拚的準會計師。奈何於造勢大會上把A16團隊BIG 4成員及李家祥前輩等業界重量級「老闆」們打包站台,將Nelson多年辛苦經營的中小行救星沖淡不少。

「波波」撐場,Nelson又是否「梁粉」?這根本不是問題。首先,Nelson手上的一票已投CY,這是事實,不用爭拗。

其次,學CY話齋,Nelson是否「梁粉」還有「很大的商量空間」。此話怎說?我認為Nelson不是不想當「梁粉」,而是在CY眼中,他根本還未夠班,連粉皮都未得,極其量只是「波波粉」,愛屋及烏而已!

本來西線無戰事,Nelson可全面接收「波波粉」。看此前,選委會選舉Nelson高票當選,已曲線證明Nelson已接收大部分「波波粉」。

可是向來防守嚴密見稱的「波波」不慎失守於劏房事件,直接令Nelson跟隨背負十字架赴刑場,途中又要受彼德三次不認主的考驗,遂即時切割,減低傷亡程度。係咪有啲熟口熟面?CY之於夢熊是也。果然是會計精英,學嘢甚快!

梁繼昌不諳業界問題

Kenneth又如何?真的不知如何說起!業界對他認識「匪」淺,但只限於泛民及「不能轉身的lady」那兒說起。

至於話放棄掛公民黨牌頭出戰,我覺得是多「雚喜」餘 (是筆者自創字,牛的歡喜也)!泛民就泛民,專乜嘢業聯咩盟!既然這是意識形態之戰,要緊守意識及形態,變咩身份?你估變形金剛呀!所以Kenneth的開局也不理想。

他也不諳業界的問題癥結所在。現在公會有幸成為法定團體,其會員於功能界別才有投票權。其實這樣是畸型地把其他非公會會員的會計從業員分割出來。

公會三萬多會員有超過六成以上是非執業會計師或不是於會計師樓作業(即所謂non-practicing PAIB)。但近年業界問題常發生於執業操守及專業失當刑責上,公會人員忙於應付,卻忽略並耗費非執業會員大量的資源。

沒有包袱的Kenneth(相對於Nelson)來說,實可一鼓作氣,籠絡其他被摒諸門外的會計組織及其認可的從業員,來擴大會計界功能組別的認受性,繼而慢慢幫業界戒掉此一政治持權,讓PAIB拿回公會主導權,這才是應有的雄圖大略。

講咁耐點解不提NelsonKenneth的政綱?可否作分析比較?答案是否定的。點解?從來,意識形態之爭都不是打政綱的。

最後,盼望兩位有實力的候選人能面對選民,來個真情對話;不要句句充斥着行內出assurance reports時的qualifiers and disclaimer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han Mui Bo is shameless and has disgraced the accountants.

Anonymous said...

Anyway, we have to choose the less rotten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