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大老闆心態造就最高工時立法 (作者: Bittermelon)


從事過審計的朋友,大抵都體驗過「填Timesheet」時的苦惱滋味。


Timesheet其實是一份表格,審計員每月都要填寫給公司,上報當月每個審計項目的工作時數。


說苦惱,因為收取的審計費總是不能和工作量成正比,令每個項目的Time budget都很有限,以至實際的工作時數超出預算。為了避免「Charge爆鐘」而給合伙人「照肺」,大家就要各出奇謀了。


方法一是「卡冚卡」,利用新Job的預算來償還舊Job的「鐘債」。可是十個茶煲九個蓋不是長遠之計,最後唯有自行離職,就像宣布破產一樣來個「鐘數一筆銷」,到另一家公司重新做人。


方法二是做「債務重組」,事先和其他同事協調,這個Job我「Charge鐘」多些,你少些;下一個Job我「Charge」少些,你多些。可是巧婦難為無米炊,預算始終有限,「鐘債」依然纒身。


方法三是努力加班還「鐘債」,天天加班至深夜還未夠?唯有請病假來加班!情況像同時做幾份兼職,直至身心疲累而倒下為止。


會計的大老闆心態


造成今日的局面,其實與「大老闆心態」不無關係。


此心態其實存在於各行各業,有不少僱主都認為,我支付薪金給你,你就有責任乖乖幫我解決所有問題。遇到困難不要煩我,你自己解決好了。不論是審計和會計,香港的會計從業員就因此而受盡折磨。


會計工作特別之處是有時限性,以香港的上市企業為例,每年的業績必須於年終後的六個月內公布,所以企業內的會計人員須要盡早完成年結工作,好讓審計師進行核數。


可是,目前的會計準則要求愈來愈高,特別是香港跟隨了國際會計準則以後,事事講求「公允值(Fair value)」。當然,這是比較好的方法去評估企業的資產和負債,但工作量就無可避免大增。


工作量多了,但會計工作有季節性,大老闆當然不想貿然增聘人手。小僱員為了公司着想,「抵諗D」自己無償加班,盡力把工作完成。久而久之,這種「抵得諗」竟然變成「老逢」,大老闆不單沒有心存感激,最後還視之為小僱員的基本要求!


雖然近年很多公司都提倡Work-life balance,並且推出相應的措施,但作用有限,甚至帶來不便。


曾於某會計師行工作的好友就有此遭遇,公司響應工作與生活平衡,硬性規定員工必須於晚上某時間前離開。某日好友因追趕死線,所以如常留在公司加班。快要到規定的時間,老闆見狀就走過來說:「早啲走啦,未做完都唔好留係到咁夜,做好既File聽朝放係我枱面喇!」好友無言,唯有盡快收拾細軟,將幾斤重的文件和電腦帶回家中繼續拼搏。


物極必反是永恆的道理,反彈是必然的。目前社會普遍要求立法規管最高工時,就是因為「大老闆心態」去得太盡,令小僱員要「作反」。


最高工時立法是雙輸


根據目前的資料,最高工時的規管有三個方向,第一個是當實際工時超過法定標準時,多出來的工時就視作加班,僱主必須支付加班費或以有薪假期來補償。第二個方向是實際工時不能超過法定標準,例如法例規定每天工作不可以超過十小時,否則便是違法。第三個方向則是以上兩個的混合。


其實工時只是眾多量度工具中較為客觀而已。至於在Timesheet上的工作時數是否等於幹了相等質量的工作,則是各有各的尺度,難以定出一個人人都能接受的「公允值」。在無可選擇下,似乎第三個方向比較能拉近勞資雙方的距離。


專業會計工作的性質特殊,若果實施最高工時難度很大,代價也不菲。例如在旺季,由於要控制每位員工的最高工時,但同時又要趕及期限,老闆唯一可做的就是增聘人手。可是,到了淡季,工作量大減,多出來的人手便成為浪費,僱員在公司無所事事也不易過。


其實業界心知肚明,最高工時只會損害營商環境,甚至削弱香港的競爭力,但大老闆心態不懂得收斂,小僱員唯有爭取立法去保障自己的權益。這是一個雙輸的結果,公司盈利勢必下跌,連鎖反應下,僱員的工資也難以提升。


不論是大老闆還是小老闆,趁最高工時還未立法,是否應該好好設身處地想想,並和僱員一起達至雙贏的方案?

4 comments:

沈繼思 said...

溫馨提示:香港上市主版或創業版公司都是年結後3個月內公報業績。

bittermelon said...

謝謝思妹的更正^_^

Anonymous said...

Before the implementaton of the minimum wage, Cheung Yu Yan used the threatening tactic to threaten Hong Kong people, he said many restaurants would be closed. One year later, what he said didn't come true. Hong Kong work culture is crazy. Accounting industry is sick. Accountants are tortured and treated inhumanely.They work around the clock to meet the deadline. Maximum working hours should be introduced. Bittermelon's points are contradict. Do you know why the Chinese people are so miserable. Because their slavery mindset is deep rooted. When the slaves support their masters unquestionably, the slaves are destined for a hell life.

Anonymous said...

There are lots of ways to solve the problem of seasonal resourcing demand. It really depend on how the business leaders are trying to improve their business. One cannot say that because there is seasonal demand so maximum work hours will not work. The firm I'm working in utilises the fact that the peak demand around the world being different at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offer swap arrangements to solve this problem. There are ways! As long as the business leaders kept being innovative about their business there is a way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