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史無前例的EGM (作者: 龔耀輝)



《信報》總編經常希望我們寫多一點有關公眾事情的題目。奈何這類題目在會計界並不常見。不過,最近有兩單。


選委會選舉以Big 4為主的團隊大獲全勝,勝出率僅次於泛民,人數卻大大拋離。這現象並不單只是「四大」動員能力強,還有更深層的意義。


泛民雖然在會計界未必可以如法律界一樣橫掃;不過,會計界依然是泛民的票倉,出幾多個贏幾多個。可惜,泛民搵人組隊有困難。大律師可以不吃人間煙火,會計師若非打工,就是半個生意人。


做生意又同時是泛民中人,天下間只有黎智英一個。所以,知名會計師在這種一人三十票的選舉中依然有市場。


會計界不一定撐梁


「四大」的動員能力加上知名度,勝出絕不為奇。但值得注意是,「四大」為主的團隊一開始已經被標籤為「唐營」,是支持唐英年的。可能絕無其事,可能團隊之中沒有同一取向,甚至可能全隊是反過來支持梁振英。但政治是perception行頭,「四大」團隊在選民眼中就是唐英年的支持者。投票給他們,就是投給唐英年。


「四大」挾着龐大資源,就算如果普遍會計界不喜歡唐英年,礙於候選人有名有姓,都可能勉為其難,照樣投票,但得票率難免大打折扣。觀乎他們以高票當選,結論只得一個:會計界若非支持唐英年,至少並不討厭他。會計界未必一如外界所說,是梁振英的支持者。


「四大」動員完成選委工程後,下一場動員參與的戰役是「一人一票選會長」。今晚七點半,會計師公會史無前例地舉行EGM,表決「一人一票選會長」。民間的反應較想像中熱烈,本應是業界小圈子的事情,反而跟我談及最多的人,並非是會計師,傳媒對這件事的報道亦比預期中多。


會員一向對公會事情不大關心,最緊要少煩少亂,莫要阻住自己搵食。對,其實除了交會費外,許多會計師的生計與公會完全無關。


從AGM到理事會的投票人數可見一斑。是次EGM如同選委選舉,也有深層意義,不單是「yes or no咁簡單」。


首先,是理事會處事的手法。會員收到一份接一份理事會發出的文件,你會否覺得理事會在這議題上是中立?就算大多數理事反對這建議,但既然會員要求EGM上公平表決,理事會就算做戲都應該擺出一副會員自決、立場中立的態度吧。試圖大石壓死蟹,出口術左右會員意向並非應有所為。


公會EGM要公平


最近發出的法律意見,是另一例子。走到倫敦搵QC找法律意見已經莫名其妙,我問其原因不得要領。說就算投票通過,對理事會都沒有約束力,這是什麼話。


會計師全部知道什麼叫substance over form。就算EGM淪為一個意見表達的吹水大會,會員絕大多數的要求,理事可以當耳邊風?理事會愈是搞小動作,試圖影響會員,愈顯得心裏有鬼,愈明顯反對這議案。假如今晚通過,代表理事會與民脫節,甚至等同會員向理事會投不信任票。做得愈多愈無upside,接近自掘墳墓。


大律師公會都是一人一票選會長,為什麼會計師公會要做就有違公眾利益,又或是有一大堆技術問題?這議題帶出的深層意義,今天是適當時候向大家真正披露。並非議案能否通過,是展現公會如何作業。


我們對公會的要求很卑微,只要求處事公道。公道這兩個字,公會及背後勢力是否做到,大家自行判斷。今晚的EGM史無前例,但我相信,假如公道未能達到,EGM陸續有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喜歡課外活動的一定會支持有共同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