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不想再喝劣質cappuccino (作者: Bittermelon)



記得多年前與一位老外同事喝咖啡,他說連鎖店的cappuccino和latte味道一樣,但前者泡沫太多,所以喝後者較划算。自此以後筆者就不喝cappuccino了。


直至某天,在某區發現街角有家咖啡小店,喝了杯由老闆推介的cappuccino後,發覺與連鎖店的有很大分別。


老闆解釋說,正宗cappuccino所用的咖啡應該比較濃,但一般連鎖店卻造得很淡,而且咖啡杯的形狀和質料也有講究,不是隨便拿隻紙杯就可以的。


政策傾斜貧富懸殊


以為從此有個喝咖啡的好去處,豈料老闆說此店將會結業。細問之下,關門大吉的主因是租金太貴,食材價格不斷攀升,以及實施不久的最低工資。照常理,成本上漲可以加價去彌補,但將升幅完全轉嫁給消費者必會影響生意,所以加價也不敢太多。此外,某大型咖啡連鎖店即將在附近開業,小店根本難以競爭,老闆唯有無奈結業。


現在無論走到那一區,人流較旺的街道盡是連鎖店,一式一樣的裝修,千篇一律的貨品,萬人空巷的自由行旅客。小店就只可以瑟縮在不顯眼的街角,每天苦苦經營,直至支撐不住為止。


這邊廂,小生意因經營環境不佳而不斷萎縮;那邊廂,金融以及與自由行相關的零售行業則愈做愈好景。這些行業得以興旺,政府銳意扶持及亞爺的關照不無關係。就好像早前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為港人帶來多份大禮,當中金融界受益匪淺。借用曾特首早年的名句,未來幾年「香港想窮都幾難」。


亞爺送禮惠及港人,但基層市民卻受惠有限。眾所周知,金融界名人愛吃美食,賺到錢當然要享受一番。所以,中環區的高級食肆肯定從此大收旺場,由此牽帶起來,食材供應商、廚師、侍應等也許能分到一些,但基層市民呢?相信也能分到一個幾毫吧。從中看到甚麼?就是因為只顧某幾個行業的興旺而不理其他的死活,香港的貧富懸殊正因如此!


要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首先不要再迷信「金融業可以養活七百萬人」。美國推出了兩輪量化寬鬆措施,雖然挽救了金融業,但至今當地經濟仍無起色,市道仍然疲弱,失業率依然高企,因為能流進經濟實體的資金着實有限。


首先從小生意着手


雖然美國和香港的情況不同,但道理還是一樣,金融市場的資金就像一杯連鎖店的cappuccino,咖啡的份量已經不夠了,還要有三分之一杯是泡沫,試問泡沫何來吃得飽呢?


除此以外,為基層市民營造向上望的機會才是正途。發展社區經濟是一條出路,但至今仍未有見到政府肯着力做。就好像兩年前,蔡瀾先生曾向當局倡議,利用天水圍某空地搞個大牌檔村,藉此去推動該區的經濟發展。


可是,政府寧願將用地變成停車場。其實該區一向有無牌熟食小販的問題,有了大牌檔村,既能統一管理,又能推動區內的經濟和創造就業,何樂而不為?一個停車場最多只會請幾個人,大牌檔村則可以養活數百人,孰優孰劣相當明顯了吧?


最近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到天水圍做家訪時,也看到該區缺乏經濟活動,除了因而缺少工作機會外,也令該區物價居高不下。如果他在任時看到這問題,並致力解決當然最好,現在才看到的確有點遲,但「遲到好過冇到」。不論最後是他還是梁振英當選,希望下一屆政府能着力發展社區經濟,並為小生意營造有利的營商環境,給基層市民有向上望的機會。


希望不需要等到2017年之後,筆者才能夠有多些機會喝到正宗的cappuccino,而不是口味相同的劣質連鎖店咖啡。

No comments: