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核實會計師的核心價值 (作者: Webster)


上世紀的規條,跟本世紀的有很大轉變。就以近期時事為例,很多事件令筆者學懂了新鮮的事物及有用的價值觀,工作時與新舊客戶閒聊時,亦不乏話題。


筆者首先學懂了做一件事時,不必因為想做得到才去參與,反而是只要自設一個假想敵的霸權,就可以勇往直前,向其宣戰,成功與否反而是其次。


筆者又學懂了若想參與及做好一件事時,需要先告訴人家N年都不會有興趣,待無人留意時才來給大家一個驚喜,效用會更好。


會計核心價值


筆者更學懂了放置雜物的空間實在不會太大,反正絕不會比秦始皇地下陵墓要大,而正因為空間不大,故只適宜放一些不常用的雜物。


而筆者近期聽得最多及最常用的詞彙,則是「核心價值」四個字。


香港核心價值普遍被認為包括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基本上,只要有人打着捍衞核心價值的旗幟,就必定可以站在道德高地。而在會計的專業領域而言,我們的核心價值又應該如何定位?


上世紀的觀念是:會計的核心價值應是「恪守專業」。恪守即拒絕偏離及對抗誘惑,在思考上,會計師需要擁有獨立思考能力並能作出理性的判斷;在行動上,需要重視影響成果的每個因素,追求最佳實踐;在溝通上,則需要尊重並貢獻專業意見。


本世紀的思維是:由於專業必須恪守,故所以我們的公會有不斷改善的會員及發牌制度,確保會計師的素質。


我們亦有監管機制,確保違反專業者能被合適的處理。由於會計師多與金錢數字掛鈎,故處理的機制多以金錢作藍本,好使受教者有user friendly的感覺。


上世紀的觀念是:會計的核心價值應有「個人操守」。會計師一般知道不得從商業夥伴接受有可能影響或潛在會影響公正性或獨立性的金錢或其他形式的好處,亦不得披露任何公司或客戶的機密資料,或利用公司資料獲取個人利益的行為。


本世紀的思維是:由於現今社會上每個人對「操守」及「利益」的定義及理解並不一致,而且關聯交易的會計準則並不涵蓋個人操守,故此只要問心無愧,接待關聯方(定義因人而異)的安排如何披露都不是問題。


誠信最可貴


只要在無利益輸送的大前提下,在接受別人的款待後,按第二層等級制度的公允值(fair value - level 2 hierarchy)繳付,例如坐頭等但實際付經濟艙票價,便可以心安理得。


上世紀的觀念是:會計的核心價值是要「真實公正」。出過核數報告的會計同業對此都不會陌生,賬目是要真實和公允地 (True and fair)反映。要在客觀、中立及公平而有公信力的基礎下反映事實,不能帶以虛假或有偏見的資料。


本世紀的思維是:香港真實公正的象徵標誌是廉政公署。38年來透過執法、預防及教育「三管齊下」打擊貪污,樹立不懼不偏、大公無私的形象。


如業界朋友有興趣於不偏不倚而又真實公允的賬目,應謹記與朋友吃飯時採用AA會計制度,並邀請江湖義氣人物路過,作獨立第三者審核,以達True and fair的結論。


上世紀的觀念是:會計的核心價值絕對要「維持誠信」。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故誠信乃「立人之本」。


魏徵說:「夫婦有恩矣,不誠則離。」故誠信乃「齊家之道」。孔子《論語.學而》論及「與朋友交,言而有信。」故誠信乃「交友之理」。《左傳》云:「信,國之寶也。」故誠信乃「為政之基」。為人說話要誠實、有根據,切忌無實事根據的胡言亂語。


本世紀的思維:在現代社會,商人在簽訂合約時,都會期望對方信守合約。誠信更是各種商業活動的最佳競爭手段,是市場經濟的靈魂。然而,在經過一連串的事件啟蒙,如會變得一文不值的迷債、燒銀紙挖地窿的法事顧問、有腰骨有膊頭的誓言等。筆者相信,誠信的定義需要重新定位了。


作為一名普通的香港會計師,筆者絕對希望,會計的核心價值能故步自封,不受時代隨波逐流,方能避免遺臭萬年,卻能流傳千古。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打工的接受非合約定明的工作時間上班﹐什麼誠信﹐合約精神﹐公平交易都變成一堆廢料了。

Anonymous said...

一個連internal documents (time sheet) 都不可信的專業, 公信力下降是可以預期的.

修身(公司), 齊家(公會), 治國 (行業), 平天下(public).大家先努力修身吧.........

Anonymous said...

會計師行要求新人放no pay leave, 超級OT但不補水,大概也是以本世紀思維,問心無愧來思考吧!
拜託,別在這談什麽要求會計價值得以保存,奢望流傅千古。如果能將會計業中的畸型文化糾正過來,已是功德無量了!

Anonymous said...

帶頭令會計價值(甚至生存價值)扭曲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行內的霸權。

Anonymous said...

Hong Kong is a very stressful city. Everything is ranked and competition is fierce. Hong Kong people are very pragmatic.The core values of Hong Kong are vanity, materialism and spec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