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將會計師搬上公仔箱 (作者: Webster)


從網上媒體報道得悉,會計師公會正準備與電視台開拍一套電視劇,向公眾介紹會計師的專業,令大家了解行業的情況,筆者對此甚表歡迎。


記憶所及,紀律部隊如警察、消防、海關、懲教、廉政公署以至飛行服務隊等,都曾經成為電視劇的題材。其他專業,像法官、法證、律師、醫生、建築師、飛機師、老師以至日本料理的廚師,都曾成為劇集主題,卻獨欠會計師。


其實,也難怪電視台對開拍會計題材卻步。市民大眾對會計師及其工作都是呆板、沉悶。電視台拍劇當然希望有高收視,故會計行業的軼事,實在很難寫得好劇本。


會計師的社會形象


事實上,筆者記得近期有關會計師角色的劇集僅有兩個:一個是講述自營會計事務所的會計師,但此角色只是整套四重奏劇集中其中一個單元內的一個男角而已,主線並不是描述會計師。


另外一套則是屬於黑幫人物的會計師,角色包括教唆買兇殺人並成功脫罪,而且涉及洗黑錢被判入獄,最後被買兇用刀刺死。


早幾年,公會亦曾拍攝了跳Hip Hop的短片推廣業界,卻惹來不少尖刻的批評,詳情可從網民回應以窺全豹。再加上近年幾宗上市公司賬目不清的醜聞,亦難怪公會要借劇集改善會計師的形象。


描述專業的劇集,一般需要大量的資料搜集,並將有關的專業呈現於觀眾眼前。當中往往包括專業術語及行業內真實的一面。好像講述醫生連續數十小時On call,精神不集中而犯錯的實際情況;又或如何成為飛機師的訓練辛酸及其使命感等等。當中,要令觀眾有共鳴,以實際案例來配合是不可或缺的。


但像仁心系列的醫生急救劇情,於病人失救後說句「Certified」的情節,實在很難用於會計業來產生戲劇效果。大家不難想像,當辦公室內眾核數員正在審核客戶賬目時,會否突然大叫:「Clear,qualified!」?


然而,筆者對有關劇集的情節,倒有一定的期望,當中至少應該包括以下幾點:


1. 劇情應包括核數員的無償超時工作,亦即行內所謂的「食鐘」(幸好筆者公司有超時補償),尤其描述趕死線時日以繼夜的工作。當中或可加入已婚員工因長期超時不回家,令兒子誤將其當為叔叔的橋段。


2. 新入職大行的員工邊考QP邊工作的情況,尤其應着眼於多次不合格,卻有出色工作表現與Newly qualified的CPA之間的辦公室政治。


3. 數算會計師行老闆跟女下屬的曖昧關係,而引致公會的紀律處分。


4. 着墨於未有學位的「紅褲仔」如何一步一步由LCCI考到CPA的血淚史,以及當考到之後所面對的問題。


5. 描寫男女員工的長期作戰而導致健康depreciate、impair甚至乎write-off的慘況,當然更可cross reference至如何出現宅男盛女等大家關心的問題,又或且加入中年會計師工作猝死等個案。


6. 刻劃細行與大行之間的不公平競爭,如公會推出的HKSQC1或不斷更新的會計準則對大細行之間的影響,及應付時的資源運用等,編劇更可引入公平競爭法等熱門話題。


7. 探討新上市公司經知名會計師行核數後,半年內瞬間爆煲對香港金融及經濟的影響。


建議加插悲劇愛情線


香港的電視劇集往往都會加插愛情線,就好像文化項目都會加入地產元素一樣。但以筆者意見,會計業劇集的愛情線應該是以悲劇作終較好,因為這樣會令較多人產生共鳴。


畢竟觀眾想看的就是現實的一面,以公會早前訪問過開花結果的例子不是沒有,但實在太少了。


最後,值得筆者顧慮的是,當電視劇出街時獲得良好口碑,往往會造成羊群效應,入行人數驟增(觀乎警察消防的應徵人數會於節目出街時突然暴升便可見一班)。業界已經如斯人才鼎盛,如出現如此的應徵潮,未知是否達到公會的預期目標?

2 comments:

貓空子 said...

如果真係寫到咁真實.... 大部份角色可能會是悲劇收場~~ XD

記得幾年前日本nhk有部"監察法人", 其實就是以日本cpa為骨幹, 寫出客戶與cpa之間深層次矛盾, 俺覺得故事水準好高.... 但如果hk編劇真係可以copy/改編到這水準的故事, 亦唔敢期待hk的師奶觀眾會睇得明~

Webster said...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