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今年預算案宜再派錢? (作者: WYJIMMY)



新一年財政預算案將出籠,上星期稅務學會指出,政府不宜再派錢給市民,除了今年我們仍要面對歐美債務所引發的經濟問題外,派錢只反映政府理財無方,因為盈餘未用得其所,筆者認同以上見解。



但是,有關發言人指出:「派6000元,大學生或會買部iPad,最終只是益了蘋果(電腦)」,對以上觀點我卻不表認同。



適量派錢助紓壓



雖2011年香港因最低工資而通脹加劇,港滙貶值,以及受其他不利經濟因素影響,但下半年經濟下滑速度未如預測般多,或多或少都與政府派錢有關。



現在香港百物騰貴,公營事業加價聲不絕,基層市民應付日常開支已捉襟見肘,庫房水浸而政策未必可以及時救火,還富於民未嘗不是德政。



這筆錢多數市民都會用作消費,當錢廣泛地流入社會各階層,造就各消費行業蓬勃,就業市場回穩,派錢最受惠不一定是蘋果電腦,因為不是每個人懂得用iPad,但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一定是最受惠,因為6000元不只派給大學生及年青人,其他年齡組別比例絕對較以上為大。



香港住屋也是一個問題,上年度初期,租金大幅飆升,很多基層市民住在劏房,顯示大部分基層租金壓力嚴重。派錢對他們來說實在如旱逢甘露。



減稅非人人受惠



同樣地,減稅對中產人士來說也是另一種紓緩的方法,在庫房充裕時這也是合適的做法,但並非人人都跌入直接稅網。



以一位會計師為例,獨力供養一名父親及一名祖母(60歲以上)並同住,另外有兩位兒子(一名初生),妻子是家庭主婦沒工作,不計其他抵扣,他要年薪54萬才跌入薪俸稅網,相等於4.5萬月薪,這條件已不錯。究竟我們當中有多少人達到這月薪?更遑論其他更低收入的家庭,相信大部分人是未能受惠於減稅措施之下。



除派錢外,其他政策也須強化。醫療房屋的着墨當然不能少,最重要還是教育。內地雙非家長安排學童跨境至北區上學,嚴重影響本地學童受學的公平性,例如部分上水學童因早前殺校致學額不足,又要往南(粉嶺,甚至大埔)跨區上學,筆者覺得小班教學及彈性處理的政策是必須的,這點宜多重視。



有關逼爆公私營醫院,只屬來港孕婦政策問題,筆者跟大部分港人一樣,重申本港醫院應以照顧本地居民為先;同樣,醫療的配套本身已需要改善,如維修、器材,甚至醫護人員的合理待遇福利等。



每年財政預算發表前,稅務學會都有發表專業意見(不一定只是支持銷售稅),他們也重提稅基狹窄問題。有意見指現在政府庫房水浸只是虛像,若即時全部清付所有已預算開支,政府便會立即入不敷支。



首先,即時付清預算開支只是假設性問題,現實發生機會極微,同時政府的架構與商營企業不同,收入也不會即時全部停止。況且,如果經濟展望向差而影響庫房收入,政府亦會因應庫存情況,分段去支付已預算開支。



審計署指政府各部門開支有浪費情況,政府其實是否應考慮現時工序的有效性及實際性,以達到納稅人的金錢可以用得其所。



每年財政預算推出,總被批評不能惠及「N無人士」,這些夾心階層沒房產,不用交差餉,不能上樓住公屋,沒拿綜援及資助,收入未達標不用交稅。



每人宜派3000至5000元



在過去幾年,政府推出減稅減差餉,綜援出「雙糧」免公屋租,這些市民也為數不少,所以直接派現金,這班人一定不會去買iPad,反而可以紓緩生活壓力。



當然,在派錢、減稅及長遠政策上,政府都宜作一個平衡,不能為討好單一方面,而偏重在某一群人身上,人民力量早前建議每人派8000元當然太多,筆者原則上同意稅學會保持香港長遠競爭力說法,要保留預算作其他中長期有利香港政策。



所以筆者認為,如庫房充裕,今年派3000至5000元是合適的,別忘了2012年香港經濟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失業率回升、企業裁員,所以這次派錢對很多市民來說是及時雨。



下星期便是龍年,筆者謹代表我們「年青會計師協會」仝人,恭祝大家新年進步,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