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專業女囚犯 會計佔多數 (作者: 沈繼思)


最近在聚會中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她是一位年輕的女子,細緻的五官,蓄一頭清爽的短髲。英姿颯颯的她,直覺說她應該是紀律部隊人員。傾談之下,果然不出所料,小妮子服務於懲教署,工作地點是女子監獄。


筆者有不少從事紀律部隊的朋友,警察、消防也有。但懲教署工作的,她是第一人。看她五官精緻,身型不算太健碩,很難想像她竟然像電影角色一樣,在監獄內拿着教鞭,對犯人呼呼喝喝。


難得新朋友是懲教人員,在監獄這樣神秘的地方工作,當然要問個詳細。女子天生具母性,大多手無縛雞之力,弄到要鋃鐺入獄,多數犯了什麼罪行?


「女犯人主要分為兩大類,一批是內地女性,多因為逾期居留、從事色情行業等入獄。」她說:「管理內地囚犯好像軍訓,呼呼喝喝在所難免,鬧少一點也不行。」原來對懲教員來說,對着她們最勞氣。


白領罪行多涉盜竊


「另一批是本地女犯,因為毒品或盜竊而入獄。這批大都不是良家婦女,背景複雜;不過,對我們來說,她們不難管理。」我點點頭,聽到這女裏,我還以為這個話題快將完結。


「除了賣淫和毒品,最多人衰的,是造數。」她續說。「這批女犯讀得書多,亦不乏專業人士,明白自己在監獄內的應有權利,也遵守獄內的守則。所以我們也不敢對她們掉以輕心,對待她們也會客氣點。」


「入獄的專業人士當中,有律師、銀行高層、企業董事,但人數最多的,就是會計。」


我一時間腦袋一片空白。會計師畢竟也是一門專業,原來女子監獄中專業女犯中,最多就是會計人才。會計師最常犯的是盜竊罪;故此,除了銀行職員外,白領罪行中,涉及盜竊罪行的正是會計人員。


對於經常接觸到公司支票的會計人員,最大的誘惑當然是公司的現金。有些人會冒簽名把公司支票存入自己戶口,有些人會更改銀碼,套取差額。


能夠接觸到現金的,又會延遲現金存入公司戶口的時間,用來周轉自己的債務。為了掩飾所盜的款項,會計人員還會更改賬目,把數額左撥右撥。最後雪球愈滾愈大,到紙不能包火時,有的「着草」去也,有的法網難逃,鋃鐺入獄。


金錢誘惑瓜田李下


除了上述「造數」伎倆外,還有使用虛假買賣單據及貨運文件,藉此提高借貸金額。例如誇大銷售額以提高借款能力、製作假出入口文件以騙取貨物信貸,甚至用不真實的信用卡交易以騙取銀行現金。因為會計師熟悉銀行貸款流程而教唆僱主的亦大有人在;又或一時心軟,在僱主的威逼下以身試法。


雖然核數師與會計員不同,並非經常接觸到金錢的誘惑,但犯罪機會亦少。身為專業人士,往往比其他人更早知道內幕消息(雖然未算是第一手),例如公司動作、收購合併、高層上任或離職等敏感資料。


若有人心存貪念,利用此等消息獲益,很難做到利慾當前懸崖勒馬。據了解,商業罪案的判刑一般入獄最少三五七年,絕對不比其他罪行輕。由此可見,利用專業知識去侵佔別人的財產,更加罪加一等。


「Sorry,說了太多我的工作了,是不是悶着你?」她看到我一臉惘然,卻看不到我的手臂早已雞皮疙瘩。我心想,自已工作的地方其實滿布地雷,只要信念把持不住,隨時墮入犯罪邊緣,甚至成為階下囚。


我連忙說:「不是!我還很想知這份工作甚麼地方吸引你,為什麼不考警察、海關之類,而是監獄……。」本來預算盡興的一晚,想不到因為這一席話,令輕鬆的心情變得嚴肅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